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泉城夜宴”拨亮济南夜经济
“泉城夜宴”拨亮济南夜经济
加入时间:2018-2-5 8:42:34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初磊

  苍绿、淡黄、淡紫、淡红,济南“一湖一环”灯光亮化工程正在调试,夜晚静谧的大明湖由此平添活力。属于济南百姓的“泉城夜宴”也有望春节“开席”。
  经济导报记者采访获悉,在济南,以大明湖为核心,周边趵突泉、五龙潭及宽厚里、红尚坊商圈正逐步感受到“泉城夜宴”带来的春意,实体商家在敏锐捕捉相关机会。
  山东大地旅游营销策划咨询公司、山东国信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晓国4日上午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对此深有感触,“亮化工程点亮的不仅仅是济南的夜经济,也应该成为济南从旅游中转地到目的地转变的‘引爆点’,以此延长游客在济停留时间,从而带动整个城市旅游品质和服务的升级。”
“老字号”提前布阵

  传统老字号鲁菜馆“会仙楼”创始人程立军就从“泉城夜宴”中找到了新的增长点,准备借着“泉城夜宴”的机遇打造一桌对消费者有吸引力的夜宴。
  程立军说,自大明湖免费开放以来,营业额提升了10%,“慢游客”占比攀升,而“一湖一环”亮化工程是新的商机。
  我们已经做好了“打前亮”(提前行动)的工作——位于大明湖南侧、省府前街的店面,自去年开始斥资30余万元进行了店面升级改造。3日晚,程立军告诉经济导报记者。
  据了解,“会仙楼”有近150年的历史,如今有4家直营店,作为创始人兼主厨,程立军做过的经典鲁菜——糖醋鲤鱼已有10余万条。
  程立军说,“越来越多的市民在夜晚走出家门,既是百年老店提振的机遇,也伴随着新挑战。在传承和创新中,我和管理团队有过很多思索。”
  程立军直言,济南的夜晚消费需要“点燃”,对此,“会仙楼”做了一番尝试——“会仙楼”首家店位于20条老街老巷之首的芙蓉街,而冬季的芙蓉街晚上9点就几乎没有客人了,为了让客人能慢下来品尝鲁菜风味,“会仙楼”将营业时间延迟至晚上11点,每年3月到11月的上座率在70%-80%。“今年从春节一直到正月十五,预订已经排满,上座率100%。”程立军透露。
  根据济南市“十三五”规划,济南将促进住宿餐饮业优化升级,提升餐饮特色街区,支持餐饮“老字号”连锁经营,打造齐鲁美食之都。
  程立军说,“一湖一环”亮化工程带来的不仅是新的商机,也点亮了他对于传统鲁菜保护和改良的心,既要传承经典老菜,还要以新的口感迎合新消费群体,以此吸引在夜晚走出家门的泉城百姓。“下一步在菜品上多做‘湖’文章,比如蒲菜、菱角和荷菜系列,真正打造鲁菜菜系的‘湖’和‘泉’特色。”

酒吧临湖开店

  “在广东吃宵夜,三四名男士点上两三个小菜,三四个小时畅聊不停;在成都漫步,特色小吃让人舍不得走快;而济南的夜晚,还缺乏让我放慢脚步的氛围。”谈及济南的夜经济,市民小婉有点失望,她今年春节又将离开济南,带着家人到厦门游玩。而这正是济南夜经济的尴尬——生活服务类业态单一。
  张晓国分析认为,“一湖一环”亮化工程是一个新的开始,由此起步,之前对自身定位不太自信的济南,开始展现出对于厚重文脉和山、泉独特自然禀赋的“唤醒”。
  “之前大部分市民习惯在街头吃个烤串,喝杯啤酒,热闹的烟火气其实给济南打上了有些‘土气’的烙印。”济南平价音乐酒吧先行者蔻纳音乐酒吧明湖湾店店长卢金勇对经济导报记者这样表示。
  蔻纳红尚坊店“粉丝”很多,排队、满座是常态,一个月之前,新店开门纳客,“既是为了免去老顾客排队的困扰,也是为了留住夜晚逛明湖的市民,提供一个与明湖夜色相衬的休闲场所。”卢金勇说。
    3日晚上8点整,还未到营业高峰期,蔻纳明湖湾店内有10多名客人,其中包括60多岁的老年人,这正是蔻纳酒吧根据济南市民消费心理进行经营策略调整的体现———本地市民对于酒吧有一种天然的抗拒,认为消费高,消费群体都是“非主流”,因此,蔻纳从一成立就与本土消费心理做“斗争”——以低价的酒水和接地气的营销活动,让老中青群体都愿意来这里“喝一杯”。

“留客”仍待补课

  济南文化西路CCpark、佛山街、泉乐坊等都是酒吧集聚地,激烈的竞争下,蔻纳酒吧还能顾客盈门,足以说明这座城市的消费潜力很大。“济南在提振老商埠、宽厚里等商圈上做了不少探索,灯光大秀开始展现出新活力。”张晓国认为。
  济南市“十三五”规划提出,发展一批各具特色的夜生活集聚区,丰富夜生活,发展夜经济。夜经济中,济南的山水泉固然非常关键,但比这更能吸引游客深度游、激发消费力的,是氛围的营造和服务的配套,这也应该是明湖商圈实体店深度发力的切入点。
  济南导游杨娟常年带旅行团游览台湾和厦门。她的感受是,这些地区和城市夜晚经济业态丰富、特色鲜明,“除了特有的自然资源,软实力的打造更能走进游客的心,让游客期待有机会再来。”
  生活类服务业如何走向高端化和精细化,如何打造业态丰富、特色鲜明的商圈,是一座城市规划和管理者面临的重要课题。在张晓国看来,亮化后的大明湖及周边,在时空上延长了济南的可观赏性,而如何“留客”,还有不少需要努力的空间。比如,在业态配比上,可以更加多元——培育文化娱乐类、大型实景演出、巡游类时尚文体活动等;在配套服务上,重新规划周边特色住宿、餐饮、休闲娱乐商圈及特色旅游商品聚集地,发展慢行交通方式,“以‘一湖一环’为中心点,衍生出丰富的旅游业态,并不断向周边延伸,提升一座城市的旅游舒适度,扩容客流量。”
  “留客”,也是商家应该主动出击、顺应消费趋势而做的功课。“激活潜在消费力有很多选择,比如济南周边的东方神画、欧乐堡欢乐世界等旅游景区暑假夜间开放,就是一种分流顾客、打时间差的有益尝试,这一尝试,让景区内餐饮店的营业额实现翻倍。”杨娟如是说道。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