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图 - 四十年交通蝶变 济南:通途如虹达八方 腾飞振翅正当时

 

四十年交通蝶变 济南:通途如虹达八方 腾飞振翅正当时




大图  加入时间:2018-12-24 9:36:1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济南:通途如虹达八方 腾飞振翅正当时

张一 摄

  每当翻阅起北园大街的一幅幅旧照片,摄影爱好者张崇元总是感慨万千。40年来,他用镜头记录下每个不同时期北园大街的样子。时光飞驰而过、青丝渐染微霜,他镜头里北园大街的模样也出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透过这些照片,这条城市交通“主动脉”从土路到柏油路再到快速路的蝶变历程清晰可见;品味此间变化,改革开放40年来这座城市的发展轨迹纤毫可感。

  波澜壮阔的历史叙事里,最能打动人心的,往往就是北园大街这样就发生在百姓身边、令人时刻可见可感的细节白描。视线继续延展,在城市交通持续焕新升级、市民出行愈发通畅便捷的基础上,穿山过河的一条条高速公路、纵贯四方的一条条高铁线路、连通全球的一条条飞机航线,都在奠定着济南“山东交通最便利城市”的地位。

  从田间阡陌到大道通途、从道阻且艰到通达八方……改革开放40年,也正是济南交通大发展的40年。40年沧桑巨变里,正是得益于如虹通途的不断构架、交通环境的持续升级、便利程度的快速提高,济南的发展空间得以迅速延展、前进脚步得以迅疾而行。路之变,与城之变互为观照,成为城市生长的鲜明注脚,讲述着大国崛起壮阔画卷里令人动容的“济南故事”。

  7米土路变身贯通东西大道,照片连起来像连环画;空中走廊成环成网,路网建设跑出了“济南速度”

  驾车飞驰在北园高架之上,已经很少有人记得,时针前移数十年,这条贯穿城市东西的交通要道曾经仅仅是一条7米宽的小土路。“早年间,北园大街附近是一片菜地,当时咱济南人的蔬菜主要产自北园,为了方便运菜,人们就在这走出了一条土路,把这条路叫做‘28号线’。”张崇元回忆说,在上世纪70年代,这条土路变成了沙子路,“28号线”也改名为北园路。

  时针渐进,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济南的发展脚步开始提速,时代大潮下的北园路也就此迎来了巨变的开端。彼时,济南的工业发展进程迅猛。“北园路从小路变成了4车道的柏油大路,路边遍布着工厂。”张崇元清晰地记得40年前这里热火朝天的忙碌场景。

  随着时间的推移,服务业的发展潜力逐渐显现,商贸业的发展步入了快车道。在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北园路的两侧陆续出现了国贸大厦、明湖大酒店等一批地标性建筑,成为济南当时的繁华地段。到上世纪90年代末,北园路拓至70米宽、6车道,并更名为北园大街,沿路两侧,三产业的发展愈发蓬勃,成为不少市民印象里著名的“十里商业大街”。

  2006年,北园大街改造启动,北园高架应运而生;2017年年底,北园高架西延工程启动;今年12月16日上午11点18分,北园大街快速路西延工程试通车,而原计划定于明年元旦仅仅高架段通车。北园大街快速路西延工程从启动到通车,用时不到12个月,再次刷新济南快速路建设新速度。北园大街快速路西延工程通车后,工业北路-北园大街快速路将成为第一条横贯城区、连通东西绕城的快速通道,驾车30分钟可横贯东西。这条曾经的7米小土路如今已成第一条连通东西绕城的快速通道,未来还将继续向东延伸……北园大街的变化,沿着时间轴不停涌现,而这一幕幕,只是济南交通环境升级的缩影,放眼这座城市,四通八达的交通体系正逐渐形成。

