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鲁企去年首发上市家数和融资额创近7年之最
鲁企去年首发上市家数和融资额创近7年之最
加入时间:2018-2-2 8:26:35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记者 韩祖亦 济南报道

    作为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主体之一,企业的活力对于提升山东经济发展质量意义重大。
    在山东大学数学学院院长、山东大学金融研究院院长,民建中央委员、省委副主委、青岛市委主委陈增敬代表看来,山东制造业与服务业基础很好,金融业相对薄弱。“我们常说,要让金融为实体经济服务,但反过来说,实体经济也应当主动与金融相结合。金融代表着创新,代表着市场经济。”
    “大力推动企业上市,是山东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的一项重要举措,可以把企业的活力激发出来。”在东营市副市长冯艺东委员看来,2017年,山东企业上市工作与之前年份相比有了很大进步,但与部分资本市场发达省份相比还有较大提升空间,“因此,在省级层面打造一个鼓励企业积极上市的浓厚氛围,至关重要。”

观念等因素掣肘企业上市

    “政府工作报告对未来5年的经济工作有了很好的战略部署,落实到位后,相信山东与广东在经济总量上的差距会明显缩小。”冯艺东认为,在这个过程中,激发市场活力,尤其是充分释放基层活力,是非常重要的。
    2017年,山东省新增首发上市公司25家,首发募集资金合计160.53亿元,首发上市家数和融资金额创近7年之最。从境内A股上市公司存量情况看,截至2017年底,广东568家,江苏381家,山东194家。可以看出,山东企业的发展活力和质量还有较大提升空间。
    “不是说山东企业不愿意上市,而是在大多数民营企业的发展过程中,难免存在一些包括产权确认、税收补缴、环保等在内的历史遗留问题。”冯艺东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山东相当一部分企业是从乡镇企业、家庭企业发展起来的,普遍存在法人治理结构不完善、产权不明晰、运行不规范等问题。
    “部分企业在前期发展过程中,还存在未批先建、相关手续不齐全的问题,手续补办难度大。有的企业因历史原因存在行政处罚记录,也对企业上市形成障碍。此外,很多有上市意愿的企业,为达到上市标准,在进行规范的过程中,需要补缴的税费数额较大,同时还要面临缴纳滞纳金、罚款等问题。”孙艺东进一步解释。
    此外,企业的观念问题也是阻碍上市的一大因素。“企业对上市工作认识不足,重视不够。多数企业对资本市场不了解,对企业上市的规则和步骤不明白,对上市给企业带来的好处认识不到位。有些企业认为上市成本大、过程长,有怕麻烦的心理;有些企业担心上市容易丧失控制权;有些企业在规范财务的过程中,不愿、不敢暴露前期财务不规范等问题。”冯艺东表示。

省级层面统筹研究解决政策

    在陈增敬看来,有一个观点必须明确——制造业企业绝不能等着金融业来为其服务。“企业的快速发展必须坚持实体与金融并行,大企业更是需要大资本。”陈增敬说。
    “省级层面助推山东企业上市,是非常必要的。如果这个企业的规模实力、业绩状况已满足上市条件,仅是因个别问题被拦在‘门外’,政府层面应当帮助其解决。”九阳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省工商联副主席、女企业家商会会长黄淑玲委员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冯艺东同样建议,省级层面应统筹研究制定企业上市困难问题解决政策。“针对企业上市过程中存在的项目审批、土地房产变更、资产转让、产权确认、税费减免、行政处罚等共性历史遗留问题,在现有法律框架内,坚持原则性与灵活性相结合,研究制定针对性强的解决政策,为基层政府解决企业上市历史遗留问题提供政策支持。”
    “相关部门可以将山东一定规模以上的企业排查一遍,分类引导,针对不同的类别出台相应的上市方案,给企业一个目标和路径。”陈增敬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同时,设立全省中小企业上市培育基金,采取财政资金引导、市场资金参与的方式进行融资,重点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科技创新型中小企业。并调整提高省级上市补助标准,目前的标准是20万至30万元,对企业激励效果不大。”冯艺东说。
    在冯艺东看来,全省还可以制定一个企业上市工作5年行动计划,力争5年内新增200家上市公司,形成一个鼓励企业积极上市的浓厚氛围,“企业上市后,主体活跃度提高了,企业活力自然就激发了。”
    不过,黄淑玲也强调,中小企业首要的还是应脚踏实地做强自身。“不能还不会‘走’,就想着通过大规模融资来‘跑’甚至‘飞’。只有结实、过硬的基础,才能让企业走得远。”黄淑玲说。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