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 腊月订单增三成!韩国进口泡菜九成是青岛造
腊月订单增三成!韩国进口泡菜九成是青岛造
加入时间:2018-2-6 9:06:50  来源:半岛都市报


  生产线上热火朝天,工人们正在给白菜抹酱。

  

  控水车间里腌渍好的泡菜等待抹酱。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王媛

  提起韩国,首先想到的一定是泡菜。可令人想不到的是,韩国每年的进口泡菜中有90%是“青岛造”。一进入腊月,青岛的泡菜生产企业就在浓浓的酱香味儿中开启了“忙年模式”,韩方订单激增30%,生产线火力全开,别人在为自己家忙年,他们在为韩国春节忙年,白菜、酱料、海运、通关,这些关键词交织在一起,共同组成了泡菜企业的别样“年关”。

  ■订单激增三成

  腊月都在为韩国人“忙年”

  青岛是我国泡菜的主要生产加工和出口基地,据青岛检验检疫局统计,全市有输韩泡菜生产企业52家,出口量约占全国总量的90%以上。位于平度市南村镇郭庄的青岛永芳源食品有限公司,是目前全国最大的输韩泡菜生产企业,仅2017年出口韩国的泡菜就有4万多吨,这个数字意味着,韩国全年的进口泡菜中,有1/7产自永芳源。

  “太忙了!连国内市场都顾不上了,所有车间全在干韩国的订单。”在永芳源的预冷冷库里,记者见到了正忙着跟车间主任核单的董事长王勇。每年春节的前3个周,是王勇最忙碌的时候,今年一进“腊月门”,韩国的泡菜订单激增了三成多,生产线火力全开,全厂工人三班倒,身为董事长,王勇干脆连家都不回了,直接睡厂里。

  并不是只有行业老大才这么忙。记者走访多家韩国泡菜企业,家家订单爆满,平均增幅30%左右。“韩国人重视中秋节和春节,订单从中秋节就多起来,进了腊月增幅最明显。”青岛鑫宸鹏工贸有限公司董事长万芳介绍,订单激增,是“需”和“供”两方面原因的叠加。

  “需”的一方,韩国春节市场对泡菜的需求量大增;而作为“供”方,中国最隆重的节日就属春节了,“到过年,生产企业、货代公司、船公司等等各个环节全都放假了,韩国人担心到时候拿不到货,就提前下订单做储备。”万芳说,几乎正月十五之前的订单都集中到腊月里生产了,“大家在忙自己家的年,我们泡菜企业在忙韩国人的年。”

  ■1分钟一棵菜

  抹酱“神速手”上下翻飞

  为了能置身其中、真实感受一下泡菜企业的忙碌,记者按照出口食品生产要求,穿好白大褂、胶靴,戴上口罩、帽子、手套,进入了青岛永芳源食品有限公司的流水生产线。泡菜的生产工序中,除了清洗、切割是机器完成,其他环节全靠人工,其中,抹酱车间的人工最为密集。

  一进入抹酱车间,一股辛辣酸爽的酱香味儿扑鼻而来,放眼望去,整条流水线蔚为壮观——7个大工作台整齐排列,每个工作台的中心是红彤彤的泡菜酱,工作台一侧有高高堆起、已经过腌渍控水的大白菜,每个台上有2名抹酱工人,随着他们的双手上下翻飞,本来还是青绿的大白菜,一眨眼的工夫就变成了红红的泡菜。

  一手翻菜,一手抹酱,看似简单,实际上很难。工人们需用手将白菜叶一层一层翻开,既要保证每一片菜叶从叶尖到根部皆均匀涂抹,又要保证白菜不散不掉叶。在如此高难度下,记者掐表计时显示,工人们涂抹完一个半劈白菜只需要30秒(制作泡菜的白菜要先一劈两半),堪称“神速手”。

  “现在3个车间每天出150吨成品,其实生产线的设计产量是200吨/天,可是不能一味赶订单而丢了品质,所以把生产速度压在150吨/天。”王勇告诉记者,在国际贸易上没有企业,只有国别,一旦出现质量问题,不仅企业丢了市场,还影响到中国贸易的整体形象。

