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航空航天材料闪现山东“元素”
航空航天材料闪现山东“元素”
加入时间:2018-2-2 8:39:24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记者 韩祖亦 济南报道

    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强调,要加快推进青岛军民融合示范区建设,创建国家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示范省。近年来,作为大省、兵员大省、优抚安置大省,山东的不少企业通过收购、投资等方式,竞相涉足军工领域。这块“蛋糕”究竟有多大?企业该怎么“吃”?经济导报记者就此采访了威海光威复合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卢钊钧委员。
    经济导报:近年来,“军工”在资产市场是一个热门概念,光威复材(300699)去年一上市也受到市场热捧。怎样看待这一块的市场前景?
    卢钊钧: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已被列入国家发展战略。未来国有军工企业将向“小核心、大合作”发展,核心军工技术仍由国家控制,但会鼓励拥有关键技术的民营企业全面“参军”,从而实现资源整合,避免重复建设。因此,民营企业在军工领域将会迎来难得的商机和广阔的空间。
    经济导报:在我国最先进的国防装备中,有山东元素吗?
    卢钊钧:在航空航天材料中,目前使用的碳纤维材料大部分来自山东。比如我国战斗机的一些重要零部件都是用碳纤维复合材料做成,强度高、重量轻,可满足轻量化需求。目前,多个高端机型用的碳纤维复合材料都来自光威复材。
    未来,碳纤维复合材料还将在高铁、无人机、制造业等领域大量使用,在军工领域的使用量也一定会逐步扩大。因此,在我国的国防装备上,山东元素会越来越多。
    经济导报:近年来涉足军工领域的上市鲁企不断增多,还设立了专门针对军工的并购基金。怎样看待这样的投资风潮?
    卢钊钧:我并不建议一些企业跨行业“参军”。目前军品市场相对有限,想盈利并不容易。比如,近年来全国投资碳纤维材料的企业有30多家,但已经陆续倒闭了几家,亏损比例非常大。军工领域对技术的要求非常高,不是想跨界就能成功的。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