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 济南新三板挂牌企业163家!居山东省第一位
济南新三板挂牌企业163家!居山东省第一位
加入时间:2018-12-26 10:04:01  来源:齐鲁壹点

 25日,济南召开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通报济南产业金融中心建设相关情况。记者从中了解到,济南市政府出台了《济南现代金融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2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济南市加快现代金融产业发展若干扶持政策》等一系列金融政策措施,从顶层设计上对济南现代金融业建设发展作了制度安排,为打造济南产业金融中心提供了重要保障。

  济南产业金融中心建设加速推进

  据济南市金融办主任张华介绍,前三季度全市完成金融业增加值614.9亿元,占全省金融业增加值的比重为20.9%,居全省首位。2018年前11个月,济南市实现金融业税收140.5亿元,保险业保费收入389.2亿元,本外币存款17024.4亿元,贷款额度15946.8亿元,多项指标位居山东省第一位。金融机构加速集聚,各类金融机构数量达655家。中央商务区及辐射区内引进金融服务机构近70家,绿地山东国际金融中心等大型项目开工建设。汉峪金谷签约大型企业总部机构30多家,山东新金融产业园聚集股权投资机构100余家,管理基金规模超过1300亿元。全市法人财务公司数量在全国副省级城市名列前茅。资本市场日渐活跃,全市上市公司达到34家,股票36只,股票融资额累计989亿元,总市值达2973.9亿元;新三板挂牌企业163家,居山东省第一位。

  济南产业金融中心建设路径更优

  《行动计划》旨在不断畅通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主通道”和“微循环”,提出了济南现代金融产业发展的“三化三型”目标,即:努力打造市场化、高端化、国际化和功能型、创新型、支柱型现代金融产业,建成具备较强资源集聚和服务辐射能力的国内重要的产业金融中心。围绕发展目标,《行动计划》制定了7大工程、30项行动、111条措施和128个重点项目,重点从搭建平台、风险补偿、基金引导、促进集聚、借力合作、国资引领、鼓励创新、完善政策、优化服务9个方面具体推进落实。据张华主任介绍,此次编制的《行动计划》,充分体现了战略前瞻性、创新引领性、实施操作性和融合发展性,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现代金融业发展的一个基本遵循,也是全市金融工作的一个总抓手。

  金融扶持政策力度更大

  新“金九条”与旧“金九条”相比,这一次出台的一系列扶持措施具有扶持力度更大、覆盖面更广申报更便捷的特点。新政策将法人金融机构最高补助金额由1亿元提升至1.2亿元,将外资银行、省外城商行一级分行补助金额由400万元提升至500万元,将信托公司、财务公司、公募基金管理公司等非银行类金融机构一级分公司补助金额由200万元提升至300万元。将股权投资企业最低补助金额由100万元提升至300万元,最高补助金额由1500万元提升至2000万元。进一步明确了金融创新补助条件及标准,最高补助30万元。同时,增加了保险公司济南市级分(支)公司的补助、新设立或新引进的地方金融组织办公用房补助、法人金融中介服务机构的落户补助等一系列补助。另外,市政府将在配套出台的《实施细则》中对企业提报的申报要件和流程进行简化和优化,切实做到让企业“最多跑一次”。

  企业上市挂牌措施更实

  针对济南市上市企业数量偏少,资产证券化程度偏低的情况,《若干措施》从挖掘培育后备资源、排除企业上市挂牌障碍、推动企业境内外上市挂牌等六个方面提出了20项具体措施,将企业境内外上市补助由过去的500万元提高到800万元,将企业新三板挂牌补助由过去的150万元提高到300万元,进一步降低企业上市挂牌成本,提升企业上市挂牌积极性。《若干措施》提出,要深化“一次办成”改革,企业在合并、分立、股权转让、重组过程中,涉及土地使用权变更和房屋所有权转移登记的,相关部门要开辟绿色通道。对涉及补办不动产登记证的,企业整改完毕并满足规划、质监和消防要求后,相关部门须于7个工作日之内办结。

  私募投资业发展迎来机遇

  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就促进济南私募投资业发展作出批示,要求高度重视私募投资发展业工作,发挥私募投资业支持实体经济的作用。本次制定的《实施意见》,密切结合济南实际,统筹安排全市私募投资市场建设布局,提出了对私募集聚区采取授牌管理模式,为有载体、有政策、有服务和有相应管理能力的区县颁发“私募投资集聚区”牌匾。在同等条件下,集聚区内的私募股权投资机构优先向济南拟上市企业推荐,其投资的济南非上市企业,优先列入上市后备资源培育计划。同时,市政府将做好政务、物业、招商、调查、注册、备案等工作,为私募投资机构提供“全方位、一站式、便捷化”服务。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