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财经 - 财政部:2019年大幅增加地方专项债
财政部:2019年大幅增加地方专项债
加入时间:2018-12-29 9:31:28  来源:证券日报

    12月27日至28日,全国财政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总结2018年财政工作,研究部署了2019年财政工作。财政部党组书记、部长刘昆作工作报告,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程丽华主持会议,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刘伟作会议总结。会议指出,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

  会议强调,2019年要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继续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大幅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严格控制地方政府隐性债务,有效防范化解财政金融风险。强化财政投入保障,深入推进贫困县涉农资金整合试点,加快扶贫资金动态监控机制建设,支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聚焦打赢蓝天保卫战等七大标志性战役,加大投入力度,支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二是推动经济转型升级。聚焦突出短板和薄弱环节,大力支持制造业、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等发展,增强市场主体活力,提升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

  三是进一步释放内需潜力。立足培育发展国内市场,着力促消费、扩投资,发挥好内需对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

  四是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统筹落实好国家重大区域战略,发挥各地区比较优势,健全区域互助和利益分享机制,进一步提升区域间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缩小区域发展差距,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向更高水平和更高质量迈进。

  五是贯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围绕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总目标,着力构建完善财政支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政策体系和体制机制,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大力支持乡村建设,深化农业农村改革,巩固发展“三农”持续向好形势。

  六是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相协调,积极促进就业创业,支持发展公平优质教育,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强化民生兜底保障,促进文化事业发展,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七是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按照有利于激发微观主体活力和调动地方积极性的要求,加快财政体制改革,健全预算管理制度,完善税收制度,进一步突破重点改革任务。

  八是确保地方财政可持续。中央财政继续加大对地方转移支付和县级财力保障力度,监督指导地方化解债务风险的同时,各地要担起财政可持续的责任,始终绷紧财政可持续这根弦,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工作举措,增强财政运行稳定性和风险防控有效性。

  九是持续提升财政管理效能。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夯实预算执行管理基础,完善国有资产和会计管理,狠抓制度建设和执行,切实管好用好财政资金和国有资产。

  十是推进国际财经合作。加强“一带一路”国际财经合作,推动多双边财经合作深入发展,积极参与和引领国际财经等领域的规则制定,坚定维护和增进国家利益。

  新一轮大规模减税有望明年两会后实施

  ■本报记者包兴安

  近期,更大规模减税降费一直是市场热议话题,大家对此充满期待。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专家普遍表示,更大规模减税将主要聚焦在增值税和所得税上,更明显降费主要体现在社会保险费上,预计明年全国两会后实施。

  日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实施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实施就业优先政策,推动更大规模减税、更明显降费,有效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更大规模减税降费反映的是中央改善民生和提振经济的更大决心。”如是金融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执行总裁朱振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减税降费能给个人和企业带来更多获得感;个人减税能减轻居民的债务负担,增加消费潜力;给企业减税能改善企业现金流,激发微观经济活力。在当前经济增长放缓、市场压力较大的环境下,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对于提振市场信心有积极影响。

  中国财政预算绩效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张依群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我国的减税降费政策是国家治理和财税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和继续深化改革开放的必然要求,随着减税降费政策的深入实施,必将推动中国更深层次的经济结构、社会结构和国家治理结构的变革。

  此前,财政部部长刘昆表示,在积极财政政策作用下,今年减税降费力度进一步加大。除年初确定的全年减税降费1.1万亿元的政策措施外,又出台了促进实体经济发展、支持科技创新等一系列措施,预计全年减税降费规模超过1.3万亿元。

  朱振鑫认为,国家给出了“推动更大规模的减税、更加明显的降费”的政策预期,表明2019年在减税降费上还会有大动作,规模将超过今年。

  张依群表示,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明年将推动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改革,预计降低企业和个人税费负担会达到1.5万亿元,这将是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政策。

  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黄志龙近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2019年的减税规模将在1.64万亿元左右。

  至于出台的时间,朱振鑫预计,更大规模的减税政策在明年两会上出台的可能性比较大,具体的措施以及细则在明年年内大概率会陆续落地。

  张依群也预计,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措施将会在明年全国两会之后陆续出台,多数政策预计在上半年会逐步落实到位。

  至于减税降费有哪些措施,目前路径也基本清晰。专家认为,减税降费措施将主要集中在增值税、所得税、社保费等方面。

  近日,国家税务总局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会议要求,落实好更大规模的减税措施。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抓紧与财政部等部门研究完善对小微企业和科技型初创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以及增值税改革等措施。

  朱振鑫表示,企业增值税税率“三档并两档”有望推出,16%的最高税率档位有进一步下调的空间;对小微企业、科技型初创企业实施普惠性税收免除;消费税目优化税率有望下调;社保费率有望降低。

  张依群认为,我国增值税税率主要为16%、10%及6%三档。增值税税率将加快推进三档并两档步伐,降低增值税税率,预计减税规模会达到6000亿元甚至更高。由于我国增值税是世界上最彻底的增值税,具有产业全覆盖链条全抵扣性质,因此其对经济结构的调整促进作用体现的会最为明显。

  “所得税在普惠制减税的基础上,重点向具有就业吸纳能力的小微企业和具有技术创新能力的科技型初创企业倾斜,预计减税规模会在1000亿元。”张依群说,此外,随着中国对外开放力度规模的不断加大,进口增值税、关税等比例还应做进一步下调,从而满足人民群众对更美好生活的需求。”

  张依群表示,对个人的减税政策重点是首次实行六项专项扣除,预计减税规模约2000亿元,将极大激发个人消费能力,释放经济活力,实现经济增长由投资拉动向消费拉大转变。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