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金融 - 银监系统1月开出497张罚单 高额罚单多涉票据业务
银监系统1月开出497张罚单 高额罚单多涉票据业务
加入时间:2018-2-5 10:04:06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18年首月,银监会定调全年严打严罚的监管生态,平均每天挂出罚单16张,月罚没金额累计逾8.98亿元,罚单数量与罚金总额远超去年同期……

  为了整治银行业乱象,银监会可谓操碎了心。

  在2018年首月,银监会就定调全年严打严罚的监管生态,平均每天挂出罚单16张,月罚没金额累计逾8.98亿元,罚单数量与罚金总额远超去年同期……金融严监管,在2018年并没有放松,反而越收越紧。

  具体来看,在1月的罚单中,同业、理财的违规操作,违规办理票据业务,资金违规流入股市、楼市,公司治理失范等案由是银行业金融机构“吃”罚单的重灾区。其中,涉及违规办理票据业务的罚单罚金数额尤为突出,罚没金额超百万元以上的大罚单多涉及该业务。

  比如,1月27日,甘肃银监局公布对辖内邮储银行武威市分行及其文昌路支行的共计9050万元的巨额罚单,处罚案由之一就是违法违规套取票据资金。

  公开资料显示,邮储银行文昌路支行原支行长王建中涉嫌与外部不法分子內外勾结,冒用武威市分行名义,通过伪造印章等方式,办理了147张虚假贴现票据,再转贴现给其他10家银行机构,票面资金共计79亿元。后为填补资金支付缺口,邮储文昌路支行在并无发行同业理财资质的前提下,再次假借上级分行名义,以票据为底层资产发行同业理财,由吉林蛟河农商行购买了30亿元。直至同业理财到期时,邮储武威分行才发现并无该理财产品和吉林蛟河农商行的购买记录,无法兑付资金,此案才案发。

  由于此案涉案机构众多且案件情节恶劣,今年1月银监系统开出的千万级以上的大罚单中,多是涉及此案的。如吉林蛟河农商行被罚没7744.5万元、绍兴银行被罚3650万元、南京银行(10.350, 0.34, 3.40%)镇江分行被罚3230万元、厦门银行被罚2450万元、邯郸银行被罚2100万、河北银行被罚1080万元……

  除此案所涉机构外,1月另有多家银行也因票据业务违规受到银监会处罚。而值得注意的是,在涉及票据业务违规的金融机构中,农商行等中小金融机构占据了较大比重。

  对此,一位票据行业从业者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这是因为农村金融机构本身就在我国的票据市场中占据了较大比重。

 江西财经大学九银票据研究院在2017年10月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农村地区是我国票据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以近几年数据为例,农村金融机构票据融资余额占全部金融机构票据融资余额的20%左右;全部金融机构票据融资余额占人民币贷款的比重为4.5%左右,而农村金融机构达到7%以上。

  “过去不少农商行通过票据挣钱时,其实就是走的通道,但通道业务的风险不言而喻。”上述票据行业从业者直言。

  交通银行(6.950, 0.11, 1.61%)发展研究部副总经理周昆平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则表示,票据流通涉及环节多,机构多,所以较容易出风险。“票据要求有真实的贸易背景,但有些企业会虚构材料,甚至出现造假票、调包等情况。”

  如何防范票据业务违规风险?

  对此,不少业内人士表示,随着票交所和票据电子化的到来,票据业务频频违规的现象将有所改善。特别是在电子票据的操作中,由于电子票据的特性,票据交易将更加透明化,这将大大降低票据业务的操作风险。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