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降关税大势所趋,济南经销商:进口车降价还得“绕两道弯”
降关税大势所趋,济南经销商:进口车降价还得“绕两道弯”
加入时间:2018-2-5 9:18:49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记者 杜杨 济南报道

    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鹤日前表示,未来中国要加大产品进口关税税率的降低力度,并特别提及汽车进口关税。尽管有消息称汽车进口关税将下调10%,但经济导报记者调查的济南数家进口汽车经销商均慎言利好,且大都称“短期内对市场提振有限”。
    虽不期待直接受益,但进口大众经销商、济南德辉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下称“济南德辉”)总经理李滨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汽车关税下调是国内市场进一步开放的表征之一。而开放的市场要求经销商有序竞争,对于消费者则意味着选择的自由。所以李滨认为,“长远来看,确是利好。”

“实惠”占比仅8%

    关税下调将带来什么?“利好是肯定的,但对销量能有多少促进还很难说。”齐鲁名车港销售专员贾金栋对此评价谨慎。3日,当经济导报记者造访齐鲁名车港时,发现商场内外停放着数十辆奔驰、宝马、奥迪、路虎等豪车,“以3.0以上的大排量进口车为主”,贾金栋如是告诉经济导报记者。
    进口车关税下调的消息是在日前结束的达沃斯年会上,由刘鹤透露出来的。公开资料显示,中国汽车进口关税征收始于1986年,由关税与进口调节税合并而成,当时的税率高得吓人:3.0L以上燃油轿车为220%,以下则为180%。作为资深销售人士,李滨清楚地记得,2002年他们公司在烟台的店售出了一台大众甲壳虫轿车,“当时裸车价36万元,现在这款车售价则是17万元。”可见,进口车售价中曾有相当大的一部分是关税。
    现在中国进口车关税不论排量统一按25%征收,该税率是在2016年7月1日最终锁定并保持至今的。另有消息称,汽车进口关税下调,是去年11月初中美元首会晤达成的共识之一,并预计届时税率将下调10%。
    关税下调10%会有多大影响?贾金栋详细分析了进口车的价格构成,“主要是报关价格,以及按照该价格征收的‘三税’。”
    实际上,海关总署也曾以一台进口的4.4T排量、报关价格为50万元的宝马X6举例:“三税”中的关税、排量消费税、增值税,分别是12.5万元、41.6万元和17.7万元,此时价格就已高达121.8万元。“这还没计算通关杂费、仓储运输等经销商的销售成本呢!以上种种税、费加在一起,我们这里的不少车型售价已超过报关价格的240%了。”贾金栋补充说。
    按通关公式计算,即便关税当真下调10%,上述宝马车的价格构成也仅缩水8%左右,难怪贾金栋出言谨慎。

主机厂与经销商

    豪车消费群体可能对8%的价格下调空间并不敏感;但李滨公司销售的进口大众,不少车型如前述提到的甲壳虫,目前售价仅十几万元。按照上文结论计算,十几万元的进口车价格下调潜力超过万元,这个幅度足以引起此层面消费者的兴趣。
    出乎意料的是,李滨对此慎言乐观,“理论上说,的确有一定的降价潜力,但我们经销商不一定能拿得到。”他说,这涉及主机厂和经销商的价格策略。
    所谓价格策略,可比对的是上文中的“价格构成”,即“三税”加上一些通关杂费、仓储运输销售费用,就构成了一台进口车的价格。尽管价格的构成大家都会计算,“但定价权却在上游主机厂那里。”李滨举了个例子,“甲壳虫的产地是墨西哥,海运途中天气可能会极大地影响运输成本。但经销商不需要担心这些,因为主机厂给经销商的只有两个价格———进货价和建议零售价。”
    既然定价权在主机厂,进口关税下调也就成了主机厂的成本降低,“目前关税下调还没有落实,主机厂也无法进行新的成本核算,自然也就无法给经销商新的价格体系。”他推测,“或许未来主机厂会‘消化’一部分降低的成本,给经销商也让一部分利。”
    即便主机厂确定给经销商让利,降低了进货价格,李滨称,经销商也未必会让利,因为“这涉及经销商的价格策略”。
    济南德辉销售的是“中规车”,即经德国大众授权,专门为中国市场设计,符合中国法令规定,享受“三包”政策的车型。李滨认为,“中规车”的厂商关系,与国产、合资品牌的厂商关系没有太大的区别,所以在不违反厂商约定的价格体系前提下,经销商对产品线上不同型号的汽车,哪种冲销量靠售后赚钱、哪种保价格靠销售盈利,也都有一套成本核算的体系。“一旦主机厂为经销商让利,经销商就会有新的成本核算,一些车型的定位与让利幅度也就会重新确定,消费者购买时未必会全享受到;当然,也有可能超额享受。”他补充说。
    如是,关税下调带来的实惠要落到消费者身上,还需绕过主机厂与经销商这“两道弯”。

消费者的多元化选择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齐鲁名车港在售的车型中,部分已经实现了合资车国产化,这意味着消费者的选择将更加多元。
    贾金栋以店内热销的丰田普拉多为例,“中东版2018款普拉多2.7L低配售价在42万元左右,且整车针对中东恶劣气候条件专门调校过,性价比很高,目前店内都已售罄。”而合资普拉多价格则要高不少,经济导报记者咨询了济南嘉瑞丰田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其售车顾问表示,目前合资普拉多3.5L的价格是47.98万元,“自动空调、智能方向盘、天窗、大灯清洗等功能一应俱全。”可见,同为普拉多,进口车型与国产车型在不同侧重点上各有千秋。
    经济导报记者还注意到,对于价格,贾金栋用了“左右”的措辞,与嘉瑞丰田售车顾问精确到百位的报价明显不同。“我们的车价受货币政策、国际形势甚至天气的影响,随行就市。”他解释称,齐鲁名车港的进口渠道与国内授权经销渠道相“平行”的“平行进口车”,成本核算的方式与主机厂的有所不同,价格策略也更加灵活。如是,同款车型不同的价格策略,也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多元化的选择。
    而与合资品牌同样遵从主机厂定价、4S店销售模式的济南德辉,亦有不少车型可与合资单品比对,如,“同为7座商务车,进口夏朗与国产本田奥德赛各有千秋,但价格基本处同一水平,消费者完全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李滨认为,在价格和使用上,进口车与合资品牌乃至部分国产品牌都可相提并论,而消费者的购买决定往往取决于个人的阅历。“我们有个聊城的客户早些年买了一辆辉腾,在某次出行时发生严重的追尾事故,导致车辆报废,但事故中整个驾驶舱几乎没有变形。出于安全性考虑,这位客户又找我们买了辆辉腾。”他如是举例。
    如上所述,目前消费者购买汽车的选择非常多样,李滨认为这是中国汽车市场的不断开放造就而成,“上世纪封闭的中国车市曾经只有桑塔纳、捷达、富康3款车。随着市场的不断开放,进口车型、合资车型与国产车型都投入到市场中来,国产、中规、平行进口,以及未来可期的汽车电子商务等销售渠道,也会让市场更加多元与开放。”
    至此,李滨对开篇“关税下调将带来怎样的利好”的问题作了总结:“关税的下调意味着市场的不断开放,市场的不断开放意味着消费者的选择更加多元,多元的选择促使市场各界有序竞争。”所以,尽管关税下调可能无法直接带来实惠,但“长远来看,确是利好”。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