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秸秆气化运行16年,扩容还有点难,缺少补贴资金成最大难题
秸秆气化运行16年,扩容还有点难,缺少补贴资金成最大难题
加入时间:2018-12-28 7:59:58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王伟        

  今年是济南市历城区沙三村秸秆气化集中供气工程运行的第16个年头,作为农业部公开招标的小型公益项目,它已成为全国为数不多运行超过10年的生物质集中供气民用项目。随着“去煤化”的推进,这个可以供全村500多户村民炊事之用的气化工程一度承载着村民的厚望——以前没有加入秸秆气化系统的村民眼馋想进来,尝到甜头的村民则期望着可以进一步用它取暖。
  可是,扩容并不容易。“生物质气化民用低品质转换之路很苦,缺少资金补贴是最大的难题。”27日,该项目的设计研发者——山东省生物质能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山东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教授董玉平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一语道破。
  日前,国家能源局下发通知称,在对各地城乡废弃物资源、天然气市场等进行全面分析评价的基础上,将结合经济社会发展、乡村振兴和生态环境保护等发展趋势,制定面向2030年的生物天然气发展中长期规划。
  对此,董玉平颇感欣慰,并期待未来随着规划的落地,生物质民用气化能迎来政策补贴力推,以解扩容之困。

年可节煤约120吨

  在历城区沙三村秸秆气化站,年逾6旬的该村村民陆俊辉对经济导报记者提起该气化项目很是满足:“2002年开始用,到现在用了十多年了。我和老伴两人做饭用气每月30多元就够了,既干净又经济实惠。”
  经济导报记者在气化站车间看到,秸秆等原料进行预处理后经输送机送入气化炉中。原来,进行热解气化反应后转换成可燃气体,冷却后由燃气输送装置加压后送至贮气柜。
  这个供应全村的贮气柜目测有几十米高。“贮气柜可容纳1000立方米气,秸秆气化燃烧后生成的生物质燃气就储存在这里,管道与贮气柜相连,直接将生物质燃气输送到各家各户。”气化站工作人员对经济导报记者介绍说。
  “该项目年消化秸秆约350吨,每年可为用户节约标煤约120吨,减排二氧化碳近300吨,减排二氧化硫约9吨。”董玉平介绍说。
  不容忽视的是,生物质气化项目的症结在于排放残留污染物高,难达标,而该项目恰恰较好地解决了这一问题。据了解,在气化过程中,含有焦油和灰分的粗燃气会进入二次裂解装置中进行充分裂解,随后,高温除灰装置除去燃气中的大部分灰分后,再进入无水燃气净化系统,在该系统中除去燃气所含灰尘和焦油等杂质,从而有效避免了排放超标,也经受住了不断加严的环保标准考验。这一项目还获得了当年的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和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扩容难解

  由于原料属于废物利用,其经济性也逐渐凸显,村民对总体运行情况比较满意。“目前气价大约为0.38元/立方。虽然不如天然气耐用,但是比天然气便宜得多。”陆俊辉对经济导报记者说。
  正因如此,气化站扩容需求早在几年前就已经显现了。随着近年来“煤改气”等的推动,村民对气化站扩容的需求愈加迫切。一些以前没有加入系统的村民想进来,更有村民希望增加燃气取暖。
  对此,同时也是这个项目工程建设和运营方山东百川同创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的董玉平很是无奈。对气化站的盈利情况,他表示,目前仅仅是勉强维持收支平衡,“这套设备运行16年了,除了基本的运行费用,每年还需要拿出五六万元用于设备维护。”
  扩容需要加铺燃气管道和入户设备投入,村民不愿交建设开户费,企业也无动力,扩容始终无解。
  其实,项目建设之初,由于是农业部公开招标的小型公益项目,曾经得到了一笔政府一次性建设补贴资金,此后用气方面完全由村民自费。
  “目前,每个人每天一斤秸秆即可满足做饭需要。”改气化站工作人员透露,这个用量并不大,但是保证充足的原料却并不容易。
  在沙三村秸秆气化站的原料仓库里,经济导报记者看到,堆放的原料除了一些秸秆外,还有很大一部分是建筑废料——建筑用竹排、木制品边角料等,以补充秸秆等原料不足。
  “不是没有秸秆可用,其实完全可以从周边订购,不过这样一来原料成本会增加。说到底还是资金的问题。”董玉平说。

工业民用差距大

  与民用生物质气化过程中的困局重重不同,生物质气化工业应用现状却好很多。
  “农村户用供气项目无法实现24小时机器运转,也就无法实现更高的经济性。工业化利用附加值更高,经济效益更可观。”对生物质燃气行业显现出的工业民用差距,省科学院能源研究所节能研究室主任孙荣峰分析说。
  对此董玉平深有体会,他带领的团队在全国各地建设了400多个生物质气化工业项目,运行经济性良好。
  该团队为山东步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设计建设的项目已经初见成效,该公司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物中药药渣被气化再利用后,替代天然气,大大节省了公司运行费用。
  此外,在东北地区一处工业园区建设的生物质气化供热项目也取到了不错的经济效益。
  “民用生物质气化还是不够规模化,低效利用,经济性差。”董玉平对经济导报记者说。
  事实上,上世纪90年代,在政策推动下,多个生物质气化项目已在山东涌现,不过都未能长久运行,或因技术问题难以实现达标排放,或因资金问题难以为继。不过,上述能源局关于制定生物天然气发展中长期规划的通知,让该行业业内人士重拾信心。
  为打赢“蓝天保卫战”,减少煤炭污染的“煤改气、煤改电”在各地推广,政府对天然气用气和设备投入进行财政补贴。在董玉平看来,如果生物质燃气也可以像天然气一样得到相应的补贴,行业现状会大大改善,类似沙三村气化站的扩容之困也会迎刃而解。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