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20万亿市场规模前景诱人,银行纷纷布局理财子公司
20万亿市场规模前景诱人,银行纷纷布局理财子公司
加入时间:2018-12-28 8:13:35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戴岳              

  12月26日,银保监会发文称正式批准中国建设银行、中国银行设立理财子公司申请。其他多家商业银行也正在抓紧开展申报理财子公司工作。
  据经济导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已有招商银行、华夏银行、北京银行、宁波银行、交通银行、光大银行、平安银行、南京银行、民生银行等26家银行宣布成立理财子公司。
  不少业内人士表示,至此4家国有银行设立理财子公司,标志着银行业转型正在加速。

26家银行宣布成立理财子公司

  规模高达20万亿元的银行理财市场前景诱人。
  据经济导报记者不完全统计,至今已有26家商业银行拟设立或意向设立理财(资管)子公司,包括5家大型国有银行、9家股份制银行、邮储银行、9家城商行和2家农商行等。
  按照《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银行理财子公司可以销售的产品不仅包含传统的理财产品,也包含公募基金、私募基金和信托产品。
  由于理财子公司最低注册资本10亿元人民币,银行理财子公司一出生就被冠以“超级富二代”之名。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法与金融室副主任尹振涛指出,从门槛来看,并不是商业银行都具备成立理财子公司的条件,那些资本规模较小、资本充足率较低的城商行和农商行基本不具备条件。
  有业内人士测算,如果成立理财子公司,大型银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平均将下降10.07个基点,股份行平均下降16.45个基点,城商行平均下降22.81个基点,农商行平均下降114.64个基点。如以8%作为商业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的底线,大行的资本负担压力较小,农商行压力最大。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四大行注册资本最高,交通银行、邮储银行其次,浦发银行、招商银行、中信银行等股份制银行再其次,城商行、农商行注册资本最低。
  2018年11月,工商银行公告拟设立工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为不超过160亿元;11月,农业银行公告拟设立农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为不超过160亿元;11月,建设银行公告拟设立建信理财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为不超过150亿元。11月,中国银行公告拟设立中国银行理财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为不超过150亿元。
  5月,交通银行公告拟设立交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为不超过80亿元;12月,邮储银行公告拟设立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理财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为不超过80亿元。
  在股份制银行中,浦发银行注册资本为不超过100亿元,招商银行、中信银行、华夏银行、民生银行、光大银行、平安银行、广发银行、兴业银行等股份制银行注册资本为50亿元。
  经济导报记者发现,青岛银行也于12月公告拟设立理财子公司青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拟投资10亿元。

人才招揽战正在展开

  香港交易所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巴曙松、华创证券研究所固定收益组组长周冠南分析,理财子公司未来有望成为中国资管行业重要的参与主体。与其他资管子行业比较,理财子公司将继承银行资管部的核心优势——强大的销售渠道、丰富的非标投资经验和天然的流动性管理能力。
  的确,和其他资管机构相比,理财子公司最大的优势就是初期天然拥有母行的销售渠道,在产业链下游的客户获取方面占尽先机,未来还可以进一步在互联网销售平台和其他资管子行业进行竞争,优势或更为显著。
  而针对理财子公司对市场的影响,融360分析师杨慧敏表示,理财子公司成立后,银行理财会有更多的政策优势,会在一定程度上对公募基金,尤其是对货币基金产生一定的冲击。
  多位受访银行业人士表示,相较于之前的《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本次《管理办法》意见稿规定公募理财产品能够直接投资于上市交易的股票,放开了理财子公司进行股票投资的限制。公募基金经理成了银行资管青睐的人才。
  事实上,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多家银行都在组织资管部门大规模社会招聘,为正在筹备的理财子公司做人才储备。浦发银行资管部上周发布12个资管部门岗位,合计招聘32人;邮储银行则在近日发布27个岗位的招聘公告,招聘人数均为“若干”。
  除了外部招聘的途径之外,银行资管部门也在内部选拔人才。一位股份制银行人士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筹建消息刚出来的时候,不少分行和其他业务部门的人都想要了解具体需求。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