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出海鲁企这样规避知识产权风险
出海鲁企这样规避知识产权风险
加入时间:2018-12-28 7:41:06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孙罗南
    在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过程中,知识产权风险已经成为制约企业拓展海外市场的“拦路虎”之一。当中国企业凭借自主研发的产品闯荡海外市场时,却遭遇竞争对手滥用知识产权进行诉讼,这让不少中国企业“很受伤”。
    对此,中国企业包括山东企业都在做出自己的应对。一方面,外资的知识产权事务所落地山东,为“走出去”的企业排忧解难;另一方面,山东企业也在积极进行海外专利布局,降低海外发展的知识产权风险。
    “为更好保障自身权益,掌握产品在国际市场竞争中的主动权,我们企业已着手布局海外专利。”山东兰剑物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兰剑物流”)总经理张小艺27日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临时禁令拦路

    “山东企业‘走出去’,知识产权保护是相当重要的。你只要拿着自己研发的产品到国外去,无论参展还是并购,你就一定要对自己企业有法律保护意识。”威海博德知识产权咨询有限公司、德国梅尔知识产权事务所中国办事处负责人曲永刚,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颇为感慨地说,“甚至有的大企业在这方面吃了很大的亏,到现在还没结案。”
    中国企业在海外面临的知识产权挑战,让一些企业的“走出去”之路受到阻碍。
    “经常有一些中国企业到欧洲参展,参展产品不是复制的,而是实实在在我们中国人自己研发设计的,比如工业外观设计、材料、LOGO、域名、公司名称等。但一些海外公司怕中国企业到欧洲低价格竞争,就会向海关申请临时禁令。”曲永刚说,“往往在中国企业参展布展之后,开展的头一天,当地的法院就对中国企业下临时禁令,当地的海关警察会提出罚款,一般要缴纳800到1200块钱(当地货币)。”
    “这种临时禁令对中国企业是致命的。”曲永刚告诉经济导报记者,由于一些企业不懂当地法律,随后就缴了罚款。“这个时候特别麻烦,就相当于企业默认(侵权)了。这样,一般3到5年的时间里,这个企业就没有机会在欧洲参展了。”
    “主要是企业没这个意识,海关让他缴罚款,他以为缴了罚款就能参展了,实际不是。缴了罚款,你的产品全部要销毁,想带走都不行。”曲永刚说,这样,中国企业就需要聘请当地的知识产权律师,“跟他们去打官司,跟他们去讲道理,告诉他们我们没有侵权。”

“必须申请专利”

    近年来,中国企业在参加国外展会过程中遇到的纠纷不少,尤其欧洲展会上,很多纠纷涉及知识产权。这样复杂的知识产权环境,也在考验中企应对知识产权问题的能力。
    “必须申请专利!不申请专利的话,肯定被别人打压。”曲永刚告诉经济导报记者,他们公司前段时间已经帮威海的一家企业在欧洲申请了专利。
    事实上,无论是海外知识产权布局、运用,还是知识产权风险防控方面,中国企业自身的知识产权意识都在逐渐提升,也在推动海外专利布局,增强在海外市场的竞争力。
    兰剑物流是一家物流智能装备领域的高科技公司,近期其与某知名化妆品跨国公司签订了近1亿元人民币的供货安装合同,明年将在日本完成实施与调试。该项目实现了国产物流自动化系统走向海外发达国家的“零的突破”。
    张小艺表示,在兰剑物流大踏步走出国门的同时,为更好保障自身权益,企业已通过PCT(专利合作条约)递交了多项国际专利申请。

这样规避风险

    从政策层面,国家知识产权局也采取多种方式,加强民营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其就于近期发布了《关于知识产权服务民营企业创新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
    对于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知识产权方面的风险,《通知》指出,要建设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机制,持续完善海外知识产权信息平台,编制发布海外知识产权维权实务指引,支持民营企业“走出去”。
    身在异国他乡“水土不服”,再加上经验不足,中国企业往往处于较为不利的境况,且缺乏有效的应对手段,急需专业化的支持。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通知》还要求,各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区要着力推进知识产权服务品牌培育工作,打造一批规模化、国际化、品牌化的知识产权服务机构,促进知识产权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我们是山东第一家海外知识产权事务所。”曲永刚说,“我们也希望帮助企业了解欧洲市场、融入知识产权国际规则,从而更好地拓展海外合作。”
    “拿临时禁令来说,它一般是商业竞争对手向海关申请的。参展之前,我们的企业可以对自己的产品做一个尽职调查,看看产品如果到欧洲参展销售,有没有这种竞争对手。”曲永刚说,“我们知识产权咨询机构就能帮企业做这件事,事先规避相关风险。”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