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枣庄智慧城市“云端漫步”
枣庄智慧城市“云端漫步”
加入时间:2018-12-26 8:55:40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记者 张庆海 通讯员 陈琳

    鲁南大数据中心在2018年末可谓捷报频传。近日,2018中数盟鲁南大数据论坛在枣庄举行,国家信息中心、中国信息协会等的有关领导出席了本次以“数聚鲁南 共赢枣庄”为主题的论坛。论坛中,“中数盟山东工作委员会”“中国IDC资源中心—山东鲁南分中心”“山东省大数据产业集聚区”分别揭牌,同时十余家大数据产业公司入驻鲁南大数据产业园。
    近年来,枣庄市委、市政府坚持创新发展,发挥高铁区位优势,积极发展大数据产业,不断为枣庄市建设“大数据驱动的新型智慧城市”提供新动能。

发挥五大优势

    发挥信息优势。枣庄高新区联合山东省联通、电信、移动三大运营商和省铁塔公司建设的鲁南大数据产业园,是重大的信息基础产业基础设施工程,该产业园由政府主导,建设了中国联通鲁南云数据中心、中国电信鲁南云数据中心、中国移动鲁南云数据中心、中国铁塔鲁南移动通信基础设施运营中心,在省内通信领域形成鲁中济南、鲁东青岛、鲁南枣庄三极并举的局面。
    发挥载体优势。枣庄市目前已经建成了完整的大数据产业链条,可以提供数据安全、数据采集、数据存储与管理、数据分析与挖掘、数据运维以及数据应用等服务,覆盖了数据从产生到应用的整个生命周期。
    发挥政策优势。枣庄市与高新区研究出台了《关于促进大数据发展的实施意见》等一揽子扶持政策,在基础设施建设、产业项目引进培育、大数据科技创新、建设健全投融资体系、推动大数据金融发展、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给予全面支持。
    发挥电子政务优势。枣庄市高新区实施“16161”智慧城市工程,依托高新区鲁南大数据中心,搭建六大电子平台,建设16朵政务云,打造一百项大数据应用场景。加快建设推进全市范围的电子政务网络,为各单位提供内网应用服务,目前已完成38个单位数据的互联互通,为开展业务办理、事项公开、流程管理、汇总统计、信息报送、监督监控等行政审批业务提供支撑。
    发挥人才优势。高新区多渠道引进和多形式培养大数据专业人才,引进枣庄大学城、浙江大学山东工业技术研究院、常州大学国家技术转移中心枣庄分中心、齐鲁工业大学枣庄研究院、北大医疗等资源,为枣庄高新区大数据产业集聚区提供了人才保障。

建高标准产业园

    近年来,随着移动互联网的高度普及,云计算、大数据产业得到了快速的发展,数据中心作为其承载单位也得到了快速发展,鲁南大数据中心规划面积180亩,是枣庄市委市政府着眼加速新旧动能转换,由枣庄高新区联合省电信、联通、移动三大运营商建设的重大信息基础产业工程。中心预计建设机柜10000个,具备实现三线接入的能力。除此之外还是采用量子加密通信技术、拥有一级骨干节点和2000G带宽资源的绿色数据中心。鲁南大数据中心除了提供传统的DC服务、基于互联网服务的IDC业务、基于安全可靠弹性的云托管业务,还在建设之初将企业的定制化需求考虑其中,可以满足不同行业企业对于机柜的定制化需求。
    鲁南大数据中心采用国际T3+标准,机柜容量、建设标准均居全省前列,被列入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第一批优选项目,枣庄高新区成功入选为山东省大数据产业集聚区,枣庄被工信部认定为“宽带中国示范城市”,与济南、青岛并列为山东3个一级骨干节点城市。目前一期工程已经完成,并投入使用,完成投资10亿元,建成机房4.63万平方米、产业基地1.28万平方米,新上机柜1050个。
    今年初,鲁南大数据中心启动了二期工程建设,科云大厦、移动鲁南云数据中心、量子保密通信城域网一期工程、铁塔鲁南移动通信基础设施运营中心、联通和电信二期机房扩容工程正在建设,不断提升鲁南大数据中心数据基础和孵化研发等配套服务能力。同时,做强数据存储、带宽和云服务资源核心基础产业,拓展融合人工智能、智慧城市、信息安全(量子保密通信)等产业应用领域,加快构建大数据产业链、价值链和生态系统。
    枣庄正积极打造成为中国联通第十三个“云计算城市”,重点发展数据采集、存储、关联分析、活化应用等大数据核心业态,将鲁南数据中心建设成山东省乃至淮海经济区规模最大的绿色、柔性大数据中心,成为鲁苏豫皖地区的互联网中心节点。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