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晨鸣:书写中国造纸工业传奇
晨鸣:书写中国造纸工业传奇
加入时间:2018-12-26 9:07:59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从远古的结绳记事到商朝的甲骨刻字,从西汉蔡伦的造纸术到宋代毕昇发明活字印刷……承载中华文明的造纸术,是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与中华民族的沧桑历史一样悠远绵长。1200多年前,凝结中国劳动人民智慧结晶的造纸术,通过丝绸之路传播到了阿拉伯和欧洲,推动了世界各地的文化传播和发展,对人类社会产生了巨大而深远的影响。但到了近现代时期,我们远远落在了后面,中国造纸技术却在海外得到发扬光大。直到新中国成立,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春风,我们作为最早发明造纸术的国度才真正焕发出新的生机,又一次屹立在世界民族造纸之林,一张张洁白如雪的高档精品纸再一次随着“一带一路”倡议远销世界各地。
    作为中国造纸行业的龙头企业,晨鸣集团从小到大、由弱变强的经历,与中华民族造纸工业的崛起与发展如影相随。一个甲子过去,晨鸣从一张白纸绘就成一幅波澜壮阔、生动美丽的画卷。今天的晨鸣集团已位居中国企业500强第190位、中国制造业500强第81位。集团总资产1100多亿元,年浆纸产能1000多万吨,是国内唯一一家拥有A、B、H三只股票的上市公司,是行业内第一家拥有财务公司和融资租赁公司的企业,是中国十佳明星企业、中国上市公司百强企业,被评为中国最具竞争力的50家蓝筹公司之一,经济效益主要指标连续23年在全国同行业保持领先地位。在今年公布的“山东省企业品牌价值百强”榜单中,晨鸣品牌价值高达167.5亿元,并连续15年入围“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
    伟大的成就来自于创新和梦想。当我们系统梳理和探析晨鸣集团60年砥砺奋进,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的辉煌业绩时,深感荣誉的背后是改革开放的伟大时代造就了晨鸣,也是晨鸣人继往开来、锐意进取、科学发展的结果。改革开放的40年,可谓是工业革命发展的40年。在改革开放40年的历程中,晨鸣集团迎着改革的春风披荆斩棘,逐浪潮头,铸就了民族纸业品牌,书写了造纸行业一个又一个传奇。

