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证券 - 头部券商现市场化并购 中信逆周期“鲸吞”广州证券
头部券商现市场化并购 中信逆周期“鲸吞”广州证券
加入时间:2018-12-25 10:01:08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继中金公司收购中投证券后,新一宗券商并购案发生在龙头证券中信证券(600030.SH)身上。

  12月24日,中信证券发布公告称正在筹划关于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事项,拟向越秀金控(7.970, 0.00, 0.00%)(000987.SZ)及其全资子公司广州越秀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发行股份购买其全资子公司广州证券。

  事实上,我国证券史上的券商收购案大多为监管层的主导合并或股东层面满足监管要求的内部运作,而中信证券此次收购亦是证券市场中较为罕见的市场化收购。

  12月24日,有接近两家券商的投行人士表示,此次收购大概率将超过百亿规模,另有分析人士指出,越秀金控放弃广州证券或亦与当下央行对金控监管规则的酝酿有关。

  并购额或超百亿

  中信证券对广州证券发起的这场收购,无疑会成为一场行业龙头对中小券商整合的典型个案。

  截至今年6月底,广州证券总资产、净资产分别为483.02亿元和112.72亿元,合每股净资产2.10元/股;而截至9月底,中信证券的总资产、净资产则分别为6141.46亿元和1563.63亿元,合每股净资产12.61元/股,分别为前者的12.71倍、13.87倍和6倍。

  不过目前广州证券2018年上半年转盈为亏,Wind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广州证券营业总收入、归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为8.01亿元和-0.29亿元,这会对交易价格带来怎样的影响尚不可知。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Wind数据发现,净资产在100亿至150亿区间、且今年上半年亏损的券商股共有哈投股份(4.270, -0.18, -4.04%)(600864.SH)、国盛金控(9.300, -0.52, -5.30%)(002670.SZ)和太平洋(2.450, -0.07, -2.78%)(601009.SH)三家。

  记者估算发现,截至12月24日,按照上半年底净资产计算的市净率分别为0.71倍、1.56倍和1.47倍,若参考上述三项估值,广州证券的交易总价可分别为80.03亿元、175.84亿元或165.70亿元。

  同时,若按中证证券公司指数目前显示1.22倍的行业平均市净率估算,中信证券对广州证券的收购价格则可达137.52亿元。

  12月24日,一位接近中信证券的投行人士表示,考虑到广州证券的净资产已达112.72亿元,此次交易总价大概率将不低于百亿规模。

  “无论按照哪一个时点的每股净资产,参考怎样的可比上市券商来定价还需要进一步讨论,但超过百亿规模基本是肯定会了。”上述投行人士透露,“还有关键一点因为广州证券目前是国有企业,而中信证券则无实控人,所以交易对价不可能低于净资产,否则国资委审批时会因国资流失无法通过。”

  值得一提的是,交易双方目前只是签署了《意向性合作协议》,但此次交易方案形成后,仍然需要获得董事会、股东会以及监管部门的批准方能完成,而并购双方也尚未就交易方案、价格等因素进行确定。

  “双方将对交易整体方案、交易价格、发行股份数量、发行价格等具体细节进一步协商,并在双方正式签署的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协议中约定。”中信证券表示。

  龙头并购机会或至

  在业内人士看来,证券行业的萧条导致部分中小券商度日艰难,这也给了龙头券商开展并购整合的机会。

  北京一家中型券商非银金融分析师表示,“其实按照市场化的方向发展,行业内本身也并不需要那么多券商,但因为这是一块金融牌照所以鲜有券商股东愿意放弃。”

  广州证券的体量在越秀金控中也可谓举足轻重,截至今年6月底,越秀金控总资产、净资产分别为889.83亿元和193.34亿元,广州证券两项指标分别占其54.28%和58.30%。

  不过截至记者截稿前,越秀金控尚未就该事项发布资产出售公告。

另有分析人士认为,中信证券的此次扩张机会有可能得益于央行金控监管框架的酝酿。在相关金控规则要求下,部分地方国资金控平台也有意愿转让旗下证券业资产。

  一个可供参考的案例是,山东国资旗下山东高速(4.430, -0.09,-1.99%)集团先前曾欲入主九鼎系的九州证券,但终因监管政策等原因一度搁置。

  “对于部分地方金控平台来说,未来能否满足金控相关资格,是他们要考虑的。”一位接近监管层的投行人士12月24日,表示,“虽然大方向上‘法不溯及既往’,但考虑到金控企业的风险交叉性和监管审慎性,不排除管理者在制定金控办法时会给目前的持牌机构股权治理留下合规治理的时间窗口,而并不是放任不管。”

  “这次交易意向的标的是广州证券100%股份,一方面可能是越秀对广州证券的利润不满意,但更大概率和金控监管政策的变化有关,不排除越秀金控会逐渐放弃金控架构的考虑。”一位接近监管层的投行人士分析称。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