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金融 - 银行同业理财规模占比双降 受资管新规影响继续承压
银行同业理财规模占比双降 受资管新规影响继续承压
加入时间:2018-2-7 9:28:31  来源:国际金融报

     近日,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发布《中国银行(4.820, 0.06, 1.26%)业理财市场报告(2017)》(下称《报告》)。截至2017年末,全国银行业理财产品存续余额为29.54万亿元,同比增长1.69%,增速同比下降21.94个百分点。其中,同业理财规模与占比较年初“双降”。

  同业类产品降幅明显

  据统计,在2011年至2015年期间,银行理财规模年复合增长率超过50%,2016年,全年银行理财产品增速才降至23.63%,2017年增速呈进一步下降趋势,理财产品月度同比增速曾连续8个月下降。

  2017年,银行业理财市场累计发行理财产品25.77万只,累计募集资金173.59万亿元。

图1 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存续情况(来源: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图1 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存续情况(来源: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

  从投资者类型来看,理财产品中降幅最明显的要属同业类产品。截至2017年底,金融同业类产品存续余额为3.25万亿元,较年初大幅减少3.40万亿元,降幅为51.13%;金融同业类产品存续余额占全部理财产品存续余额的11%,较年初下降11.88个百分点。

图2 金融同业类产品存续余额与占比情况(来源: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图2 金融同业类产品存续余额与占比情况(来源: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

  针对同业类理财产品大幅下降的情况,一位银行从业人士向记者表示,除了同业理财无法提供清晰的底层资产清单,无法穿透式管理、不符合目前监管的要求之外,部分代持业务在过去一年严监管形势下也大幅度下降,这些代持业务中有些就是通过同业理财作为通道实现,例如农村金融机构因监管评级不够而不能投资部分资管计划,走同业理财通道等。

  “如果未来资管新规生效,同业理财将面临更多的问题,规模可能还会继续缩小。”前述从业人士称。据相关媒体报道,经过多轮调研,《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的正式文件或于两会前后下发,并且过渡期将会延长。

  保本产品余额上行

  《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底,非保本产品的存续余额为22.17万亿元,占全部理财产品存续余额的75.05%,较年初下降4.51个百分点;保本产品的存续余额从2016年的5.94万亿增长至7.37万亿元,占全部理财产品存续余额的24.95%。

  据了解,目前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主要有保本和非保本两大类。保本理财产品应纳入银行表内核算,视同存款管理,相应纳入存款准备金和存款保险基金的缴纳范围,相关资产应按银监会规定计提资本和拨备。

  天风证券分析师孙彬彬认为,2017年保本理财余额的上行应当还是源于中性货币环境下部分银行“缺存款”、同业负债受限、同业成本上升,银行试图通过发行保本理财来扩充表内负债。

  另外,从银行业理财产品投资资产情况来看,债券、银行存款、拆放同业及买入返售等标准化资产是理财资金配置的主要资产,截至2017年底,共占理财产品投资余额的67.56%,其中债券资产配置比例为42.19%。非标理财占比16.22%,比2016年底的17.49%有所下降,对于这一数据,上述从业人士坦言:“资管新规生效之后,如果关于标准化资产的口径进一步收缩,叠加当前一行三会对非标资产投放渠道的打压,未来非标资产余额可能面临进一步下降。”

图3 理财产品资产配置情况 (来源: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图3 理财产品资产配置情况 (来源: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

中银国际分析师励雅敏、袁喆奇表示,展望2018年,考虑到资管及理财新规落地但尚在过渡期内,预计银行理财整体规模与2017 年持平,结构上同业理财继续压降,个人理财产品规模平稳增长。

  中信建投分析师杨荣也表示,未来资管新规文件的公布对理财总量规模的影响可能不会像市场预计的那么大,主要是对理财结构的影响。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