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公司 - 起底权健百亿保健帝国:火疗技术涉案10起
起底权健百亿保健帝国:火疗技术涉案10起
加入时间:2018-12-26 9:12:2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曾被央视曝光存在保健品销售乱象的权健自然医学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权健公司),再次引发舆论热议。

  12月25日下午,微信公众号丁香医生一篇题为《百亿保健帝国权健,和它阴影下的中国家庭》的文章描写到,三年前内蒙古自治区患癌女童周洋的家人让女儿放弃化疗,转而服用权健公司的抗癌产品,最终小女孩病情恶化身亡。权健公司所经营的火疗业务也多次出现在危害消费者生命安全的事故中。在中国裁判文书网上,经记者不完全统计,共发现了10起与权健公司火疗事故相关的判决。

  权健集团创始人束昱辉,以投资中超足球队“天津权健”和高调的风格为大众所熟知,其在资本市场上同样出手阔绰。2016年,权健集团出资4.3亿元参与上市公司原丰东股份的重组,如今束昱辉持有更名为金财互联(002530,SZ)的上市公司股权。而当时的文件披露,权健资产版图数量颇多,旗下有4家肿瘤医院,还涉足房地产开发,参股银行等业务。

  涉10起关于火疗事故的判决

  三年前,内蒙古自治区患有骶尾部恶性生殖细胞瘤的小女孩周洋,经过化疗,原本体征逐渐稳定,但在权健公司的介入下,小女孩家人放弃化疗,转而让女儿使用这家公司的抗癌产品,数月后,小女孩癌症扩散不治身亡。

  上述情节来自近日引发热议的一篇文章。除此之外,文章作者还起底了权健公司所经营的“火疗”业务。《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多家媒体此前曾报道过,权健公司的火疗业务对顾客造成人身伤害。在中国裁判文书网上,记者不完全统计,发现了10起与权健公司火疗事故相关的判决。

  2016年3月,深圳顾客肖女士在“权健自然医学美容院雅丽工作室”(以下简称权健美容室)拔火罐时因工作人员操作不当,导致右上肢、胸腹及后背等多处皮肤被酒精火焰烧伤,后接受了整形治疗。肖女士随后将权健公司和权健美容室人员告上法庭,经过长达2年的官司,2018年5月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终审裁决,判定权健公司和涉事的权健美容室人员一起承担责任。

  这种危险的“火疗”疗法,在国家知识产权局官网中,权健公司所申请的专利“一种用于火疗的实施流程”已经逾期视撤失效。

  除火疗外,权健公司发家的产品还包括负离子卫生巾与保健鞋垫等产品。据此前央视报道,有权健公司经销商甚至鼓吹这款售价高达1068元一双的保健鞋垫能治疗心脏病以及前列腺炎。

  权健公司官网介绍称,权健集团立足于健康产业,横跨医疗、中草药、保健品等多个大健康行业。但权健集团创始人束昱辉最为人熟知的,还是因为他曾经投资中超足球队,并有乘坐直升机空降球场激励球队的高调行为。与此同时,在权健公司官网中,束昱辉的另一身份是“古老秘方传人”,在互联网上检索有关权健公司的通稿,有如下描述:

  “束董共收集对症于各类疑难杂症的中医药秘方已逾600副,全线产品均在此基础上创新研发而成,权健已成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批准的民间秘方挖掘、整理、转化推广基地。”

  在2016年《新京报》起底束昱辉的报道中,这位被权健集团官网介绍为毕业于清华大学的创始人被质疑学历造假,束昱辉真实取得最高学历的学校疑似为盐城工学院。

  束昱辉直接持股市值缩水近亿元

  目前,权健公司共有三名股东,分别为权健集团、束昱辉与其子束长京。而权健集团则是由束昱辉与束长京二人共持。

  坐拥销售额接近200亿元的权健公司,束昱辉也开始在资本市场有所动作。《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位权健集团的掌舵人与上市公司金财互联有着密切的联系。

  公开资料显示,金财互联主营业务涵盖互联网财税和热处理两大业务板块,互联网财税业务的主要产品包括财税云服务。公司此前名为丰东股份,2017年3月,公司实施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后,主营业务发生重大变化,由传统的热处理行业进入到互联网财税领域,同时公司也正式更名。

  时间回拨到2015年3月,丰东股份发布了一条“控股股东股权结构发生变化的提示性公告”显示,公司控股股东大丰市东润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润投资)内部结构发生变化,除了大股东朱文明继续增持股份外,股东名册里还新增了一位股东束昱辉,显示持股比例23.99%,朱文明持股比例为57.25%。

  对于这次转型,2015年3月25日,兴业证券在一份研报中指出:“主业下滑的同时引入束昱辉为公司控股股东的新第二大股东,束昱辉的医疗健康和体育产业的背景将给上市公司的未来发展插上想象的翅膀”。

  不过这次介入上市公司也引来质疑,当时丰东股份实际上与权健的主业并无瓜葛,主要从事热处理设备制造、专业热处理加工以及热处理售后服务。

  权健集团的业务主要集中在医疗健康领域,2013年10月获直销牌照,不过除此之外,该公司还涉足体育产业,中超天津权健就是其旗下产业。根据一份2016年的重组预案显示,束昱辉掌舵的权健集团触角已伸向中草药、保健品、房地产、金融、体育等多个领域。束昱辉本人控制的核心企业和关联企业达22家。

  2016年,束昱辉对丰东股份又有了新的动作。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事项获得证监会有条件审核通过。这笔交易中,束昱辉出资4.3亿元,认购丰东股份2664万股。交易完成后,束昱辉个人对丰东股份持股为5.43%。值得关注的是,他与丰东股份第一大股东朱文明已结为一致行动人,两人对丰东股份持股比例已达33.38%。

  根据2018年金财互联半年报,公司目前第一大股东为江苏权健东润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占有公司19.75%的股权。天眼查显示,2016年7月,这家公司名称由“大丰市东润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变更为“盐城市大丰东润投资管理有限公司”。2016年11月,该公司名称又由“盐城市大丰东润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变更为“江苏权健东润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束昱辉与朱文明的持股比例没有发生变更。

  仅从束昱辉个人直接持股金财互联的股份情况来看,由于后者股价波动,其直接持股市值已浮亏近亿元。

  2018年6月,金财互联实施了“10转6股派0.5元(含税)”的分红方案。至此,束昱辉个人直接持股增至4262.70万股,持股比例仍为5.43%。以金财互联截至12月25日的收盘价(7.90元/股)计算,束昱辉持股市值约3.37亿元,加上133万元(未考虑税费)分红所得,较其当初入股成本缩水近亿元。根据束昱辉当初入股时做出的承诺,其持股将锁定36个月。累计算来,束昱辉的持股在2019年11月下旬才能解禁流通。

  不过,由于上市公司当初并未披露束昱辉增资公司控股股东江苏权健东润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成本,所以对于束昱辉这笔投资的盈亏情况,外界尚无法得知。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