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海外并购渐入佳境 山东企业“买买买”拓全球版图
海外并购渐入佳境 山东企业“买买买”拓全球版图
加入时间:2018-2-2 8:38:51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记者 孙罗南 济南报道

    山东企业的海外并购渐入佳境。在过去的一年,部分鲁企海外“出手”可谓都是大动静,国际业务占比不断提高,在全球市场布局的直接成果已经显现。
    伴随着海外布局加速,对一些山东企业而言,国际化进程所面临的核心要务,也逐渐转向收购后的管理整合,在下一步规划中,海外区域的扩张成为发展重点。

海信拓展日本市场

    海信集团去年的国际化动作很大。就在几天前,海信集团董事长周厚健刚刚当选“2017十大经济年度人物”,颁奖词中特别提到,“他赞助世界杯、收购东芝电视,拓展全球版图”。
    海信收购东芝电视,成为国内家电行业跨国并购的一大标志性事件。去年11月,海信与日本东芝株式会社签署协议,收购经营东芝电视的TVS公司95%股权。收购完成后,海信将享有东芝电视产品、品牌、运营服务等一揽子业务。
    当时披露的信息显示,该项股权转让金额暂计为129亿日元(约合7.5亿人民币),预计今年2月底完成交割。这也是国内企业海外业务拓展的又一亮点。
    “正式交割后,我们将整合东芝电视的研发、供应链和渠道等资源,提高我们的技术和质量水平,快速拓展海外市场,尤其是日本市场。”海信集团总裁、海信电器董事长刘洪新近日在济南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外界将目光投向了海信的全球化布局。近几年,海信的国际化进程呈现加速推进态势,此前海信方面透露,在日本市场,海信电视是除日本本土品牌之外所占市场份额最大的品牌,而下一步,海信在日本将向市场占有率第二位发起冲击。
    刘洪新表示,去年海信通过自主品牌拓展海外重点市场和收购海外企业,实现收入42亿美元,同比增长21%。
    与全球化扩张并行的是产业拓展和智慧化。对于后续发展,刘洪新说,考虑到我们现有产业空间足够大,海信提出要“加快纵向拓展产业链条,横向扩大产品门类”,加快产业拓展。
    “海信的产业结构正在优化,去年集团整体B2B业务规模占比为28%,利润超过50%。”刘洪新表示,“海信已经不是一个家电公司,而是一家科技公司。”
    拥抱新技术、智慧产业也是一大看点。刘洪新还提及,人工智能技术将很好助力海信的产品提升、产业发展和制造及管理效率的提升。
    据悉,海信已经将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到了智能电视、智能交通、智慧医疗乃至研发和制造领域。

澳洲成兖矿“三大基地”之一

    山东另一家在跨境并购之路上受到关注的企业是兖矿集团。兖矿也是国内较早“走出去”的煤炭企业。
    在过去的一年,兖矿的国际化布局又迈出了关键一步———兖煤澳洲基地采用股权融资、资本运作方式,全球融资24.5亿美元,完成联合煤炭公司股权并购,成为全球煤炭行业近5年来最大的兼并重组案。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兖州煤业境外控股子公司近期发布了去年第四季度产量销量,兖煤澳洲去年第四季度全部商品煤产量达1248.9万吨,同比大增126%;权益产量达864.7万吨,同比增加92%;权益销量为1131.3万吨,同比增长83%。
    去年全年,兖煤澳洲全部商品煤产量为3144.7万吨,较上年同期增长59%;权益产量达2343.9万吨,同比增加47%;权益销量为2854.3万吨,较上年同期增长48%。
    兖矿的海外布局已经基本形成,其澳洲基地成为除山东本部、陕蒙之外的“三大基地”之一,兖矿方面表示,将着力做强做优澳洲基地。
    “澳洲基地将建成国际一流的大型能源基地。”近日,兖矿集团总经理李伟在济南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将确保2018年原煤产量7000万吨、营业收入40亿澳元、利润4亿澳元。”李伟表示,兖煤澳洲年生产能力由4400万吨提高到8000万吨,资产负债率由95%降至54%,去年实现利润15.02亿元。对兖煤澳洲、兖州煤业、兖矿集团都具有重要意义。
    此外,在实现资产证券化方面,据李伟介绍,兖矿将推动资源资产化、资产资本化、资本证券化,加快构建“1+N”上市格局。力争“十三五”末,金融产业资产规模达到1500亿元,努力实现资产证券化的目标。

海尔海外营收占比预计超50%

    在深耕国际市场上,能看到海外布局直接成果的还有海尔。
    海尔的国际化进程在中国家电行业中一直走在前列,随着对美国通用电气家电业务(下称GEA)的成功收购,意味着其海外布局又落下重要一子。
    近日,海尔公布了去年业绩,其全球营业额实现2419亿元,同比增长20%,增速创近年新高。
    值得注意的是,海尔在海外市场表现强劲。海尔集团副总裁、中国区首席市场官李华刚透露,海尔海外市场的营业额从2016年的80亿美元上升至去年的110亿美元,在海尔全球营业收入的占比超过40%。
    李华刚预计,今年海尔海外市场营收还将进一步上升到50%以上,产品也将集中在主流和高端市场,低附加值产品比例进一步缩减。
    海尔目前在全球范围内共拥有54个海外工厂,年产量2000万台。据悉,海尔冰箱在当地制造、销售的比例超过了70%。
    对于在海外收获颇丰的海尔,其近年来国际化进程最受瞩目的一笔交易,是2016年耗资55.8亿美元收购了GEA,去年是海尔完成收购整合后加速布局全球市场的一年。
    海尔集团公司董事局副主席、执行总裁梁海山此前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海尔在并购GEA之后,整合非常顺利。整合工作包括实现GEA再转型,主要是品牌的提升、“人单合一”模式落地开花结果,目的是为了让其发挥更大效益。
    在收购后的整合上,海尔主要基于“人单合一”管理模式做大海外市场,据李华刚介绍,海尔和GEA合作,“把他们的股东利益转为创客利益,GEA在去年的增长比前10年增长都多。”
    数据显示,GEA去年收入增长超过10%。海尔的中高端冰箱通过GEA进入美国市场。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