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春节购物清单多了点“洋气”
春节购物清单多了点“洋气”
加入时间:2018-2-7 9:19:46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记者 孙罗南 济南报道

    临近春节,年货销售进入旺季。近年来,不少市民的购物清单上多了些“洋年货”——各样的进口商品被放入了“购物车”。
    有机构发布的数据显示,受益于跨境电商市场普及,海外商品在年货市场中占比达63%,二线城市进口年货需求激增,新年限定商品以及零食礼盒、酒水饮料成为进口年货准备重点。
    从传统年货到进口商品,见证着消费升级的趋势。越来越优惠的关税政策也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春节进口年货消费热。与此同时,跨境电商也在借此机会从年货市场中分一杯羹。

“50吨进口海鲜出完了”

    徐意评最近很忙,手中的电话一个接一个,“年底了,都挺忙的。我们现在感受非常明显,最近一段时间销售很火爆,还有些公司来团购进口年货。”
    徐意评是山东环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创始人兼CEO,跨境电商是这家公司的业务之一。他们在济南打造了跨境电商品牌“你的世界”,去年还在汉峪金谷开设了O2O体验店。
    “我们年前备了近50吨进口海鲜,现在基本上都出完了。”徐意评6日对经济导报记者说,这些货都是1月之前订的,“要是1月份再订,很多货都订没了。”
    他说,这些进口海鲜“是在宁波保税区的产品检验库里出来的,在北上广那边出的量非常多,我们也是提前订的货。要了很多货,现在都快卖完了”。
    进口商品成了消费者年货礼品单中的选项之一。徐意评说的这些进口海鲜礼盒,“最贵的一款599元,里面包括原装进口的帝王蟹、虾、鱼等。”
    “进口年货让大家的选择性更多了,而且包装、品质都很好,价格上也比较亲民,有的还一直在搞活动。”徐意评对经济导报记者说。
    价格上日益“亲民”,一方面是因为,“年底进货量大了,从源头上价格就往下压。”徐意评说,另一方面,接连的政策“利好”,也在刺激销售热潮。进口海鲜将成为受益对象之一。
    “今年进口海鲜的关税要降,而且幅度还挺大。这也是好消息,毕竟,这么多年一直没降过。”徐意评对经济导报记者说,“进口海鲜有部分税降下来了,价格肯定还会往下走。”
“但是今年春节是赶不上这个政策了。”徐意评说,到今年中秋节或明年过年,价格预计能显现出来。

“想法儿把价格降下来”

    近年来,涉及“海淘”的政策经历了多次微调,这也在逐步引导消费者通过更正规的渠道购买进口商品。
    在徐意评看来,“海鲜降税,就是一个信号,以后大家买进口的商品,可能会更便宜,我们采购价格可能也会更低。”
    徐意评表示,国家相关政策在寻求将一些好的进口产品通过跨境电商这种模式引进来,“也在想法儿怎样把价格降下来,让消费者能够买到更多进口商品。通过这几年摸索,也探索出一些好办法。”
    值得一提的是,越来越优惠的关税政策,也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进口商品消费热。商务部发言人高峰上月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我国已与24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16个自贸协定。从已经签订的自贸协定来看,我国与自贸伙伴货物贸易自由化的水平普遍比较高,最终零关税的产品税目数占比基本在90%以上。
    “截至目前,我国已经生效实施的自贸协定有15个,涉及23个国家和地区,涵盖了8000余种零关税的进口产品。目前,在上述自贸协定的框架下,我国总进口额近1/3的产品可以享受自贸协定优惠关税的待遇,其中大部分是终端消费品。”高峰说。
    具体来看,东盟的榴莲、荔枝、火龙果等热带水果,进口关税由15%到30%降为零关税;冰岛三文鱼进口关税由10%到12%降为零关税;格鲁吉亚和智利的红酒,进口关税由14%到30%降为零关税。
    此外,瑞士部分化妆品进口关税已经降为零。部分手表进口关税降低了50%,并将在几年后降为零关税;韩国的电冰箱、电饭锅、按摩仪、美容仪等产品进口关税降低了40%,并将在几年后降为零关税。这些都丰富了我国消费者的选择。

