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财经 - “跑马”达人孟宪忠:做企业也是一场马拉松
“跑马”达人孟宪忠:做企业也是一场马拉松
加入时间:2018-2-2 8:32:45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记者 孙罗南 济南报道

    2018年的第一场雪不期而至,55岁的老孟独自在雪地中完成了“半马”赛程,21.12公里,1小时57分钟。这一天,济南的气温零下6摄氏度。
    老孟跑步是不戴耳机的。要说起来,跑步的过程是孤独的,听音乐会才有愉悦感,但老孟更享受的是与自己身体的对话,以及跑步时的那份“放空”,“可以思考点东西,静一静。”  
    这个不停奔跑的老孟叫孟宪忠,他最为人熟知的身份是孟氏拔罐·孟氏健康事业创始人。从他的年龄看,无论如何,不能把他和需要充沛的精力、高度身体耐受力的“全马”联系起来。但对老孟而言,马拉松实际带给他的有很多,传承健康文化也好,做企业树立品牌也罢,的确都像一场场马拉松。老孟对此深有感触。

跑遍全球

    见到老孟是在孟氏拔罐位于济南市经四纬一路的老店。这家店低调地开了许多年,见证了岁月的变迁。
    不大的屋子里,张贴着拔罐穴位图,锦旗满墙,可以看出时代在这家老店身上留下的烙印。墙上还有幅跑马拉松的照片,就是这家店的掌门人——给孟氏拔罐打下时代注脚的孟宪忠。
    1月份的济南,这几天异常寒冷,路上行人包裹严实,瘦瘦高高的老孟,穿了件短外套,干净利落,看起来比实际年龄年轻很多。
    身材偏瘦的他非常适合长跑,柔韧性也不错,他的微信头像是一张把脚竖直抬高过头顶的照片。
    老孟还自己制作了几本2018年的台历,展示的是他在全球各地的“跑马”经历,戴着拉风的墨镜,大汗淋漓,笑容灿烂,感觉是个总有活力的人。
    他生活比较简单,平常应酬不是太多。老孟对经济导报记者说,有时也要对生活说不,学会拒绝,“要想面面俱到,没有这个精力。”
    在近3个小时的采访中,老孟语速很快,多少能感受到他的生活节奏与效率。他面前放着一杯茶,上午一杯、下午一杯。
    跑了三四年的马拉松,孟宪忠自言是“草根选手,也有点半专业”。
    过去,他喜欢爬山,每天运动一小时左右,多少打下了底子。在2013年全国商学院戈壁挑战赛的出色发挥,让孟宪忠有了跑起来的愿望,跑的时间久了,成了个马拉松迷。
    年过半百的老孟,穿梭于不同的国家和人群。异国他乡的经历至今回想起来,依然印象深刻。
    那一年,美国东海岸的初冬,早上气温3-5摄氏度。超过7.3万名世界马拉松爱好者汇集纽约。老孟早上4点半起床吃早餐,5点半坐大巴去比赛起点。
    直到9点50分开跑,老孟汇入了跑步大潮。人群中,有带病奔跑的,也有残疾人,当老孟从他们身边跑过去,不禁感动,受到颇多鼓舞。
    跑过的马拉松比赛,他都津津乐道,偶尔也会流露出骄傲。孟宪忠说,现在最好成绩是在芝加哥马拉松跑出了3小时13分21秒,4.5万名参赛者中排名第1942位。
    一小时跑13公里多,他自叹“挺不容易”,马拉松不仅需要毅力,这是精神层面的,更重要的还有,人体机能上需要强大的心肺功能,对膝关节、踝关节挑战也很大。
    孟宪忠眼下的目标是,到2018年4月份,把英国伦敦马拉松跑下来,完成世界马拉松六大满贯。“不努力、不挑战,你都不知道自己潜能有多大。”老孟对经济导报记者说。

