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实施携号转网新政需要强力保障
实施携号转网新政需要强力保障
加入时间:2018-12-28 9:40:19  来源:深圳特区报

   12月1日起,工信部要求在湖北、天津、海南、江西、云南5个试点省市正式启用新的“携号转网”流程。如今,携号转网新政试点快一个月了,还是存在不少难点和问题。

  携号转网的政策设想始于2008年,是我国电信业重组改革的配套措施。携号转网的首要目的是扶持弱势电信运营商,塑造公平有效的竞争格局。2008年上半年,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及中国网通三家净利润合计为219.03亿元,仅为中国移动的39%,从市场份额来看,中国移动拥有用户数3.1亿,中国联通拥有1.3亿,中国电信只有4309.8万,运营商之间差距悬殊,中国移动一家独大。为了打破这种格局,提高竞争效率,政府开始有意地扶持弱势运营商,在海南试点实施非对称的“单向携号转网”,力图建立公平的竞争市场。

  市场竞争程度提高了,受益最多的应该是消费者,增加消费者福利是携号转网政策的根本目的。从运营商角度来看,如果各家实力势均力敌,就会在价格、套餐上下功夫,推出更加质优价廉的服务模式,也会根据不同消费者提供更多、更加个性化的套餐品类,让消费者做出更好的消费决策。此前,携号转网的政策曾经试点,但由于消费者更换号码会产生一定的转换成本,比如重新绑定APP,更新银行账户的预留电话等等,号码使用的时间越长,转换成本也就越高,携号转网的政策效果并不明显,有的运营商不会眼睁睁地看到这种行为发生,于是通过各种措施阻止用户转网,比如把转网流程设置的无比复杂,或者给转网用户开出各种条件。

  这次携号转网的新措施简化了很多手续,用户办理携转业务更加方便,时间大大缩短,1个小时内即可办完,免除了消费者的奔波之苦,也能够使政策更有效地落实。

  但是,也要注意到,虽然新措施有不少亮点,但据消费者反映其背后仍有不少套路。例如,办理携号转网,需要满足没有未到期绑定业务的条件。一些地方的运营商以“送福利”为名,在未获得用户许可情况下,为用户办理需要长期绑定且无法提前解绑的业务,导致用户因为不符合条件而转网失败。对于强势运营商,携号转网无异于“割肉”,有的变相抵制政策落实,给消费者添堵,要触动其固有利益,显然并不容易。

  改革进入深水区,要啃的都是硬骨头。想要落实携号转网新政策,还需要政府发挥监管引导作用,对于强势运营商,施以更有力措施,保障新政策顺利实施,防止垄断;对于弱势运营商,加强引导,提高扶持力度,尤其要鼓励创新,使消费者真正从新政中得利。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