二线城市洋起来

    随着春节临近,不少市民在准备年货时,进口商品成为“年味”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济南一家企业工作的郭静给家人买了不少海外美食,美国的扁桃仁、德国的啤酒、丹麦的曲奇、智利进口车厘子,“合着40多元一斤,还能接受,主要也是过年了,尝尝不同的美味。”
    像郭静这样将进口食品纳入“年货采购车”的济南市民不在少数。近年来,进口年货也由新奇变得更日常化了,选择也更多了。
    “我买了一套橄榄油礼盒,五六十块钱,还有一盒香蕉饮料,买一送一,价格还可以。”济南市民张女士告诉经济导报记者。
    6日下午,经济导报记者来到位于济南市泺源大街的一家进口商品直营店,在门口处,货架上摆放着部分进行促销的商品———西班牙橄榄油原价119元,促销价69元;荷兰进口复合果味饮料原价6.9元,促销价3.9元……有消费者正在选购。
    据海外购物平台洋码头发布的2018洋年货地图称,“洋年货”不再是一线城市消费者的专属,除北上广深之外,重庆、天津、南京、武汉、杭州成为选购洋年货排名前5的二线城市。
    整体来看,二线城市消费力显著上升,比2016年同期进口年货购买增长了27%。
    一些年轻人还会提前将进口年货寄回家。据统计,在购买进口年货的群体中,有4成消费者选择将年货直接寄往家乡。
    在这一背景下,综合性电商平台也在抢占跨境购物的商机。淘宝、京东、亚马逊等电商平台的“年货架”都有不少热销进口商品,进口年货促销活动也接连开启。经济导报记者6日在京东电商平台看到,其开设了“中外名酒超级品类日”等。
    值得一提的是,海外商家借机加大布局中国市场也是助推因素。为了迎合这一中国传统节日,不少跨国品牌都在试图增加中国年元素,或者迎合中国年轻消费者的喜好,注重融入中国元素。

“非试点城市”的无奈

    尽管综合性电商平台均在发力进口年货,不过,“就本地销售来说,我们做的一些产品运营方向是寻求接地气。”徐意评对经济导报记者说。
    对于未来的发展,各方也在期待着政策的信号。
    徐意评表示,“因为政策的原因,济南是‘非试点城市’,所以相关人才、技术相对缺失。”
    此前,由国家相关部委批准可开展跨境电商进口业务的试点共有天津、上海、杭州、宁波、郑州、广州、深圳、重庆、福州、平潭10个。
    自今年1月1日起,跨境零售进口渡期政策适用范围扩大至合肥、成都、大连、青岛、苏州5个城市。也就是说,这5个城市将与上述10个试点城市享有相同的跨境零售进口政策。
    进驻济南综合保税区的一家进口商品经销商负责人周莉对经济导报记者说,“具备试点城市资格,可以开设自己的保税仓库,实现跨境购的功能,像济南,只能利用郑州、杭州等城市的保税仓库往这边发货。”
    “济南基本从2015年下半年开始出现了开进口商品店的热潮,但到2016年上半年很多都已经支撑不住了。主要原因还是济南不是试点城市。”周莉坦言。
    徐意评同样坦言,“由于是‘非试点城市’,现在这方面的发展速度还是慢一些。”
    济南一位跨境电商界人士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未来趋势还是推动跨境电商在更大范围发展。现在都非常重视跨境电商的发展,未来逐渐在全国推开也有可能。
    “我们在其它城市做了很多年,如果未来放开了(济南成为试点城市),我们希望能从自有的技术、人才优势上,在济南迅速发展起来。”徐意评对经济导报记者说。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