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滨州100个村被命名森林村居
滨州100个村被命名森林村居
加入时间:2018-12-28 7:45:14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记者 田丽凌                 

    “俺村刚安装了直饮水机,原先在市面上需要花好几元钱买一桶纯净水,现在只需五毛钱就能随时喝到,确实省时省钱。”近日,惠民县孙武街道办事处黑楼村村民李兆高兴地说。目前,在惠民已有272个村、16.32万人通过直饮水工程解决了饮水水质问题。
    2018年滨州市编制出台了《滨州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明确目标、加大投入、强化措施,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统筹推进农村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全市农业现代化进程加快推进,农民实现持续增收,广大农村更加生态美丽。

产业兴旺带动农民增收

    滨州市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不断提高农业的创新力、竞争力和全要素生产率,全市农业发展质量进一步提升。    
  滨州市持续加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提高抗旱防洪除涝能力,推进农业节水行动,加快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10年来,累计投入资金129.1亿元,完成各类水利工程近7000项,发展节水灌溉面积260多万亩、形成节水灌溉“滨州模式”,新增蓄水能力2.3亿方;累计投入资金11.6亿元,完成农业开发土地治理108万亩;创新实施了“四位一体”方田建设,300多万亩农田变成了“旱能浇、涝能排”高标准方田。
    狠抓农业科技创新,全市主要农作物良种化率达到99%以上,为农业提质增效插上科技的翅膀;全市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83%;2018年,全市粮食实现总产423.9万吨,棉花总产4.2万吨,蔬菜总产450万吨;特色经济林达到年产值75亿元、苗木产值40亿元、林下经济20亿元;畜牧业、渔业预计今年可分别实现产值1100亿元、156亿元。    
    构建起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体系。全市以农产品加工为主要业态,打造出农村电商、乡村旅游和科技创新“三个亮点”,农业产业链不断延伸、价值链不断提升、利益链不断完善,呈现出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标准化生产基地与农户相互依存、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良性发展格局,农民与二三产业的利益联结日趋紧密,越来越多地分享到全产业链增值收益。  
    发展绿色生态健康养殖,推动农业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目前全市标准化生产基地达到105万亩,“三品一标”认定产品480个,认定原料产地面积251.9万亩,占全市食用农产品产地总面积的55.3%。全市获得1个省级区域公用品牌,5个省级企业产品品牌,1处省级农产品品牌建设基地。

人与自然和谐共处

    如今的滨州,处处“低头见绿荫,抬头见鸟飞”“粮丰林茂,北国江南”的风景,市民越来越乐意在节假日选择到乡村一游,或休闲观光、采摘体验,或健康养生、生态教育。
    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滨州市加快乡村绿色发展,逐步打造出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发展新格局,良好的生态环境已成农村最大的优势和宝贵财富。以扎实推进林水会战由“沛水丰绿”向“生态文明建设”提升和全面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国家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为抓手,滨州市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努力打造“壮景观、促提升、惠民生”的综合效益工程,做到增绿增效同步、增收增福共赢。
    林业生产方面,突出了水系和道路绿化提升、环城森林公园建设、规模化生态林场建设与改造提升、农田林网建设、特色经济林发展、义务植树基地建设、湿地生态保护修复、林下经济创新发展“十绿”工程,打造“园林化、景观化、精品化、特色化”亮点工程;水利建设方面,突出了农田节水灌溉、“旱能浇,涝能排”方田、缺水旱地治理、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河道治理、骨干沟渠清淤、生态水系和水土保持、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和农业水价综合改革九项工程,着力解决水利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突出问题。    
    数据显示,林水会战10年来,全市累计投入资金120多亿元,完成合格造林184万亩,建设万亩林场14个、省级以上湿地公园17个,湿地资源总面积达到264万亩,森林覆盖率由2007年的17.9%增长到目前的29%,比全省高11.5个百分点;全市现有鸟类250多种,比5年前增加了22种。184万亩森林已然成为广阔乡村里的一座“巨大氧吧”、一个“天然净化器”、一片“绿色水库”。10年林水会战,全市库容500万立方米以上平原水库达到39座,平原水库蓄水能力达到6.26亿立方米,解决了155万多农村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100多万亩盐碱荒地变成了充满生机的绿洲。
生活水平大幅提高
    乡村振兴,实现农民生活富裕是根本。滨州狠抓强农惠农政策落实和农村综合改革,促进了农业农村持续和谐稳定。2018年,全市规范发放耕地地力保护补贴5.3亿元、棉花价格补贴0.6亿元,协调小麦理赔资金2400多万元,累计争取涉农项目48个、总金额10.8亿元,挽回农民假劣农资经济损失900余万元,有效维护了农村集体和农民群众的合法权益。深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完成清产核资的村共5381个、占比99.4%,完成资产折股量化4929个村、占比91%,成立3401个村集体经济组织,占比62.8%;加快推动土地有序流转,全市流转土地面积242万亩,适宜土地流转率达到57.8%、超额完成全年50%的任务目标,转移农村劳动力近30万人。
    接续实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突出抓好农村“改路、改电、改校、改房、改厕、改水、改暖”七改工程,全市农村道路实现了由“村村通”到“村内通”再到“户户通”的跨越,旱厕改造率先实现整建制全覆盖,农村环卫全面实行市场化,镇村绿化美化水平持续提高,农村脏、乱、差的状况有了根本性改变,农家书屋、农村健身广场等文化设施等软、硬件建设投入力度持续加大,20个乡镇被命名为“滨州市森林乡镇”、100个村居被命名为“滨州市森林村居”,美丽乡村覆盖率达到63.11%、居全省前列。 
    加快推进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稳步提高农村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推进农民工市民化,让农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集中实施一批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领域的重点事项,公开承诺、接受监督,乡镇卫生院住院起付线以上“全报销”、新型农村和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全覆盖”、城乡公交一体化、天然气“镇镇通”、农村义务教育“改薄”取得显著成效。      瞄准特定贫困群众精准帮扶,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全市1.8万贫困群众年收入均达到省定脱贫线3730元以上,并实现“两不愁、三保障”,148个贫困村“五通十有”等指标达到脱贫标准全部摘帽。圆满完成了2018年度扶贫对象动态调整和信息采集录入工作,退出贫困人口7381人,新纳入市定贫困人口2750人。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