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宝莫股份“急切”脱手子公司
宝莫股份“急切”脱手子公司
加入时间:2018-12-26 9:37:03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打8折出售广东宝莫100%股权 相当于降价1700多万元

◆导报记者 韩祖亦 济南报道

    “卖卖卖”。哪怕“降价”逾1700万元,近年来已频频出售旗下子公司的宝莫股份(002476),依旧打定主意,再度试图将广东宝莫生物化工有限公司(下称“广东宝莫”)100%股权“脱手”。
    24日晚间,宝莫股份公告称,公司拟通过公开挂牌方式转让子公司广东宝莫100%股权,股权转让价格为7000万元。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此前公司曾一度将广东宝莫100%股权以评估值8724.21万元公开挂牌转让,但至挂牌到期日却无人问津。此番再度挂牌,广东宝莫的“标价”从8724.21万元调降至7000万元,相当于打8折。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自2017年以来,宝莫股份已先后出售旗下宝莫油气、宝莫国际、北京宝莫等多家子公司。与之相伴的,是近年来公司并不乐观的经营状况。今年前3季度,宝莫股份净利润亏损652.62万元,2017年其扣非后净利润同样报亏5661.02万元。
    “这主要是为进一步推进产业布局调整,优化资源配置,增强公司持续盈利能力,提升经营效益。”对于再度挂牌广东宝莫,宝莫股份证券事务代表梁晓伟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对于公司是否已有扭亏布局,梁晓伟则表示目前不知晓。

项目迟迟未形成收入

    广东宝莫2012年5月21日注册,法定代表人为刘皓,注册资本1亿元,位于广东省珠海市。
    财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7月31日,广东宝莫总资产1.13亿元,负债2859.37万元,净资产8468.24万元。截至2018年7月31日利润总额-640.53万元、净利润-640.53万元。2017年,广东宝莫同样报亏,实现净利润-391.30万元。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公司对广东宝莫原持股比例为60%。2017年10月31日,公司收购广东宝莫剩余40%股权,收购完成后广东宝莫成为公司全资子公司。
    对于亏损原因,宝莫股份在今年6月曾表示,2015年广东宝莫3万吨丙烯酰胺项目开始建设,至2017年末,项目建设已投入资金1.12亿元,完工比例80%。“亏损主要原因是项目尚未完工,未形成收入,且发生已竣工验收办公楼及厂房折旧费、职工薪酬等管理费用。广东宝莫将在进一步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力争早投产、早收益。”
    然而,4个月后,宝莫股份“等不及”了。
    今年10月26日,公司将广东宝莫100%股权以评估值8724.21万元在山东黄河三角洲产权交易中心公开挂牌转让,截至挂牌到期日2018年11月8日。然而,公司却未征集到意向受让方,该挂牌转让程序终止。
    “公司将尽快讨论广东宝莫生物化工有限公司股权处置方案,并提交董事会审议。”11月16日,对于这一挂牌结果,宝莫股份表示。
    本月24日晚间,“处置方案”揭晓——将广东宝莫100%股权转让价格从此前的8724.21万元降至7000万元,再次以公开挂牌方式出售。

去年借处置投资收益扭亏

    这已不是宝莫股份在迎来新任实控人后,首度出售子公司。
    2016年11月,吴昊成为宝莫股份新的实际控制人。2017年,宝莫股份将东营宝莫、宝莫国际、北京宝莫等3家子公司出售给原控股股东胜利油田长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确认处置投资收益6948万元,2017年扣非后净利润为-5661.02万元。
    “2017年公司扣非后净利润出现亏损,主要是受子公司亏损的影响,公司主营业务实际上是盈利的。所以为了调整产业布局,加快转型升级,淘汰、撤出不盈利项目,剥离低效益、非核心资产,公司将这些子公司予以出售。”梁晓伟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事实上,除上述东营宝莫、宝莫国际、北京宝莫等3家子公司外,宝莫股份还曾计划将参股公司东营力达医药有限公司(下称“力达医药”)出售,但未能成功。
    2017年,力达医药亏损580.48万元,主要原因是药用辅料生产厂房拆迁停产、创新药物普莱单抗研发项目中止,导致公司未能按计划运营。
    早在2017年5月,宝莫股份董事会会议便通过了《关于转让公司参股子公司东营力达医药有限公司股权的议案》,同意将公司持有的力达医药全部出资及对应的权利、义务、责任转让给上海一曜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下称“上海一曜”),实际出资金额为2400万元。
    彼时,双方签订的协议约定,“上海一曜分期向公司支付股权转让款,付款期限分别是,协议生效之日起2个月内支付股权转让款480万元;协议生效18个月内支付剩余股权转让款中的1000万元;协议生效30个月内上海一曜将剩余920万元支付完毕。”
    然而,宝莫股份之后按照付款期限多次催款,但上海一曜一直未能依照协议约定条款支付股权转让款。因此,今年12月4日,宝莫股份不得不宣布终止转让力达医药股权。

终止布尔津区块勘查项目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就在数日前,宝莫股份还宣布终止新疆布尔津区块勘查项目。这一项目曾对宝莫股份意义重大。
    2015年11月28日,宝莫股份公告称,2015年11月19日,原国土资源部向公司发出了《中标通知书》,确定公司为新疆石油天然气勘查区块招标出让项目“新疆布尔津油气勘查”区块中标人。
  根据彼时的招标文件及公司的投标文件,宝莫股份针对新疆布尔津地区油气总勘查投入申报为12.07亿元。公司中标的探矿权有效期为3年3个月,其中勘查期3年,考核期3个月。考核期内,公司将接受原国土资源部对履行承诺的勘查工作量情况进行考核。彼时宝莫股份董事会认为,参与国家首次招标出让油气勘查区块,为公司转型升级带来良好机遇,继“四桶油”之后,能取得探矿权证,含金量高,对于谋求公司长远发展,增强持续盈利能力意义重大。
    然而,此后这一项目却进展缓慢。在本月4日发布的终止公告中,宝莫股份表示,至目前该项目共计投入2634万元,完成承诺投资比例2.18%。“2018年11月,公司参加了自然资源部(原国土资源部)矿业权管理司在新疆组织的新疆油气勘查开采改革试点进展工作会议,与会中标单位联合申请延长项目考核期,未被采纳;同时,会议提出,首批中标企业的现场考核工作仍按照招标文件要求如期开展。鉴于此,结合公司布尔津项目前期勘察工作进展,公司拟终止新疆布尔津区块勘查项目实施。”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