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第三卫生间,见证城市文明进步
第三卫生间,见证城市文明进步
加入时间:2018-12-28 9:42:13  来源:广州日报

   广州三条地铁线今天试运营。记者在14号线一期从化客运站探营时发现,站台尾部除了设置男厕、女厕、母婴室,还新增了第三卫生间。据悉,这是广州地铁首次在地铁线路站台设置第三卫生间。

  从没有厕所到有厕所,再到母婴室和第三卫生间,地铁服务持续升级,值得点赞。一直以来,公共卫生间按照男女性别只分为两部分,当父亲带着女儿、母亲带着儿子,或者儿子照顾老母亲如厕时,则有些尴尬。第三卫生间则可以很好地解决这一问题。第三卫生间又被称为家庭卫生间,可以方便亲人照顾老人、孩子和残疾人如厕,是一种很人性化的公共设施。

  服务就是将心比心,公共服务水平的高低也就体现在能否站在乘客的角度想问题。地铁是人流密集之处,父母单独带孩子出行,或是带老人出行,一旦有如厕需求,相当不方便。广州地铁首次在站台上设置第三卫生间,体现出了地铁服务的精细化与人性化。

  厕所虽小,却是社会文明的基本标志。一个城市厕所的干净程度和服务水平,通常可以反映出当地的文明程度与发展水平。这种观念已渐渐成为社会共识。近年来,在我国各地都掀起了厕所革命,曾经“不登大雅之堂”的公厕,如今越来越受重视。公共厕所数量更多了,更干净了,环境也更好了,第三卫生间也悄然出现。因为需要专门的设施和额外投入,比如,儿童便池、轮椅可以推进的座厕、暂时安置婴儿的座椅、换尿布的折叠板等等,一开始只有少数条件比较好的大商场和5A级旅游景区有第三卫生间。现在,第三卫生间的数量也开始慢慢增多。

  第三卫生间的推广,一方面见证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我们的公共服务可以延伸到以前无暇顾及的领域,越来越干净、方便、舒适的厕所,不断提升老百姓的生活质量,满足人们美好生活的需求;另一方面也见证着社会文明的进步。第三卫生间是对特殊人群个性化需求的满足和尊重,显示出人文关怀的温度。

  因此,我们应该尽快在公共场所普及第三卫生间,尤其在机场、高铁站、商场等人群密集的地方,努力为人们提供更完善的公共服务,不断提升人们的幸福感与获得感,让厕所文明成为社会文明进步的注脚。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