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金融 - 腾讯信用开放限时公测 信用分基于微信QQ互联网数据
腾讯信用开放限时公测 信用分基于微信QQ互联网数据
加入时间:2018-2-1 9:51:07  来源:澎湃新闻

    同一天从央行手中拿到个人征信业务的试点资格,相比蚂蚁金服旗下的芝麻信用的早早入场,腾讯征信足足晚了三年,刚刚在全国范围开放腾讯信用的公测。不过,1月31日晚间,腾讯信用全国限时公测活动结束。

  公测时,用户可以在微信搜索“腾讯信用”公众号,输入自己的姓名,身份证号,手机号,接收到验证码开通后就可看到自己目前的信用分,或者登录手机QQ,在“左上角头像”—“QQ钱包”—”账户”账户内点击“查看我的分数”。

  在此之前,腾讯征信颇为低调,去年8月,腾讯向QQ超级会员悄然开放了微信信用分查询渠道,随后,腾讯信用在广州,深圳等城市开放了信用分查询。

  腾讯信用分同样采取区间制,从300分到850分,与蚂蚁金服旗下的芝麻分一样,腾讯信用分也包含五个方面的维度综合评估,即履约、安全、财富、消费、社交。

  具体来说,平时贷款、信用卡、分期等是否按时还款,个人信息是否准确,是否经常更换联系方式,各类资产的构成情况,微信手机QQ支付行为如何,人脉关系如何,都会从上述五个维度影响你的信用评估。

  腾讯信用分也是动态变化的,用户可以通过包括及时还信用卡,按时交纳水电煤气费,完整信用资料,在财付通或微信中绑定银行卡等方式提升自己的信用分;不过,如果出现信用卡未按时还款、贷款违约等不良行为,那么信用分会被调低。

  不同于芝麻信用分依据用户在互联网上的各类消费及行为数据,结合传统金融借贷信息,以及其他替代性数据等信息得出,腾讯信用的分数则是基于用户在微信、QQ等腾讯系平台的互联网数据得出。

 在应用场景上,腾讯信用的金融信用服务包括现金借贷、消费分期、先用后付、申请信用卡等;生活信用服务包括ETC先通行后付费、免押骑行、免押租玩具、一万开新车等。

  虽然正式进入公众视野的时间相差足足了三年,可见的是,背靠蚂蚁金服和腾讯的芝麻信用与腾讯信用有着相似的起点。

  2015年1月央行下发《关于做好个人征信业务准备工作的通知》,要求包括两家企业在内的8家机构试点开展个人征信业务,在由于每一家机构都想追求依托互联网形成自己的业务的闭环,客观上分割了市场的信息链,而且每一家的信息覆盖范围都受到限制,央行并未如约下发个人征信牌照,转而成立被业内俗称为“信联”的百行征信有限公司。

  1月4日,中国人民银行官网公示,央行已经受理了百行征信有限公司(筹)的个人征信业务申请,该公司由中国互金协会和8家征信公司共同筹建,其中中国互金协会持股36%,腾讯征信和芝麻信用入股,分别持股8%。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