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 济南这几个新举动新举措新规划挺实在
济南这几个新举动新举措新规划挺实在
加入时间:2018-12-25 10:19:14  来源:齐鲁晚报

2018年最后一周,济南用“新意”迎接新年:新举动——公交公司推出“动态巴士”,APP上拼够6人,小公交随时到你身边,动态发车动态停靠,妥妥的“私人订制”;新举措——济南交警再次推出八项人性化措施,其中包括在国内开先河的“如厕临停”不限时措施,让司机们大呼过瘾,再也不用夹着尿到处乱窜了;新规划——两年内建设至少两万个充电桩,想买新能源汽车的老师儿,不用担心将来爱车吃不上饭了……

这些“新意”真实在,不妨挨个瞧仔细。

“动态巴士”如何私人定制?

济南市公交总公司发布消息:为进一步满足济南西站乘客多元化出行需求,济南公交推出动态发车、动态停靠的服务新模式——“动态巴士”,统一编号为“DXX”。其中,D1、D2、D3、D4四条“动态巴士”专线25日起在济南西站开通运行。

D1票价10元,起止点为济南西站公交枢纽-甸柳庄,途径齐鲁大道-经十路-纬二路-经四路-共青团路-泉城路-解放路;

D2票价12元,起止点为济南西站公交枢纽-齐鲁软件园,途径齐州路-青岛路-无影山中路-北园大街-二环东路-华龙路-化纤厂路-工业南路-舜华路-新泺大街-颖秀路;

D3票价8元,起止点为济南西站公交枢纽-长途汽车总站,途径烟台路-腊山河西路-经十路-纬十二路-经七路-纬六路-经一路-天成路-济泺路;

D4票价7元,起止点为济南西站公交枢纽-山东新闻大厦,途径烟台路-腊山河西路-经十路-纬二路-经七路-泺源大街。

“动态巴士”依托滴滴出行APP平台,基于大数据分析预设走廊,可实现根据需求动态发车,在走廊内动态停靠。

“动态巴士”同一路线拼乘6人即可发车。目前,拼乘“动态巴士”有两种购票方式:一是打开滴滴出行App-公交-定制公交,选择线路并点击【购票】;选择购票人数,确认票价并支付,参与线路拼乘,拼成后短信通知。二是直接扫描具体线路信息(后附)表格中“购票二维码”购票,拼单成功后将以短信形式告知。以上两种购票方式参与拼乘,如15分钟内未收到拼单成功短信,建议乘客换乘其他交通方式,并在手机端自行退票,如有疑问请咨询400-0000-999(滴滴客服)。

四条“动态巴士”运行时间为每日13:00-23:40;候车地点为济南西站东广场公交枢纽1号站台;沿线按需在具备停车条件的安全地点停靠。

“如厕临停”如何不限时?

24日,济南交警发布第3批优化营商环境新举措,共计8条措施,下月起正式实施。

目前,在济南已经设有100条禁停道路,在这些道路上违停要按违反禁止标线处以罚款200元记3分的处罚。此举虽然净化了静态停车秩序,但也有不少驾驶人反映因为禁停如厕都成了难题。济南交警新推出的8条新举措中对此有了回应。

“针对12345热线和部分驾驶人,特别是出租车驾驶员朋友提出的驾车出行如厕难问题,济南交警经过论证研究,在不影响交通安全与畅通前提下,将在市区具备条件的临近公厕道路上设置公厕即停点,方便如厕车辆驾驶人临时停车。”济南市交警支队副支队长韩军庆介绍说。

据了解,目前济南市区的公厕数量大约150个左右。此次推出的公厕即停点是在不具备设置道路停车泊位条件的路段设置的特殊即停点,定位为短时间临时停放,准许停车范围为即停点标志前后6米。

韩军庆说,“如厕临停”并不是济南首创,西安、广州、兰州等地都设有“如厕临时停车位”,不过这些城市的即停点都设有时间限制,一般在10分钟到15分钟左右。像济南这种不限制停车时间的人性化管理,还属全国首次。

这就意味着,即使在禁停路段,只要公厕门口设有临停标志牌,就可在前后6米的范围内停车。“我们相信广大机动车驾驶人能使用好公厕即停点,与人方便、与己方便。”韩军庆表示,“对并非如厕、长时间占用公厕即停点停车的,一旦经查证属实将按照违法停车行为从严处罚。对故意在公厕即停点摆放障碍物、占用停车区域的,由公安交通管理部门责令限期改正,可以处500元罚款。”

另外,由于公厕即停点属于公益便民措施,即停即走,是不收取停车费用的。如果有人借此收费,千万不要上当。

两万个充电桩啥时候建好?

12月24日,济南市规划局发布消息,《济南市中心城充电基础设施专项规划(2018-2020)》(以下简称规划)编制工作,目前已形成初步成果。以推动充电基础设施前瞻规划和合理布局为基础,规划至2020年,济南市中心城规划发展新能源汽车3万辆以上,建设充电站100座以上,充电桩2万个以上。

据了解,充电设施是电动汽车的能源补给站,可为各种型号的电动汽车充电,是推动电动汽车发展的保障。

济南将依托山东省与济南市已有政策,结合济南市中心城用地规划,制定近期实施计划,并对近期实施的充电站进行选址,保证先期工作的顺利开展。并合理布局,通过用地条件、场地安全、交通组织、电力供应等多方位条件比选,落实快速充电站、专用充电站用地。积极探索充电设施的土地集约化利用,通过与变电站、高速服务区、公共停车场等设施合建,提升土地综合利用效率。

针对不同类型的电动汽车充电需求,并依托中心城建设实际情况,构建“点、线、面”相结合,网络化、系统化的充电设施体系,具体包括:快速充电站、专用充电站、充电桩等充电设施。规划至2020年,济南市中心城规划建设充电站100座以上,充电桩2万个以上。也就是说,两年内将至少建设充电桩两万个,逐步让新能源汽车“加油”像目前在加油站一样方便。

伴着新年脚步,济南拿出的这几个“新意”,真是挺实在、挺实用,让人们对“新泉城”有了更多的新期待,“新泉城”也必将给百姓带来更多新希望。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