  二环南路东延与二环东路南延工程完工通车,比预计提前整整一年;燕山立交桥改建工程完工比计划工期提前了13个月;二环东路东延浆水泉隧道全线贯通和二环东路南延工程老虎山隧道贯通时间均提前了8个月……近年来,路网建设跑出令人赞叹的“济南速度”,“高快一体”城市快速路网快速成型,“两横三纵”空中走廊已成环成网,快速路总里程达105公里,再加上刚刚试通车的北园大街快速路西延和正在建设中的顺河快速路南延工程,“高快一体”路网骨架得到了进一步完善,逐渐勾勒出一个交通更通达、出行更便捷、城市更现代的济南。

  两年疏通55条“肠梗阻”,城区路网得以优化;大手笔每年投资20亿元为市民出行扫清障碍

  路网建设高歌猛进的同时,济南也不缺少“绣花”功夫,两年打通了55条瓶颈路,破除交通“肠梗阻”、打通各条“毛细血管”。一条条断头路瓶颈路被打通拓宽,交通设施、通行策略不断优化……济南的道路通畅了,市民出行效率也越来越高了。

  如果把一座城市比喻成“人”,那四通八达的城市道路就像人体的血脉,血脉有动脉、静脉、毛细血管,城市道路也有快速路、主干路和次干路。近两年,济南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城市道路“微循环”建设,致力于疏通道路“血栓”及路网“毛细血管”,2017年打通瓶颈路27条,2018年打通28条,连续两年将打通瓶颈路工程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并承诺为民办理实事之一。每年投资20亿元,大力度打通市民出行道路,织密路网结构,治堵决心、力度、速度前所未有。

  和平路东延就是一条典型的断头路,在打通之前是一条双向2车道的街巷支路,向东不通。这1公里多的路改造准备了许多年,却因特殊的自然条件和拆迁问题困难重重。今年12月初通车后,成为进出中央商务区的重要道路。“和平路东延是济南市民多年的夙愿,这是他们进行了30年的延长梦。经过几代人的努力,终于在我们这一代实现。”市交通委设施管理处处长杨峰感慨地说。今年国庆节前夕,市中区舜德路北延和舜世路提前通车,驾车从舜德路出发可直通旅游路,从这两条路出发可以直接去二环南路,节省此前需绕行的约4公里路程,这给家住阳光舜城、经常要走这两条路的市民带来福音。

  随着和平路东延、解放东路、名士北路等道路建成通车,有效分流经十路交通压力,提升中部片区通行效率;西部及北部城区经十一路、药山西路、蓝翔中路、大魏庄及徐李路的整治提升,助推片区发展不遗余力,对接国际医学科学中心、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更加便利通畅;东部城区随着凤凰路隧道的通车,意味着凤凰路彻底贯通,与凤岐路、凤鸣路组成“三凤”组合,这三条道路建设的既有颜值又有内涵,“三凤齐飞”势必领跑东部城区跨入交通新时代。

  跨河桥隧“缝合”两岸,地铁梦临近圆梦时刻;济南加速迈向大河时代,奋力开启大城叙事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呼唤新作为。在改革开放40年的时间节点上,济南已站上更广阔的发展舞台,也设立了更高远的前行目标——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奋进40载、逐梦再出发,济南需要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来绘就更为磅礴的发展画卷。而发展空间的探拓,往往需要交通先行。在这一时代命题下,交通事业的发展也步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如今,济南首条地铁线路——轨道交通1号线通车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已进入尾声,11座车站装饰装修、风水电安装等进入最后冲刺阶段,近900万泉城市民的地铁梦即将迎来圆梦时刻。而地铁的建设,也为城市发展空间的进一步拓展埋下了伏笔、创造了机遇。目前,济南轨道交通集团正开展全域轨道交通线网规划编制,把章丘、济阳、长清、平阴等纳入轨道交通线网规划研究范围,并延伸至周边齐河、肥城等地。通过地铁网络的建设,“以时间换空间”,进一步拉开城市发展框架、助推城市发展。