从濒临破产到全国造纸行业排头兵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时代潮流浩浩荡荡”。晨鸣的前身,是1958年成立的寿光县造纸厂,迄今为止已经历60年的发展历程。
    建厂初期,企业占地面积仅有10亩,1958-1968年的第一个10年实际年产量仅200吨左右,当时设备简陋,纯手工操作,与古代工艺基本一致。1968年建设1092纸机后,才开始了机械化造纸,但由于文化大革命的动乱和资金不足,曾三度停工停产;到1978年,年产量达到3600吨。1978-1985年,增上两台1575纸机后,年产量达到了7000吨。1986年,企业投资1100万元,新上1760纸机,但由于资金短缺,技术力量薄弱,项目迟迟不能投产,亏损严重,几乎到了停产关门的境地。在造纸厂跌入谷底之际,寿光县委和县政府当机立断,调整了寿光县造纸厂的领导班子,把年已53岁的寿光县台头镇副镇长、经委主任陈永兴调到造纸厂担任厂长。
    1987年2月,陈永兴走马上任。他没有辜负县领导的厚望,3个月便实现扭亏为盈。陈永兴上任初期,抓住突出矛盾、凝聚了人心,迅速稳定了生产经营局面。同时,针对“大锅饭、铁饭碗、铁交椅”,果断从人事、分配、用工三项制度改革入手,勇破“三铁”,逐步建立起现代企业管理制度,拉开了企业改革发展的序幕。企业自此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革,第3年(1990年)在全省上百家造纸企业中,利润指标攀升至第一位;第8年(1995年),效益指标在全国数以万计的造纸企业中排行首位。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陈永兴带领厂班子成员坚持以建设现代化集团为目标,锲而不舍抓改革,通过严抓管理、低成本扩张,操作B股、A股上市等措施,实现了企业的超常规、跳跃式发展。
    为了加快企业发展和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公司于1993年初紧紧抓住山东省首批50家大中型企业股份制试点的机会,努力挤入首批行列。通过股份制改造,1993年9月28日,寿光造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创立。1996年12月,为了实现与国际市场接轨,适应股票的上市,企业正式更名为山东晨鸣纸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经过积极运作,1997年B股成功上市,成为造纸行业内发行的首只股票;2000年A股又接连成功上市后,募集资金20多亿元,为公司初期大规模进行技术改造、做大做强奠定了资金基础。
    从1996年开始,晨鸣开启十年的低成本扩张之路,先后兼并成立了齐河晨鸣、武汉晨鸣等11个子公司。在兼并重组的企业中,含有当时中国八大造纸厂中的3家:湖北汉阳造纸厂、吉林造纸厂、江西造纸厂,在当年造纸行业里引起了很大轰动,舆论界称之为“晨鸣现象”。由于晨鸣的低成本扩张开始早、速度快、运作质量好、影响大,企业规模迅速扩大,一跃成为全国造纸行业的排头兵。
    1997年底,晨鸣出资2.08亿元控股经营武汉汉阳造纸厂,时任集团副总经理的陈洪国出任该公司总经理。面对极其复杂的环境和负债7亿多元且严重亏损、濒临倒闭的现实,陈洪国带领员工迎难而上,勇于对企业进行改革、改组、改造,将这个濒临破产的老牌国有企业迅速搞活。在1997年12月至2001年5月的4年时间里,共创利税7亿多元,经济效益主要指标在全国造纸行业中继晨鸣集团总部之后位列第二。武汉晨鸣像一颗璀璨的明珠升起在长江岸畔,被誉为国有企业改革的典范。
    经过14年(1987年-2000年)的快速发展,陈永兴带领晨鸣不仅在经济效益上勇夺全国同行业之冠,在现代企业制度建立和融资渠道拓展上,也走在全国造纸行业的前列,为晨鸣后续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和内部环境。短短14年时间,公司资产总额由1500万元增长到56亿元,增长373倍;产能由0.6万吨增长到100万吨,增长167倍;企业主要经济指标连续12年位居全省同行业首位;连续6年位居全国同行业首位。

