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楼市 - 盘点房企大买卖:谁是最佳买手?
盘点房企大买卖:谁是最佳买手?
加入时间:2018-12-27 9:32:43  来源:新京报

凛冬已至,房地产行业正在发生着前所未有的裂变。

在新的市场环境之下,有的房企扶摇直上,有的房企却黯然离场。向左走,低价抄底,并购接盘,谷地建仓,继续扩大规模;向右走,削减投资、变卖资产、断臂求生,更有退出战局,黯然离场。

与以往相比,“大买卖”成为今年房地产行业的关注焦点,万科、华侨城、海航地产、华夏幸福、嘉凯城、瑞安地产、中航地产、中粮地产、大悦城地产等品牌企业成为“大买卖”的主角,演出了一场风云变幻的时代影像。

年度“买手”

年度最佳买手当属“带头大哥”万科。高喊“活下去”的万科反向“买买买”,成交额突破百亿,成为今年舞台中央最活跃度的买手。

83.65亿元收凯德购物中心、32亿元拿下华夏幸福环京项目、15.82亿吞海航的资产、3.55亿接嘉凯城旗下五项目……高喊着“活下去”的万科,正在接替融创“并购王”的角色。

不仅担当“接盘侠”,今年,万科还大手笔买地,有望超过碧桂园、恒大成为年度拿地之王。据中国指数研究院对外公布的“2018年1-11月全国房地产企业拿地金额TOP50”排行榜,万科以1250亿元位居首位,碧桂园和保利以1200亿元和926亿元分列其后。

除万科之外,房企巨头中,恒大也是买主角色。年中,恒大湖北公司以16.07亿元摘得武汉三江航天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67.08%股权,随后,恒大又宣布将以55亿元收购中渝置地旗下重庆中渝集团92%的股份,恒大通过这两次并购成功拓展了其在武汉和重庆的布局。

除了项目并购外,恒大投资新能源汽车也成为年度热点。今年6月,恒大67亿港元收购FF45%股份,成为大洋彼岸贾跃亭的“接盘侠”,但是入局不久,恒大便与贾跃亭对簿公堂,双方不欢而散。

在“世纪交易”之后,融创今年低调了许多。今年10月,继去年融创收购万达13个文旅项目后,融创斥资约62.81亿元再次接手万达文旅管理运营团队,“世纪交易”正式落下帷幕。年初,融创19亿收购海航两地产项目,而到了年末,融创又低调地收购了渝富地产65%股权,补仓重庆。

还有两笔大规模的交易来源于信达地产和新世界中国。今年5月,信达地产以约78.3元的交易对价收购淮矿地产100%股权,通过此次收购,信达地产进入了北京,开启了对京津冀的战略布局。11月,新世界中国以约48.49亿元收购广州耀胜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65%股权及相关债务,加大对大湾区的投资。

此外,阳光城、禹洲地产、招商蛇口、保利发展、龙湖集团、绿城中国等房企也频繁通过二级市场收并购地产项目,成为今年的“买主”。

“卖”方激增

与买家相比外,由于市场环境日益恶劣,生存空间压缩,选择出售资产和项目的“卖”方激增,这其中既有以1元底价甩卖项目公司100%股权的中国建材,也不乏大股东为诸如北大资源集团、中铁二局房地产集团、中国铁路工程集团、中国建筑、中国航空等国资背景的项目子公司,还有一类公司以华夏幸福、华侨城为代表,持续抛售地产项目以快速回笼资金,反哺新业务资金需求。

今年下半年以来,华侨城集团频繁转让其旗下盈利性较差的地产项目公司,如近期正挂牌转让海南华侨城实业有限公司100%股权及12.95亿元债权,挂牌价30亿元;以及上海万锦置业发展有限公司100%股权及3.64亿元债权,转让底价16.63亿元。据不完全统计,今年10月以来,华侨城相继挂牌出售位于成都、上海、海南、泰州等多个房地产项目股权,总价值上百亿元。

频繁出售项目的背后是华侨城的财务压力,据财报数据显示,今年前9月,华侨城经营现金流为-207亿元 ,负债总额2035亿。

年度“大卖家”海航集团已累计出售3000亿元规模资产,主要是地产和金融两个方面。在地产方面,海航地产已经将悉尼写字楼、淄博石油、纽约曼哈顿第六大道写字楼等被悉数出售。海航首府、海航棚改地块、海航科技广场、海南航孝、海航广州白云项目也先后出售给融创、富力及万科等。

此外,受到环京限购政策的影响,华夏幸福断臂求生卖掉环京项目,嘉凯城更是下定决心转型,卖掉地产项目转型文旅产业。

不止上述浮出水面的案例,更多的资产买卖在海平面下面悄然的进行。来自克而瑞地产研究中心的监测数据显示,2018年1-10月,房企累计项目股权出售动态已达到473条,超过2017全年的387条。

随着房地产行业变局的到来,在即将到来的2019年,“大买卖”或将继续上演。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