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多路资本“大咖”盯上山东市场 民营加油站“一站难求”
多路资本“大咖”盯上山东市场 民营加油站“一站难求”
加入时间:2018-2-5 9:19:35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记者 刘勇 济南报道

    2日,英国石油公司(以下简称“BP”)宣布与东明石化集团签署合资公司协议,双方开展高端品牌成品油零售和便利店业务。这是继去年9月份成立独资企业——碧辟(山东)石油有限公司后,BP在山东的又一动作。
    经济导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窥视民营加油站的并非只有BP和东明石化。在山东成品油市场,挥舞资本长袖的不仅有本土的地炼企业,还有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和中化集团等石油巨头。此外,窥视着这个巨大市场的还有外资加油站以及各路民间资本。在国资、外资、民资三股力量搅动下,旷日持久的加油站并购竞速大战日趋白热化,山东民营加油站也身价暴增。

BP的“野心”

    据了解,BP和东明石化将在山东、河南以及河北开展高端品牌成品油零售和便利店业务。在相关监管机构批准后,合资公司预计于2018年开始运营,并计划在10年内将加油站网络发展至500家。BP拥有合资公司49%的股份,东明石化拥有51%。
    东明石化一内部人士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双方的合作可谓水到渠成,“毕竟以前有过很好的合作关系。”
    早在2015年,东明石化就与BP签订长期原油供应协议,前者向BP预订的第一批原油在2016年就已运达。当时,东明石化集团董事兼副总裁张留成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每月将需要2至3艘巨型油轮的进口量来满足现有的炼油需求。
    东明石化大力推进销售终端战略,成立了负责终端销售专业性公司,按照“围绕菏泽市、辐射周边省”的发展原则,力争用3-5年时间,以菏泽市为中心、以300公里为半径,总投资近150亿元,通过新建、收购、租赁等方式,在山东、河南、江苏、安徽等地,形成1000余座加油(气)站的营销网络。
    而在去年9月份,BP还在山东成立了碧辟(山东)石油有限公司,这是一家外国法人独资企业,注册资本720万美元。BP在山东成立销售公司,准备投资建设及经营不超过30家加油站,并将在加油站内为电动车提供电池充电等服务。
    生意社能源分社分析师卢兴俊认为,BP来山东布局加油站,一方面是看中了山东市场,此外就是为了成品油油源。山东成品油消费量居全国第二位,公路里程居全国前列,任何一个巨头都不会忽视。“此外,也不排除BP将借助山东进军整个北方市场。”卢兴俊分析称。

山东是巨头必争之地

    在中国的成品油消费市场中,山东向来是各路巨头争相抢夺的必争之地。
    “加油站是稀缺资源,利润也不错,不到万不得已,拥有者不会拱手相让。而且除外资外,山东地炼和‘三桶油'甚至一些民间资本也在抢占市场。”卢兴俊表示。
    就在去年初,中石化推出“他有我营”的终端加油站合作模式;中化在山东成立中化石油山东有限公司,随后在山东多个城市建立加油站,发展意图非常明显;中海油等也在加紧收购步伐。
    目前活跃在山东市场的国际石油公司中,壳牌的版图布局战略则更为明晰。按照当初的规划,壳牌要在3年内在山东拥有的加油站数量将达到200家。由于市场竞争激烈,目前壳牌在山东的加油站数量未达目标。为了达到预期目标,壳牌依旧在抢夺资源。
    去年初,金盾石化集团收购了加德士在中国的9座加油站。金盾石化集团董事长高崇东表示,要用3至5年时间,实现自有加油站300座以上,加盟站1000座以上。
    为了争夺山东省内近7000座民营加油站,2016年,山东石化注册了全新加油站品牌———中安石油,计划在5年后数量达到6000座。
    “这样大的产量,使得山东成品油市场可能会产生比较大的波动,加油站的竞争将极为激烈。”有地炼企业高层坦言,“也只有这样,地炼企业才能够取得更大的利润。”
    对此,汇丰石化集团总经理李波深有感触,此前他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已获得416万吨原油进口配额,虽然产油量上升,但目前仅有一座加油站,年销量5000吨左右,对销售贡献九牛一毛,“我们当然希望建更多的加油站。”
    而在山东地炼企业中,京博、万通两大地炼企业加油站的数量相对较多,其中京博已经拥有200余座,万通的规模也超过100座。按照万通石化的发展规划,通过3-5年时间,保有500座加油站。

“僧多粥少”

    从表面看,无论哪路资本都想在山东兼并或新建加油站,但在卢兴俊看来,这并非易事。
    按照山东省的规定,山东省内加油站实行总量控制,全省加油站年均增长不超过2%,各市年均增长不超过3%。所有新建和迁建的加油站必须符合间距的要求。
    “僧多粥少”,是如今聚集在山东的石油大鳄短兵相接的真实写照。在各路兵马都试图拉长扩张触角时,数量上占据绝对优势的民营加油站又将成为央企、外资巨头哄抢并购的对象。
    “好位置的(民营)加油站基本上都被中石油、中石化收编了,就算是老城区位置相对欠佳的,现在也都身价猛增。”济南一家民营加油站的负责人董书军说,现在民营加油站是“一站难求”。
    “2016年底曾有家中字头的石油公司想收购我的加油站,开价4000万元,被我拒绝了。”济南一家民营加油站的负责人孙光辉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直接回复不卖。即使对方出价6000万元,我都不卖。”据介绍,从2016年底到现在,孙光辉已经接到不下7个企业或者个人的收购信息,不过都被他拒绝了。
    “近些年来,山东民营加油站的‘壳资源'以及加油站的地产一直在升值。”董书军介绍说,“根据目前的市场行情,一个县级加油站,只有4个油枪,租赁的价格就要超过百万元,转让的价格则超过了千万元,好地段的加油站转让费用甚至能破亿元。”
    在董书军看来,无论加油站姓“中”、姓“外”还是姓“民”,对老百姓来说,油好、便宜就行。“各方为了提高竞争力,占领市场份额势必会在价格上做文章。降价促销也就成了一如既往的首选方式,老百姓可以享受到竞争带来的低价油。”董书军解释说,“加油站销售是成品油的最后一个环节,在价格战中,消费者作为裁判的地位会被急剧拉高,不符合消费者利益的企业自然会被淘汰,成为输家。”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