做人做事贵在坚持

    跑步的圈子里,涌入了越来越多中国企业家。
    老孟“倒不大认为自己是企业家”。但过去从公务员位置上辞职“下海”,还是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1993年“下海”,偶然的机会,接触到拔罐,从此结缘。
    他算是“92派”企业家。在1992年“南巡讲话”精神鼓舞下从商,经历了时代的变迁,有着鲜明的时代烙印。
    从当公务员,又“下海”经商,到现在跑马拉松,孟宪忠说,他算是一直“走在时代前面,同时也是时代的受益者”。
    如今,马拉松带给孟宪忠很多启发。其中,“跑马”三步曲是他特别提到的。
    “跑前挺纠结,不知天气如何,能否有好状态;跑中很痛苦,尤其后半程跑到35公里极限时,痛苦得自己都骂自己,太傻了,再也不跑了。”老孟说。
    在马拉松比赛中,这样的临界状态是“撞墙式”的,跑到了极点,面临身心的双重挑战。“跑完很兴奋,是战胜自己的成就感。”他说。
    让老孟颇有感触的是,“工作、生活、做企业也是这样,面对事情可能纠结考虑过多,但只要咬咬牙、再咬咬牙,也就熬过去了。”
    “与其说马拉松是挑战自我的比赛,倒不如说是一种生活方式或人生态度。”在孟宪忠看来,“跑马都是脚踏实地的,差一步也到不了终点。一步一个脚印,接地气,对生活、工作都很重要。”
    运动时的老孟很快乐,感觉自己很年轻。他还清楚记得,曾经4天4夜在外住帐篷,在戈壁沙滩跑了120公里。
    那段经历让他感悟,“艰苦条件下磨练自己,回到现实生活、工作中,会感到更知足一些。而且,融入自然你会感觉自己很渺小。”
    在日常,老孟更多把运动融入到了生活中,他每天尽可能多走路,坐飞机、高铁时,不走扶梯,而是走楼梯;甚至有时开车,停车都尽量停远一点,多走几步。

做长线品牌,可持续发展

    从某种意义上讲,跑步给了老孟另一个观察世界的视角。
    他的话语体系里充满了励志语句。孟宪忠常分享自己的心得——“可以用马拉松的精神把自己工作做好。锲而不舍,超越自我,永不放弃。”
    做企业也是一场马拉松,需要持久的毅力。孟宪忠自言,“主业做得好,爱好才精彩。”
    老孟创业23年,亦使拔罐这个传统行业不断拥抱创新。他身上有一种执著,喜欢钻研,对细节近乎严苛的重视。
    做实体,过程繁琐,每个环节的合作,老孟谈得都很细,“君子取财有道,要做长线品牌,可持续发展,就要真诚、厚道,做良心买卖。”
    “谈得认真,甚至有些苛刻,执行起来就会很轻松,容易落地。话说回来,谈判时你好我好,喝着酒什么都答应了,什么也没谈好,执行起来会很难,最后可能扯皮打官司。”他对经济导报记者说。
    老孟觉得,跟任何人合作,都要讲究双赢。采购原料,要求人家原料好、价格公道,同时自己还要及时付款。“一分钱货款都不能欠。创业23年来,没有任何三角债,没有欠任何人一分钱。”孟宪忠强调说。
    老孟最早的拔罐厂在大连,是与别人合作的,自己主要专注于产品研发和写书这样的“知识营销”。
    老孟的想法是,专注投入到一个行业,再聚焦细分领域。他特别注重细节,20年前写的书就已经是中英文对照,图文并茂,把拔罐外延丰富,做出拔罐文化。
    对于治企,孟宪忠有自己的管理风格,重视团队的力量,放权给管理层。这样的按部就班,让他有更多精力保持从容的状态,“能有时间读书,要不管的太多了。”
    在老孟看来,“做企业一开始起步可能是为了生存,做到一定程度,企业角色实际是个人能力的释放和社会责任的承担。”
    “人生价值的实现与每个人的成长阶段有关系。我创业23年来,像我这个阶段更重要感觉到的是社会责任。推广普及健康意识,帮助一个人,确实很有成就感。”孟宪忠对经济导报记者说。
    传统行业市场也不是太好做。在济南,孟氏拔罐始终只有一家店,老孟没有太急功近利。他觉得,产品是载体,主要是传播健康理念。
  老孟时刻感知着市场的变化,但也不怕变化。“保持平常心,以不变应万变,无论市场怎么变,不变的是对不断创新的追求。”这也正是马拉松精神的精髓。
    “过去是‘大而全’,‘企业办社会’,现在都是专业化。”老孟说,如今做企业,信息量太大了,包括各种动态信息,“我没有时间应酬,就一心一意做健康事业。我热爱这个事业。”
  人生是马拉松,做企业更是一场永不停歇的长跑,需要足够的耐力。面对未来,老孟说,要维护好老品牌,对待产品质量、对待服务,都要有跑马拉松般脚踏实地、不断超越自我的精神,用“马拉松式”的心态来做事业,“坚持的力量太厉害了。”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