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山东省国土资源工作会议:2018年不再审批新建煤矿
山东省国土资源工作会议:2018年不再审批新建煤矿
加入时间:2018-2-7 10:27:42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记者 杜杨 济南报道

    1月31日,全省国土资源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会议部署了2018年国土资源重点工作任务,其中,全力服务和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推动国土资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位居首要位置。未来一段时间,国土资源系统将严把新增产能用地、用矿关口,推动化解过剩产能。
    资料显示,“十二五”期间,山东单位GDP建设用地下降了32.43%。这一成绩与十八大以来山东省国土资源系统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尽职尽责保护国土资源,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节约用地制度密不可分。山东省国土资源厅厅长李琥在总结2017年全省国土资源工作成果时也提到,将“通过优化土地利用方式,扩大土地有效供给,推动‘三去一降一补’和企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会议在部署2018年工作时,着重提到了七个方面的工作,首先是全力服务和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会议提出,要严把新增产能用地、用矿关口,推动化解过剩产能;落实国家和山东有关政策,及时注销关闭矿山的采矿许可证;原则上不再审批新建煤矿、地下开采非煤矿山项目;而对于石膏矿、花岗岩、水泥用灰岩、玻璃用砂(岩)矿等项目,也是从严或暂停审批。
    据介绍,2017年山东省共关闭退出计划内煤矿5处,退出产能351万吨,煤炭企业数量由2010年的131家减少到78家,但平均年产能由130万吨提高到217万吨,产业集中度明显提升。李琥也在会议上提到,2018年山东要再压减粗钢产能355万吨、生铁60万吨、煤炭465万吨,所以国土系统更要积极主动服务“三去一降一补”,推动化解过剩产能。
    2018年对过剩产能用地尤其是矿业严把关,而对重大项目重点产业用地则全力保障。会议决定,研究出台土地利用计划管理办法,提高其执行效率和效益;释放耕地占补平衡资源,为经济发展腾出用地空间;做好建设用地审查报批工作,持续加大对重点项目用地服务保障力度;提升新旧动能转换综合实验区建设用地审批效率。
    对于涉及新旧动能转换方面的其他工作,会议指出,要积极推进部省战略合作,加快推动地理信息产业发展。1月24日,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刘鲁刚刚向中国地质调查局局长钟自然、副局长王昆汇报了山东推进部省合作的最新进展情况,双方还一致同意尽快确定部省合作具体细节。国土系统还将落实1月9日出台的《山东省地理信息产业发展规划(2017-2025年)》,目标是:到2025年,山东全省地理信息及相关企业突破3000家,新增就业人数达15万人,培育龙头和骨干企业60家以上,年总产值突破2000亿元。
    除了新旧动能转换,会议还在积极助推生态山东、美丽山东建设,全力助推乡村振兴和扶贫攻坚,深入推进国土资源领域改革创新,大力加强法治国土建设,加快建设智慧国土,持续强化基础地理信息资源建设,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等方面做了详细部署。
    山东各界非常重视本次会议,山东省省长龚正、副省长王书坚在会前对会议作出批示,国家土地督察济南局副专员孔维东应邀出席会议并讲话,山东省国土资源厅巡视员王桂鹏主持会议并作会议小结。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