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证券 - 双底趋势显现 而今迈步从头越
双底趋势显现 而今迈步从头越
加入时间:2018-12-28 9:59:25  来源:新浪财经

    昨日,两市高开低走,磨底行情仍在继续,在开盘三大指数涨幅均超过1%的情况下,收盘均下跌,两市整体表现不佳,赚钱效应羸弱,市场有构筑双底的趋势。

  分析人士表示,昨日市场大幅高开更多是受外围市场大涨影响,但目前信心不足、投资者做多动能较弱难以支撑股指继续走强,因此出现高开低走现象,市场有出现双底趋势。从当前位置看,A股整体预期收益率及风险溢价回报已经接近底部水平,总体下行空间有限,市场最悲观的时候或者已经过去,新一轮行情正在孕育当中。

  两市高开低走

  昨日,两市高开低走,截至收盘,上证指数下跌0.61%,报收2483.09点,深证成指下跌1.02%,报收7215.34点,创业板指下跌1.26%,报收1248.08点。沪市成交1124.80亿元,深市成交1514.52亿元,两市成交额较前一交易日均有所放大。

  从盘面上来看,昨日个股跌多涨少,下跌个股近3000只。在申万一级28个行业板块中,只有银行板块上涨,涨幅为0.15%;其他27个行业板块悉数下跌,其中食品饮料、通信、休闲服务板块跌幅相对较小,分别为0.07%、0.25%、0.26%;而跌幅超过1%的板块达到了16个,跌幅居前的综合、传媒、计算机分别下跌2.19%、2.16%、1.86%。 

  同时,涨停个股数减少和跌停个股数在增加,昨日两市有20只个股涨停,较前一交易日减少21只,跌停股达到23只,较前一交易日增加14只,赚钱效应消减。

  从资金层面上来看,在昨日两市高开低走情况下,主力资金延续了出逃趋势。Choice数据显示,昨日主力资金净流出92.72亿元,出现主力资金净流出的个股数为2433只,出现主力资金净流入的个股数为1072只。在申万一级28个行业中,除纺织服装行业出现主力资金净流入494.13万元外,其他行业主力资金全线净流出,其中传媒、计算机、化工主力资金净流出居前,分别净流出10.14亿元、9.48亿元、8.18亿元。

  分析人士表示,A股近期的持续回调源于内外部扰动因素的叠加,并且主要矛盾始终在内部,短期来看,元旦小长假临近,资金回笼需求提升,市场交投大概率偏向保守。而中期看,接下来明年1月份是宏观数据以及年报披露窗口的叠加期,A股可能还要面临宏观减速与微观盈利下滑的双重打击。而在基本面疲弱的压制下,市场情绪的修复不会一蹴而就。未来市场颓势的扭转仍需要政策端再发力。

  双底趋势显现

  昨日,上证指数报收2483.09点,收了一根长阴线,同时填补了部分12月25日的长下影线。从12月25日的情况来看,大盘受外围市场拖累全线低开,随后三大股指开启单边下跌模式,权重股表现萎靡。午后5G概念强势回归,两市交投氛围有所回暖,大盘探底回升,上证指数2500点失而复得。

  而昨日,同样是在外围市场的影响下,三大指数高开,开盘涨幅均超过1%,但收盘均下跌,有进一步探底的趋势,并未因隔夜美股道琼斯指数上涨4.98%、纳斯达克指数上涨5.84%而轻松上涨,股指进一步下探,昨日上证指数收盘的2483.09点与前期10月19日创下的低点——449.20点一步之遥。是跌破还是不跌破2449.20点构筑双底,市场人士对此存疑,但双底趋势在昨日高开低走后已经显现。

  分析人士表示,总体看,美股下跌一度影响A股表现,但美股休市以及暴涨市场依旧未能好转,再次表明影响市场的核心因素还在于其本质。目前市场“内优外患”依旧,好的是,市场估值处于历史低位,前期政策托底明显,总体下行空间较为有限,而目前属于反复的筑底过程中。

  而今迈步从头越

  对于昨日市场高开低走,联讯证券康崇利表示,从大金融、大消费、大周期等蓝筹板块指数近期运行看,近期单边下行特征较为明显,均线系统的反压使得短期参与的风险偏大,而且昨日蓝筹板块的强势特征也不够显著,所以投资者对于追高的风险也是有所担心,而机构资金也不排除为了收官阶段有个更好的净值表现,在蓝筹高开后逢高离场的锁定受益的可能性。

 在各种不确定性因素之下,2018年行情还有一个交易日即宣告结束,2019年市场将迎来新一年的交易日。财富证券分析师黄仁存表示,尽管A股2018年全年表现较差,但大调整往往意味着大机会的孕育,所谓“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作为经济的晴雨表,A股必将迎来自己的慢牛、长牛。

  对于即将到来的2019年的投资,民生证券策略分析师杨柳表示,2019年市场将继续震荡磨底,估值调整接近尾声,未来指数沿着盈利缓慢往下溜。基于盈利拐点的市场反转可能会迟到,基于二次超跌的反弹会早到。

  在行业配置上,杨柳表示,第一,考虑弹性关注估值充分反映风险、公募仓位低且政策反转信号明确的行业,如传媒、公用事业;第二,底仓关注逆周期的高确定性行业,如建筑、计算机;第三,选股关注政策推动的行业,“十三五”计划重点方向:如医疗IT、信息安全、核电、天然气、新能源汽车;以及政策催化强的主题,如5G相关的通信和电子元器件,还有黄金板块。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