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财经 - 拆解2019年资本市场路线图:稳字当头、激活市场
拆解2019年资本市场路线图:稳字当头、激活市场
加入时间:2018-12-27 10:28:08  来源:全景网

2018年年末对于资本市场来说并不简单,数个重要会议上对于资本市场的着墨大大增加,资本市场的重要性也达到了近年来的最高峰。

这一背景下,2019年资本市场如何发展成为了各方关注的焦点。24日,证监会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并研究2019年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稳定工作。

从这次会议透露的内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落实科创板、稳定以及激活资本市场成为证监会2019年的重要任务。

稳定是首要目标

自10月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领衔“一行两会”掌门人向市场释放信心以来,资本市场的地位空前提升。金融委在会议中提出,要在实施稳健中性货币政策、增强微观主体活力和发挥好资本市场功能三者之间,形成三角形支撑框架,促进国民经济整体良性循环。这是首次提出的“三角形支撑框架”,并把资本市场纳入其中。

“三角形支撑框架首次提出大大提升了资本市场的地位,这也意味着2019年开始资本市场将要备受重视,改革发展将进入快车道。”北京地区一家大型券商投行部人士26日表示。

上周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也特别点题资本市场的改革,并用12字对资本市场做出定位,会议提出,“资本市场在金融运行中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要通过深化改革,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

相比2017年会后新闻稿中,“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更好为实体经济服务,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的简略表述,2018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资本市场方面描述笔墨更多。

另外,12月20日金融委召开的座谈会上也将讨论主题聚焦在了资本市场之上,与会代表围绕着提升资本市场战略地位、完善资本市场制度、培育资本市场投资群体等方面提出了促进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的具体建议。

因此,证监会在部署来年工作时的首要任务便是要稳定资本市场,即要重点做好股票质押、债券违约、私募基金等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处置,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2018年A股市场持续下跌,累计跌幅超过预期,股票质押风险一触即发,内忧外患之下资本市场出现了诸多问题,这些问题又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资本市场的稳定,所以2019年稳定资本市场时首要目标这一点非常能够理解,资本市场稳定才是进一步推动改革的重要前置条件。”前述券商人士认为。

多位市场人士和记者交流时表示,稳定市场的举措不仅包含了股票质押等风险的处置,还包括“优化再融资,深化市场化并购重组改革”、“推动更多中长期资金入市,鼓励保险资金、全国社保基金等扩大入市规模,完善QFII、RQFII制度”以及“丰富期货及衍生品工具,激发市场活力”等。

对于稳定市场,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26日接受记者采访时提出应该减少行政干预:“市场更注重规则,更注重公平效率,更注重长期的一些机制,而行政干预一般是具有临时性的,不稳定性的,对市场健康的进化是不利的。但在特殊的时期,一些行政的临时措施是必要的,其他大部分时候还是要更注重市场自身的建设及维护。如果是过多的行政干预,有时反而会干扰市场本质作用的发挥。”

证监会也提出,2019年的重要工作之一是要完善交易制度,优化交易监管,减少对交易的行政干预。

激活资本市场

稳定是2019年的首要目标,但稳定资本市场正是要更好地激活资本市场。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2019年证监会诸多工作也将围绕激活资本市场展开。

首先便是要确保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尽快落地,统筹推进发行、上市、信息披露、交易、退市、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等基础制度改革,更好服务科技创新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对此,恒大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26日也建议指出:“要激活资本市场,推动科创板和注册制,重在制度设计。一是要建立起市场化的股票发行制度,注册制要建立市场化的退市机制, 建立起严格的信息披露制度,提高监管力度和事中事后监管水平;二是改善投资者结构,提高机构投资者比重;三是完善交易制度设计,进一步规范公司停牌行为,取消股票交易印花税;四是完善法律体系,提升监管震慑力,显著提高违法犯罪成本。

其次,是健全多层次市场体系,支持企业拓展直接融资渠道。除了原有的推动深化创业板和新三板改革,加快发展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发展和完善企业资产证券化业务,证监会还提出要推动债券品种创新,更好支持民营经济发展。

“推动完善各层次市场,加大产品的创新和开发这些都能够有效地激活市场,实际上科创板改革也可以算作是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的一项重要工作。”杭州泽皓投资投资总监曹刚26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另外一项激活资本市场的方式则是利用对外开放的手段引入外资机构和外国投资者,用鲇鱼效应激活资本市场。

证监会强调要进一步提升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水平,加快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综合性投资银行,优化沪深港通机制,有序扩大期货特定品种开放范围等。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