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资本市场改革永不停歇
资本市场改革永不停歇
加入时间:2018-12-25 9:28:11  来源:证券日报

    日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了资本市场的改革方向:资本市场在金融运行中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要通过深化改革,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完善交易制度,引导更多中长期资金进入,推动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尽快落地。

  我国资本市场经过28年的发展,所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但是,在市场发展过程中,也出现了一系列新问题、新现象,因此,就需要对相关的制度进行改革,以确保市场健康、有序、稳定运行。

  当然,资本市场的改革,一直在紧锣密鼓地推进。

  比如,证监会深化并购重组市场化改革,完善基础性制度,运用“组合拳”的方式,充分发挥并购重组服务实体经济的作用。具体看,包括推出“小额快速”机制,受理后直接交并购重组委审议;区分交易类型,对标的资产曾申报IPO被否决的重组项目加强监管;进一步新增并购重组审核分道制豁免/快速通道产业类型。

  修订完善上市公司治理准则,在对上市公司治理逐步规范要求的基础上,适应境内外市场变化和公司治理发展趋势,增加了一系列新要求,包括增加上市公司党建要求,强化上市公司在环境保护、社会责任方面的引领作用;进一步加强对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关联方的约束,更加注重中小投资者保护,发挥中小投资者保护机构的作用;推动机构投资者参与公司治理。

  启动新一轮退市制度改革,明确了重大违法强制退市的具体违法情形和实施程序,新增“五大安全”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同时加大退市监管工作力度。如今,“有进有出、优胜劣汰”的市场生态正逐渐形成。

  联合财政部、国资委发布《关于支持上市公司回购股份的意见》,拓宽回购资金来源、适当简化实施程序、引导完善治理安排,鼓励各类上市公司实施股权激励或员工持股计划,强化激励约束,促进公司夯实估值基础,提升公司管理风险能力,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优化交易监管,修订停复牌规则,规范上市公司停复牌行为,最大限度保障交易机会,压缩股票停复牌期限,增加市场流动性。

  提高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质量,更好地满足投资者的信息需求。

  在笔者看来,随着一系列改革的持续深化,资本市场制度正日益完善,为市场的平稳运行和服务实体经济奠定了更为坚实的基础。

  正如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日前在中国证券博物馆揭牌仪式上致辞时所言:以更大决心、更大勇气、更大力度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充分释放市场活力,切实保护好投资者合法权益,让资本市场更好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更好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资本市场的改革,不会停歇。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