从低成本扩张到高质量发展

    当21世纪的第一缕曙光洒下,整个中国都焕发出新的容颜,这是一个“五千年未有之大变革”时代。2001年,中国正式加入WTO,就在这一年,年仅35岁的陈洪国被组织上任命为晨鸣集团董事长。面对更加复杂的市场形势,作为中国造纸行业之首的企业领袖,陈洪国以振兴民族造纸工业为己任,勇于创新,努力拼搏,带领晨鸣集团走出了一条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之路。
    进入新世纪以来,晨鸣先后投资400多亿元,引进世界上最先进的造纸设备和技术,实现了造纸装备和产品的全面升级换代,企业的装备水平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高档产品占比由18%提高到95%,对大幅提高中国造纸业现代化水平、赶超世界先进水平做出了突出贡献,奠定了行业领军地位。
    外界称,“如果说十多年前的晨鸣上演的是一部低成本扩张史,那么,如今的晨鸣经历的则是一部转型升级志。”的确,自2011年起,陈洪国在企业内部进行了一场大刀阔斧的“瘦身变革”,先后将齐河晨鸣、武汉晨鸣一厂、延边晨鸣、海拉尔晨鸣、富裕晨鸣等一批装备落后的子公司出售或关停。这些子公司的成功运作曾经在行业内刮起了“晨鸣旋风”,但随着社会的进步、行业的发展以及市场形势的变化,这些子公司相对产能落后、升级空间小,制约了企业效益的提升。为此,公司痛下决心,淘汰落后浆纸产能270多万吨,这在全国造纸业是绝无仅有的。同时,围绕“腾笼换鸟”的思路和要求,先后对吉林晨鸣实施了整体环保迁建;对武汉晨鸣二厂、寿光晨鸣部分生产线进行了升级改造。经过改造,彻底解决了以上子公司生产经营的被动局面,进入了良性循环。“历经几年改革,企业虽然在当时承受了较大的损失,但迅速甩掉了包袱,为以后的快速发展创造了条件。”陈洪国愉快地说。
    据介绍,从2009年开始,陈洪国的目光逐渐转移到“高端产能”和“高精尖项目”的规划建设方面,积极推进实施林浆纸一体化和浆纤一体化发展战略,先后在湛江、黄冈等地规划建设了一批科技含量高、市场潜力大、带动能力强的项目。在广东湛江投资260多亿元建设的林浆纸一体化工程,是国务院批准的大型国家重点工程,是国家推进的林浆纸一体化的重点建设项目,已成为当前全球装备最先进、产品最具竞争力的现代化大型企业,利润贡献占了企业造纸板块的50%以上;投资200多亿元正在建设的湖北黄冈“浆纤一体化”全产业链项目,为全球首创,包含年产30万吨化学浆、50万吨差别化粘胶纤维及配套化工、电厂、港口等工程,其南区化学浆项目于2018年11月投产,这是企业向上下游产业链延伸、开拓产业新领域的又一举措。这些新动能项目的实施,必将推动企业在结构调整中实现转型升级,促进公司向着高端化、集群化、基地化、绿色化的新业态转变。
    据了解,2001年以来,晨鸣集团在陈洪国的带领下,通过产业转型升级、淘汰落后产能、多元化发展等措施,自觉、主动地推进转型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实现了企业跨越式发展,资产总额由56亿元增长到1100多亿元,增长了20多倍;年浆纸产能由100万吨增长到1000多万吨,增长了10多倍;经济效益主要指标连续23年在全国同行业保持领先地位。可以说,晨鸣是国家新旧动能转换战略的坚定实践者、显著受益者。

从“绿色制造”到“制造绿色”

    走进晨鸣工业园,厂区内绿草如茵,犹如置身于一座美丽的花园,绿植鲜花随处可见、街道干净宽阔,空气清新宜人,一排排整齐的厂房令人肃然起敬,高高耸立的烟囱,和蓝天白云相互交织着,与外界对造纸企业“污染重、空气差”的传统印象形成鲜明的对比,瞬间会让您从内心发出“原来晨鸣这么美的感叹”。
    这是晨鸣近年来全力打造“花园式工厂”的结果。晨鸣不仅拥有“高颜值”外表,还凭借实力,积极推进企业建成了清洁、生态、循环的“绿色晨鸣”,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一直以来,晨鸣秉承“绿色发展、环保先行”的发展理念,始终将环保作为“生命工程”来抓,先后投资80多亿元用于环保工程,在行业内率先投用中水回用工程,经处理后的废水回用于生产,回用率达40%以上,吨纸耗水量降至国际水平的一半以下,处于国内领先水平;新上中水回用膜处理项目,采用世界最先进的“超滤膜+反渗透膜”工艺,开制浆造纸行业之先河,中水回用率达到70%以上,回用水质达到饮用水标准。目前,公司正积极采用污水零排放技术,通过新上先进的进口节水处理设备,实现废水零排放,切实扛起了环保主体责任,发挥好领军带头作用,使各项环保指标走在全国乃至世界前列,实现了企业与社会、环境的协调发展、同步提升。
    此外,晨鸣还全面推行清洁生产和资源的综合利用,形成了“林-纸-再生纤维”、“煤-电-建材”、“造纸废弃物-制肥、养殖、发电”三大循环经济链条,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目前,晨鸣植树造林面积已达70余万亩,为保护森林资源和建设绿水青山做出了积极贡献。
    经历改革开放40年以来的建设和发展,肩负“振兴民族造纸工业”使命的晨鸣集团,已成为我国造纸行业现代化程度最高、工艺装备最先进的领军企业。
    展望未来,向世界一流企业迈进的晨鸣,正在为我国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继续书写着中国造纸工业的传奇。 (徐振乾)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