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山东两项房地产行业团体标准通过审查
山东两项房地产行业团体标准通过审查
加入时间:2018-2-5 9:33:41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记者 戚晨 济南报道
   
    近日,山东房地产业《住房租赁经营服务规范》、《新建商品房销售服务规范》团体标准审查会在济南召开。该两项标准由山东省房地产业协会提出,山东省标准化研究院提供技术支撑。  
    山东省标准化研究院副院长来永钧表示,根据国务院《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住建部《关于培育和发展工程建设团体标准的意见》精神,山东的房地产业对团体标准需求急迫,确定先期启动上述两项团体标准编制工作。
    来永钧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两项标准的编制将填补房地产行业销售和租赁服务领域团体标准空白,对推动行业规范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抓住标准这个“牛鼻子”

    “房屋在结构上是标准化的产品,楼盘的差异更多来自楼盘自身的位置、外部,纵观行业内,目前已经有许多房地产商在布局物业后端消费市场,对团体标准的需求也非常急迫。”山东省房地产业协会秘书长孙莉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目前,房地产的工程建设标准主要集中在前端工程建设方面,而后端的管理、服务类标准及标准化组织上仍是空白。
    孙莉表示,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标准决定质量,有什么样的标准就有什么样的质量,只有高标准才有高质量。因此,针对山东房地产行业的标准化制定是行业质量提升的关键,房地产行业抓质量提升必须牢牢抓住标准这个“牛鼻子”。
    经济导报记者从济南多个楼盘了解到,房地产行业建设标准的要求普遍较高,山东省也出台了具体的标准和处罚条例,行业内的整改和提升较大。而针对房地产行业销售和租赁服务,目前还是以各自房地产品牌的企业标准为主,团体标准的制定已经迫在眉睫。
    “比如,目前各大房地产商在布局的租赁式公寓项目,卫生标准、空气质量标准、建筑内部消防标准等都没有统一的要求。往往在一条马路的左侧和右侧,两个地产商的租赁项目就会有不同等级和服务的差别,规范化的意识就稍显不足。”孙莉表示,有了标准化的护航,房地产商打造的标准化租赁公寓也可以有议价权。
    《2017租赁蓝皮书》显示,我国住房租赁市场持续较快增长,住房租赁供给侧格局发生了较大变化,多种新型供应模式加大进入力度,尤其是长租公寓和金融创新领域,多种多样的租房模式将使2018年的租赁市场呈现出百花齐放的状态。
    济南阳光苑小区哈比特不动产经理田亮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一些长租公寓虽然装修好、管理好、理念好,健身、无线网还都免费,但大部分还是以一居室为主。后端市场面临的出口很杂乱,如此一来,对于标准化的租赁需求不仅仅局限于长租公寓,更多还要推广到全行业。
    专家组主任委员、山东师范大学教授程道平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实施质量强省战略、品牌战略和标准化战略,推动“山东标准”建设,积极创建全国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省。因此,上述标准的制定对提升山东省新商品房销售服务和租赁服务质量,化解消费纠纷等具有重要意义。

带动行业规范齐增速

    “一些企业因为重视标准化工作而尝到了甜头,掌握了行业技术标准化的话语权,就可以倒逼行业升级转型。”来永钧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中,房地产行业的后端市场发展已经成为了房地产行业不可小觑的重要部分,如万科、绿城等房企行业标准都已经成为行业争相学习的典范。下一步,针对中小企业也需要标准化的持续推动。 
    本次会议中,程道平与其他专家组委员对两项标准进行审查。会上,与会专家对标准的技术内容及标准格式等方面进行了认真把关,在对标准内容进行了逐条审查后,提出部分修改意见,最终一致通过了《住房租赁经营服务规范》、《新建商品房销售服务规范》两项团体标准的审查。   
    “有了前端的建筑标准,还需要建立包括后端的全方位标准体系,从生产制造到销售、租赁服务,应该形成核心的团体标准,继而带动行业的整体规范。”孙莉表示,目前不少对品质有需求的购房者或者租赁者还会对房地产品牌有所要求,标准还能起到品牌培育的作用。下一步,当地产品牌受到谣言攻击,可以用标准说话,用数据来辟谣,以此来保护品牌。
    安居客的张波表示,房地产开发商手中的自持土地是未来租赁住房庞大体量的潜在供应,并且有机会为租房人群提供更规模化、规范化、标准化的租房产品。
    “产品质量的规范提升离不开标准。推动‘山东标准’建设,也是在要求地产企业不断提升产品质量,让这些标准成为山东企业的发光点,成为提升企业品牌形象的新看点。”孙莉建议,山东房地产企业应该积极参考国内外房地产标杆企业的优势标准,共同参与行业标准规则的制定。这也将成为山东房地产行业最为核心的竞争力。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