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金融 - 中小银行抱团筹建理财子公司 BATJ成首选外援
中小银行抱团筹建理财子公司 BATJ成首选外援
加入时间:2018-12-26 9:48: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规模高达20万亿元的银行理财市场前景诱人。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不完全统计,至今已有26家商业银行拟设立或意向设立理财(资管)子公司,包括5家大型国有银行、9家股份制银行、邮储银行、9家城商行和2家农商行等。多家中小银行表示,拟在合适时机引入战略投资者,另有两家明确表示拟引入战略投资者。

  更多中小银行正加速入局。一些自身实力不强的银行欲抱团搭理财子公司“班车”。业内人士指出,鉴于金融科技将成为未来理财资管业务的发展关键,大中型金融科技公司或成为中小银行理财子公司引入战略投资者的首选搭档。

  抱团顺势而为

  广州农商行和重庆银行近日在同一天宣布设立理财子公司。广州农商行的公告显示,该行拟发起设立珠江理财,持股不低于51%,引入战略投资者持股合计不超过49%。重庆银行的公告称,拟成立渝银理财,持股比例不低于51%,考虑该行先行出资,后续引入战略投资者。

  多位专家和券商分析人士表示,考虑到较大的理财业务存量及后续资本注入,设立银行理财子公司的门槛非常高。部分中小银行主动与其他机构合作出资设立理财子公司,可以说是顺势而为,既保住了理财资管业务,也不需要在初期就投入过多资本。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法与金融室副主任尹振涛指出,从门槛来看,并不是商业银行都具备成立理财子公司的条件,那些资本规模较小、资本充足率较低的城商行和农商行基本不具备条件。

  对外投资会直接消耗商业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对商业银行的资本充足率造成巨大影响,同时会削弱商业银行其他业务的拓展能力。中信建投分析师杨荣表示,以目标资产充足率为8%且当前资本充足率为8%的商业银行为例,在信用风险权重法下,减少10亿元资本金,需要减少至少80亿元贷款规模。这些贷款的净息差可能在2%左右,意味着商业银行为投资理财子公司必须减少约1.6亿元利息净收入。更何况,大部分银行根本无法负担10亿元的资本金投入。

  据杨荣测算,如果成立理财子公司,大型银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平均将下降10.07个基点,股份行平均下降16.45个基点,城商行平均下降22.81个基点,农商行平均下降114.64个基点。如果以8%作为商业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的底线,大行的资本负担压力较小,农商行压力最大。

  金科巨头或受追捧

  对于中小银行量力而行,与他人合作开拓理财资管市场,监管部门乐见其成。从国际经验来看,银行系资管公司是主流。世界前20大资管公司中,有11家属于银行系,包括瑞银、摩根资管、道富等,这些资管公司现在均重金布局金融科技领域。

  苏宁金融研究院互联网金融中心主任薛洪言表示,金融科技的作用主要体现在理财产品的设计和风控、理财产品的底层资产选择和配置过程之中,借助知识图谱、机器学习等技术,搭建基于金融科技的信用评价模型、资产价格预测模型及贷后管理模型等,可大幅提高风控水平和效率。此外,理财子公司可借助金融科技实现智能客服、智能推荐等,提高运营效率。

  在京东数字科技研究院院长孟昭莉看来,就银行理财业务而言,银行理财子公司需与其他公司配合,扩展销售渠道。根据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监管部门认可的其他机构可代销银行理财产品。对于战略投资者来说,以股权投资占据一定发言权,同时可将自身金融产品代销能力带给银行理财子公司。

  “银行与金融科技公司的战略合作,有强强联合、强弱联合两条思路。”薛洪言认为,由于监管层已明确银行为理财子公司的控股股东,若是强强联合,金融科技巨头更注重财务和业务层面合作,重在合作共赢;若是强弱联合,则金融科技巨头意在谋求更大话语权。

  至于金科巨头会否顺势接下“橄榄枝”,孟昭莉直言,“金融科技公司是否选择与理财子公司开展战略合作,首先要看本身的能力圈与DNA;其次,这类战略合作需有一种共赢模式;最后,理财子公司与金融科技公司的合作取决于现有的监管规定。”如果满足上述三个标准,包括BATJ在内的金融科技公司都会愿意与理财子公司进行战略合作,具体方式可以是在股权层面,也可以在业务层面。

  另一位金融科技业内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几大金科巨头重在搭建生态和开放平台,除生态内的银行外,很难与其他银行签订排他或深度合作协议,对股权层面的合作会持谨慎态度。

  小银行是重要“毛细血管”

  可以预见,现有的银行理财市场格局将发生深远的调整与变化。未来各类资管机构之间、不同资管机构发行的产品之间必将展开有序竞争,商业银行则转型为纯粹的代销机构。大中型银行将积极探索子公司的全面发展,而数量众多、没有能力设立理财子公司的中小银行必须考虑业务转型方向。

  在东方金诚金融业务部分析师郭妍芳看来,相比全国性大型商业银行,地方中小银行不具备设立理财子公司的资本实力,且综合考虑招募投研团队和独立运作的成本,理财业务独立化运作不具备规模效应。这类银行将着力于调整内部组织架构,在银行层面设立专门资产管理部门开展理财业务。同时,通过为理财子公司及其他资管机构代销产品,赚取中间业务收入。

  杨荣指出,从国外大银行的发展情况来看,尽管资产管理不是对银行利润贡献最大的业务,但由于其在维系客户关系、提高综合金融服务、提升客户黏性等方面作用明显,银行往往将资产管理业务放在核心板块的位置。

  一些地方小城商行、农商行最大的优势在于其根植本地,拥有忠诚度极高的客户群。一家江苏地区小型城商行负责人坦言:“我们开展了符合本地人需求的业务,很多人选择理财业务不愿考虑大行,而是专门来找我们。即便我们不设立理财子公司,依然是理财资管生态链的重要一环,可以代销其他机构的产品。”

  “小银行是理财资管业务最重要的‘毛细血管’,小行往往最了解基层客户需求。在市场更加成熟规范后,借助金融科技的力量,小行可以向大行理财子公司或其他资管机构‘定制’产品,销售给合适的客户。”新网银行行长赵卫星说。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