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并购四川汇元达之后再次筹划扩张 东方铁塔“吃定”钾肥公司
并购四川汇元达之后再次筹划扩张 东方铁塔“吃定”钾肥公司
加入时间:2018-2-5 9:17:10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记者 韩祖亦 济南报道

    去年12月4日起停牌的东方铁塔(002545),因重大资产重组工作尚未全部完成,在3日发布的继续停牌公告中,掀开了此番收购标的的“面纱”。
    让市场惊讶的是,在2016年“大手笔”收购的钾肥企业四川汇元达未能实现业绩承诺的背景下,东方铁塔依旧扩张其钾肥业务,坚定成为由单一的钢结构制造企业转变为钢结构与钾肥产业并行的双主业上市公司。
    东方铁塔在公告中透露,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标的资产为自然人何茂雄控股的钾肥行业公司股权。“由于本次交易方案尚未最终确定,拟购买标的资产范围和法律主体尚未最终确定。”
    经济导报记者通过“天眼查”得知,何茂雄在一家名为“冷湖滨地钾肥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冷湖钾肥”)的公司担任法人及控股股东。近年来,何茂雄多次将所持冷湖钾肥相关股份予以质押。为证实冷湖钾肥是否是东方铁塔此番收购标的,经济导报记者多次致电公司董秘办公室,但均无人接听。

曾与资本市场“擦出火花”

    冷湖钾肥位于青海省冷湖镇,2004年5月成立,注册资本2.50亿元,经营范围包括钾肥、氯化钾等,何茂雄持有其43.82%的股份,紫金矿业集团青海公司亦参股其中。
    经济导报记者查询到一份冷湖钾肥于网络平台上发布的2017年招聘启事,其中提及,“公司拥有青海省冷湖镇昆特依钾矿床大盐滩矿区832.09平方公里的采矿权。大盐滩矿区富含钾、钠、镁、锂、硼等多种资源,已探明钾盐资源储量3.55亿吨(按K2SO4当量计),其中卤水含硫酸钾1.47亿吨,杂卤石含硫酸钾2.08亿吨,总储量位列世界前列,此外,镁盐总资源量6.09亿吨,石盐总资源量688亿吨,芒硝总资源量4.46亿吨。”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这并不是冷湖钾肥首次与资本市场“擦出火花”。早在2008年7月,曾名为“吉林制药”的金浦钛业(000545)及其彼时的控股股东金泉集团、冷湖钾肥及其他对象签署了《关于吉林制药股份有限公司重大资产出售及以非公开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协议书》,协议约定吉林制药拟将全部资产及负债、业务及附着于上述资产、业务或与上述资产、业务有关的一切权利和义务出售给金泉集团,同时向冷湖钾肥及其他交易对象发行股份购买其资产。
    然而,由于冷湖钾肥后续78万吨采矿权证的换证工作和年产48万吨硫酸钾项目的立项核准工作难以如期完成,吉林制药于2008年11月26日召开临时董事会,终止了此次重大资产重组事宜及相关协议。
    去年以来,何茂雄曾多次质押冷湖钾肥部分股权。去年6月26日,其出质股权数额为237.16万元,质权人为中国光大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厦门分行;今年1月15日,其出质股权数额为499.29万元,质权人为交通银行青海省分行。
    东方铁塔在公告中表示,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交易对方为标的公司的全体或部分股东。根据相关规则,何茂雄可能被确认为公司关联方,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可能构成关联交易。经深圳证券交易所批准,公司股票自2月4日开市起继续停牌,预计继续停牌时间不超过1个月。

收购四川汇元达
第一年便未完成业绩承诺

    东方铁塔继四川汇元达后,再度收购钾肥公司,令市场颇为惊讶。
    根据中天运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审计报告,四川汇元达2016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2.57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归母净利润为1.87亿元,业绩承诺完成数为1.87亿元。
    四川汇元达的这一成绩单,可谓让东方铁塔颇为尴尬。2016年,东方铁塔刚刚“大手笔”斥资40亿元,完成对四川汇元达100%股权的收购,从而持有老挝开元矿业有限公司(下称“老挝开元”)100%股权。本次交易完成后,东方铁塔将控制老挝甘蒙省龙湖矿区西段41.69平方公里的钾肥采矿权及KCl资源储量2.16亿吨;此外,老挝开元还拥有老挝甘蒙-沙湾那吉省龙湖矿区东段-广财-文泰矿区99.27平方公里的探矿权。
    然而,四川汇元达在第一年便未完成此前作出的2.80亿元业绩承诺,仅完成业绩承诺的66.85%。
    对此,东方铁塔表示,“老挝开元矿业有限公司目前氯化钾产能为年产50万吨/年,2016年虽实现氯化钾销量49.18万吨,由于销售价格下降幅度较大,营业收入及盈利情况均受到不利影响。”
    经济导报记者查询此前的业绩承诺,四川汇元达2016年度、2017年度、2018年度、2019年度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8亿元、3亿元、4亿元、7亿元。
    面对逐年水涨船高的净利润承诺额,四川汇元达在2017年上半年完成净利润4306.45万元,相较3亿元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差距不小。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