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山能淄矿集团建起首个无人值守工作面
山能淄矿集团建起首个无人值守工作面
加入时间:2018-12-26 9:03:42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煤炭业植入智能化基因

◆记者 周海波 通讯员 李岩

  12月19日,在山东能源淄矿集团巴彦高勒煤矿智能化应用研究中心操控室,综采工区职工陈振清轻点鼠标,井下采煤机即慢慢前行,支架护帮收回,再伸出,在精准无误的操作下,滚滚乌金翻腾起“煤浪花”从井下“流淌”到井上。
  和陈振清形成鲜明对比的是,40年前,同为采煤工人的他的父亲陈义庆,在位于山东省章丘地区的埠村煤矿不足1米高的薄煤层工作面上,人工进行炮采后,再躬身弯腰、或蹲或躺,拿着大锨用力将煤攉到煤溜子上,挥汗如雨。
  陈义庆、陈振清父子两代矿工,见证了改革开放40年来淄矿集团煤炭产业的沧桑巨变。

煤炭开采
从“机械化”到“智能化”

  淄博矿区井深水大煤层薄、地质复杂瓦斯高,改革开放初期,多数矿井仅使用人工操作的薄煤层采煤机进行作业,技术工艺相对落后,机械化程度较低,工作效率低。
    1978年,淄博矿务局采煤机械化程度44.38%,掘进装载机械化程度41.58%,原煤生产全员效率仅为0.645吨/工。1981年,岭子煤矿、西河煤矿实验成功了薄煤层高档普采工作面,使采煤机械化登上了一个新台阶,但受矿区煤层赋存条件制约,生产效率并未实现大幅提高。1998年9月26日,淄矿第一个综采工作面——许厂煤矿1301工作面正式投产,由此开启了淄矿综合机械化开采的进程。2008年,淄矿集团第一个大采高综采工作面——许厂煤矿4302工作面投产,煤炭采出率达到95%以上。
  近年来,淄矿集团大力引进煤炭生产新设备、新技术、新工艺,开展大规模的技术改造工程,提高煤炭开采的机械化、自动化、数字化水平。截至2017年底,淄矿9对生产矿井装备综采设备32套,综采机械化程度达到100%,平均单产达到24.2万吨/个/月。
  步入新时代,淄矿集团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立足“传统产业提质效”,大力推进“一提双优”建设,推动煤炭生产由“汗水型”向“机械化、智慧型”转变。
    该集团下属的双欣矿业公司应用的掘锚一体机,仅用80余人就承担起年产500万吨商品煤的接续任务,并创出20.8平方米断面顺槽施工月进1333米的成绩。巴彦高勒煤矿搭建了首个智能化无人值守工作面,员工可以在地面的智能监控中心实现井下远程监控和操作,人员使用率减少25%,效率提高了近20%。
  装备水平的提升,在提高生产效率和安全保障水平的同时,推动了劳动组织的优化。许厂煤矿公司、岱庄煤矿等多家单位实施取消夜班生产、集休等劳动组织变革,真正实现了让职工“体面劳动、幸福生活”。预计到2020年底,淄矿集团将建设9个智能化采煤工作面,15条岩巷成套快速掘进作业线,并将全面推进取消夜班生产模式。

煤炭版图不断拓展

  改革开放40年,淄矿集团煤炭主业发展壮大的脚步从未停歇。数据显示,在矿井资源枯竭比较集中的1987年至2000年的14年间,先后有11对矿井被注销生产能力。“九五”时期,在煤炭资源枯竭和市场经济转轨的双重压力下,淄矿生产经营陷入困境,一度濒临破产边缘。
    1996年6月,企业发动广大职工自募资金4028万元,启动了被称为“救命工程”的济(宁)北新矿区建设。到2005年,淄矿集团在济北矿区先后建起了许厂、岱庄、葛亭、唐口四矿和一条铁路专用线,建成了第一个千万吨煤炭生产基地。
    2002年,抓住国家西部大开发这一历史机遇,在山东煤炭系统率先跨出省门到陕西开发煤炭资源,拉开了省外煤炭资源开发的序幕。2005年,在陕西省长武县建设的年产量300万吨的亭南煤矿建成投产。2011年,年设计生产能力500万吨的内蒙古杨家村矿井实现了当年投产、当年达产、当年见效。2014年,巴彦高勒矿井和高家堡矿井相继建成投产,年设计生产能力分别为400万吨和500万吨。2018年,年设计产能500万吨的油房壕矿井产能置换方案已获得国家能源局批复。2018年11月,与华能甘肃公司举行邵寨煤矿项目签约仪式,正式入驻邵寨煤矿。
  截至目前,淄矿集团煤炭产业分布在山东、陕西、内蒙古、甘肃4个省区,形成了山东济北、陕西彬长、内蒙古鄂尔多斯3个千万吨矿区。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