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从看到差距到全面起势,山东这一年经历了什么
从看到差距到全面起势,山东这一年经历了什么
加入时间:2018-12-26 9:51:13  来源:新锐大众

今天,全省经济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

从年初的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到岁尾,2018年,对于山东来说不同寻常。

这一年,山东从过去成绩的陶醉中走出来。

这一年,在山东发展史上,具有特殊的起点意义。

今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考察时,明确要求山东主动融入国家开放大局,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

山东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指示要求,高举开放的旗帜,以开放引领思想解放,以开放加快动能转换,以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为聚焦点,形成了一套对外开放的思路和规划。一环接着一环,一步紧跟一步,用接续不断的科学部署和组织动员,向着开放高地的宏伟目标阔步迈进。

年初的动能大会是开篇,是一声惊雷,炸开了山东人陈旧的思想观念。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要求山东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这是山东发展的定位,是我们思想行动的总引领。

2018年2月22日,这是今年春节后第一个工作日。这一天,山东打响了思想解放的“开门炮”。

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上,省委书记刘家义对标先进、环视周边,“我省在全国区域竞争大棋局中,已经不那么耀眼”“山东陷入了由别人追着跑到追着别人跑的尴尬境地”等话语直面问题,如响锤击鼓,打开了山东人一度封闭的视野,在全国范围内引发强烈反响,全省上下“发展形势逼人,竞争态势逼人”的紧迫感前所未有。

正如省委权威人士介绍,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虽然叫“新旧动能转换”,说到底是一次解放思想、深化改革的大会。它就是一声惊雷,炸开了山东人陈旧的思想观念。

5月10日上午,山东海洋强省建设工作会议举行。

“海洋兴则山东兴,海洋强则山东强。”由沿海到近海,由远海再到深海,山东海洋经济发展梯次推进。我们对海洋的认识更加深化了,对发展海洋经济的认识也跟着深化了,谋篇布局上做了重大创新。

7月5日至8日,由省委书记、省长率领的山东省党政代表团一行50余人,4天时间足迹遍布6个城市16个学习点。通过现实的生动对比,南方省份敢想敢干、敢领风气之先的理念,勇破勇立、主动作为的劲头,给代表团成员带来深深震撼。

返回山东后,学习交流会持续了两天,大家纷纷表示,南方之行受到的不只是触动,而且是震撼,大家都感觉到不能再满足全国第三、实体经济比较发达现状,要从山东过去成绩的陶醉中走出来,必须以此为契机,在思想深处来一场深刻的自我革命。

年初的新旧动能转换大会,是要打破保守思想、打开眼界。而南方考察是去长见识,通过实际例子推动工作,倒逼解放思想。

如果说年初新旧动能转换大会是个数字上的对比,南方考察就是现实的对比,到现场去感悟差距、切身体会。

权威人士介绍,南方学习回来的总结会很关键,把南方学习的感性认识,提升成为理性认识。实际上是一次思想再解放的讨论。

南方学习实际上都是围绕年初动能转换动员大会确定的目标。而双招双引大会跟年初新旧动能转换动员大会是上下篇的关系。

7月11日上午,山东省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工作会议在济南举行。

会议提出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用高质量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推动山东高质量发展。

同时,山东积极运用国家平台去推介自己,一是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二是外交部蓝厅推介会。同时,山东还发挥主观能动性,打造对外开放的平台,如儒商大会2018、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2018等。

9月20日,由外交部和山东省人民政府举办的外交部山东全球推介活动,让山东再次站到世界舞台中央。

这是外交部首次对东部沿海省份进行全面而富有特色的推介。来自158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外交官员、近40名国际知名企业代表等云集外交部蓝厅,共同倾听山东与世界共赢的决心。

另一方面,山东不断培育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合作交流品牌,打造充满活力、永不落幕的“双招双引”平台。

——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2018,让1500余名青年名士、商界翘楚相聚泉城,创出一个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青年企业家合作交流品牌。青年企业家最富创造力,抓住青年企业家就抓住了未来,这次峰会充分展示了山东开放的战略谋划和长远眼光。

——首届全国工商联主席高端峰会,云集了国内500余名“重量级”嘉宾,还创新性地邀请往届企业家副主席、副会长参会。通过这一宝贵机会,山东向全国知名企业家展示了广泛的合作领域、广阔的发展空间。

——“儒商大会2018”,是山东有史以来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全球儒商盛会。大会吸引了国内外1120名重量级嘉宾齐聚一堂,“选择山东”云平台也同步启动,搭建起立足山东、面向全球的数字化、智能化综合服务平台,将山东的“双招双引”推向高潮。

2018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暨第五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向世界展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上世界舞台中心,促进世界文明的交流互鉴。

省委、省政府举行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项目落地第一次现场观摩会检验成效、交流经验、比学赶超,凝聚全省力量,推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不断向纵深发展。

2018香港山东周达成了一系列合作意向,签订了一系列重大合同项目,是近年来我省在港举行的规模最大、层次最高、合作成果最丰硕的推介活动,受到香港各界广泛关注。

今年山东的一系列动作,向世界展示了改革、开放、包容、充满活力、敢闯敢试的新时代新山东。

今年的全省经济工作会议,值得期待!

总结和部署依然是最受瞩目的关键词。

回望这一年,我们必将铭记!2018年的山东一系列革故鼎新的大手笔,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起势,深刻改变了山东的发展格局。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做好明年经济工作意义十分重大。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山东正在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踏踏实实地走,尽管我们承认在一些领域落于人后,但我们敢于承认差距,敢于向落后亮剑。

高质量发展已经全面起势,展望未来,我们充满干劲、斗志昂扬!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