  ■3天出成品

  酱料才是“青岛造”精髓

  泡菜的生产周期很短,从接订单到出成品,只需3天时间。王勇介绍,出口韩国的泡菜要经历腌渍、洗菜、控水、调料、抹酱、预冷、包装等几个环节,为了保证品质,每个环节都有严格的时间控制和温度控制。其中,腌渍要在15℃的环境下持续8~10个小时,洗菜、控水在10℃~12℃的环境下用时8~10个小时,抹酱的温控为15℃,预冷的温控在2℃至-2℃之间。

  从青岛到韩国,泡菜全程冷链运输。历时3天制作而成的泡菜,在第4天被装入制冷集装箱出关,海运1天抵达韩国,最快可在第7天走上韩国消费者的餐桌。

  一棵上等的泡菜,要色泽鲜亮、口感爽脆、香辣鲜咸,关键在酱料。毫不夸张地说,酱料是泡菜企业市场竞争的“杀手锏”,王勇就是凭借独特的酱料配方,才成为了全国无人能出其右的韩国泡菜“出口大王”。据他介绍,他的酱料里有萝卜、辣椒、大姜、圆葱、韭菜等多达20余种原料,都是产自平度本地,深得韩国客户的钟爱。

  “平度本身是蔬菜产区,物产丰富,原料可就地取材,很多同行都选择在这里建厂。”王勇分析称,青岛靠海,海产品极大丰富,非常适合制作鱼露和汤料,再加上青岛港口发达,距离韩国最近,运输成本低,所以“青岛造’泡菜无人能敌,占据了韩国进口泡菜总量的90%以上。

  ■真相大揭秘

  黄心白菜最适合做泡菜

  有人说,“青岛有著名的胶州大白菜,所以做的泡菜才特别牛”。实则不然。“做泡菜的白菜,跟市民家中吃的白菜,是有区别的,必须是全黄心、或者半黄心白菜。”在“泡菜缸”里摸爬滚打20余年,王勇已然成了泡菜专家。在青岛永芳源食品有限公司的仓库里,记者见到了这种黄心的“泡菜白菜”,品种多为秋黄、春宝等,其外观呈椭圆形,菜帮比普通白菜要薄,个头大小也有严格标准,毛菜棵重大约在3公斤~4公斤。

  据青岛检验检疫局食品检验监督处蔬菜科工作人员宋欣欣介绍,为了保证出口泡菜质量,青岛企业所用白菜全部来自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并由检验检疫局联合相关部门对种植基地实施标准化、规范化指导。“咱们青岛的水土好,种出来的白菜矿物质含量丰富,做出来的泡菜色泽好、口感好,再加上检验检疫部门的规范化指导,出口的泡菜深受韩国市场欢迎。”青岛鑫宸鹏工贸有限公司董事长万芳称。

  ■两个90%

  “青岛造”韩国泡菜有多牛

  据韩联社援引韩关税厅发布的贸易统计数据,去年韩国泡菜进口量为27.56万吨,其中99%都是中国泡菜。而青岛检验检疫局的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青岛口岸全年出口泡菜25.63万吨,共计1.17万批次,货值3.76亿美元。

  “青岛造”韩国泡菜有多牛?只要将这两份统计数据进行简单对比,就能轻易提炼出“青岛造”韩国泡菜的两个“90%”:一个是立足中国,青岛泡菜出口量占到了全国总量的90%以上;另一个是立足韩国,青岛输韩泡菜量约占韩国进口泡菜总量的90%。

  青岛“泡菜经济”称霸全国,还离不开口岸政策的扶持。据向青岛检验检疫局了解,韩国对进口泡菜的质量安全要求十分严苛,为了保证“青岛造”泡菜的出口品质,青岛检验检疫局上溯源头,抓住蔬菜种植源头管理,建立蔬菜种植基地“备案双管”制度,实现溯源清楚、质量可控、产品安全。

  同时控制“一个过程”,即控制生产加工过程的安全卫生,排查辖区内52家出口泡菜企业质量安全管理状况,督促出口泡菜企业建立健全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质量安全自检自控体系。针对韩国食药厅对中国输韩泡菜企业的高密度检查,青岛检验检疫局对企业泡菜加工过程管理予以专项指导,辖区23家泡菜企业顺利通过韩国食药厅的质量安全控制体系实地检查,韩国官方根据现场检查结果调整了中国输韩泡菜的口岸查验措施,允许在口岸通关时免于提供卫生证书,这是韩国官方首次对中国泡菜免除证书要求。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