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代理商垄断小区宽带业务 为何见怪不怪
代理商垄断小区宽带业务 为何见怪不怪
加入时间:2018-12-28 9:38:56  来源:光明网

   上海市静安区一小区的市民李文娟发现,即使安装了50M的光纤宽带,小外孙看的直播网课还是经常卡顿。反复投诉报修后,网速仍然没有提上来。更让她恼火的是,当她前往别家运营商办理宽带业务时,竟被对方以住址“不是居民住宅,属性不符”为由拒绝了。问了周围一圈邻居后,李文娟才明白,原来整个小区400户居民的宽带业务,都要通过一家代理电信服务的私营企业才能接入。

  小区宽带业务被代理垄断,这种见怪不怪,已被国家政策叫停多年的垄断行为,仍在延续。垄断小区宽带业务的代理商,“神通”到底从何而来?又是谁在背后“扶持”这种垄断行为?

  就拿该小区举例,据了解,三大运营商不是不可以绕过这家名为“上海市南电信服务中心有限公司”的代理商直接给小区居民接入宽带,只是,运营商怕得罪代理商公司后,会影响其他地方业务。正如该地区联通公司曾答复居民的:公司和联通在上海多个地点都有合作业务,如果联通在小区直接铺线,就会破坏和公司的关系,从而影响其他业务。

  运营商既可以绕过代理商接入宽带,那从职责出发就应该绕过,怕什么“破坏关系”?早在2013年,住建部和工信部就联合发布了《贯彻落实光纤到户国家标准的通知》,规定住宅建设单位必须满足多家电信企业共享使用的需求。而据报道,上海早在2011年就发布并实施了《住宅建筑通信配套工程技术规范》,要求住宅建设单位满足电信企业的平等接入权和市民对电信运营商的自主选择权。

  如此说来,这家代理商垄断的宽带接入业务,仍具有某种霸市能力,能让运营商们害怕。不管是运营商的平等接入权,还是住宅小区、居民用户的选择权,都是受国家和地方法规和政策保护的,而宽带接入权的垄断则存在明确的制度障碍。然而,上海市一些地方出现的代理商公开垄断、电信运营商只能屈从于垄断、居民用户丧失选择权的情况,却把所有的规则都给颠覆了。

  报道说,该小区居民自去年6月起多次向工信部、市通信管理局、信访办、电信公司和联通公司等处投诉,但“皮球”被踢来踢去,问题至今没有解决。上海市通管局曾表示,将安排代理商、运营商、物业、居民各方会谈。截至目前,居民还没有等到这次会谈。

  市场经济规则和秩序日趋规范,反垄断法律法规也已成熟的今天,一家公然霸市的代理商,不但能让运营商们都绕着走,而且地方行政监管方面似也无可奈何,不是“踢皮球”就是“和稀泥”。此情此景与不断纵深发展的时代背景间的违和感,应该被早日平复。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