  拥河北跨、打造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这既是时代赋予省会济南的使命,也是泉城在发展进程里迎来的重大机遇。改革开放40年,城市发展开新篇。在当前的济南,拥河北跨步稳蹄疾、新旧动能转换大潮涌动。令人为之欣喜的是,随着拥河北跨和新旧动能转换进程的不断加快,串联黄河两岸的交通“动脉”建设工作也在持续提速。

  2017年12月1日,济泺路穿黄隧道工程破土动工,这座全长3.7公里、被誉为“万里黄河第一隧”的跨河隧道,计划在2021年10月份通车。建成后,这条跨河隧道将成为从市区到黄河北最便捷的一条道路,通行全程仅用不到4分钟。与此同时,齐鲁黄河大桥、凤凰黄河大桥等跨河桥隧的建设也喜讯频传。

  除了“三桥一隧”,济南在跨河交通方面还绘就出更大蓝图:到2040年,跨河桥隧的数量有望增加至26条。届时,企业、市民的跨河交通需求会得到进一步满足,生产要素的跨河流动也会更加顺畅。黄河北岸广袤的发展空间,被公众寄予了更大的希望和期待,而跨河隧道的建设正是助推济南迈向“黄河时代”的重要一步,助推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建设的关键一招。

  公铁建设齐头并进,条条坦途通达八方;济南腾飞正当时,乘火车可达全国280城

  在城市路网焕新升级、立体交通构架成型的同时,高速路网的“拼图”也在逐渐完善。40年间,济南的高速公路里程实现了从零到近千公里的飞跃。下一步,济南的高速路网还将进一步织密。位于济南辖区内的济青高速改扩建、青兰高速、济泰高速、济乐高速南延、绕城高速大东环线等5条在建高速公路工程正在加紧施工中,在不远的将来,“三环十二射”高速公路网的构筑,会让济南和周边城市的连接更加紧密,助力济南在都市圈抱团发展的进程里发挥出更大地辐射带动作用。

  把目光投向铁路,在拥有七本火车驾照的高铁司机薛军看来,改革开放40年来,济南铁路的发展“和高铁的速度一样快”。上世纪80年代,他驾驶的还是蒸汽机车,“当时火车跑得也就比拖拉机稍快一点”。如今,开上时速350公里的“复兴号”高铁,他直言“有种‘贴地飞行’的感觉”。

  莫道路途远,天涯若比邻。在改革开放初期,改革开放初,济南到北京上海的列车运行时间最快为8小时、15小时,现在济南去往北京和上海只需要83分钟和184分钟。乘火车从济南出发,可直通全国280多个城市,济南省会高铁朋友圈已有24个城市。未来,济南还将建设高速通达的铁路港,推进“米”字形高铁网络建设,构建“一环十射”铁路网。按照规划,济青高铁将在年底通车,济莱城铁和郑济高铁将先后于2020年和2021年通车。也就是说,在未来的三年内,济南“米”字形高铁网络就将构架成形。

  通达国内外城市85个,诗和远方只差一张飞机票;济南机场迎来扩建高峰,将迈入国内最高级机场行列

  放眼全球谋发展,通过便捷的航空连通世界,是众多城市的共同选择。在济南,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济南机场经历了旧址改扩建、新址搬迁、面积扩容、跑道延长、新区运行等一系列重大变革,客流量快速增长,今年预计旅客吞吐量将突破1700万人次,明年更是将达到2000万人次。

  1958年,张庄机场改为军民合用机场,民用航空济南站正式组建。那时,候机室还是仅有278平方米的平房,年旅客运输量只有708人次。张庄机场虽几经扩建,但仍赶不上时代的步伐,建设一处全新的、独立的民用机场迫在眉睫。济南新建遥墙机场,于1992年正式通航。济南机场客流量快速增长,1997年突破百万大关,一期工程已不能满足发展需要。这之后,济南机场经过了飞行区二期工程、航站区、新候机楼、南指廊等项目的扩建扩容,才到了现在济南机场的规模。

  目前,济南机场通达国内外城市已达85个,执飞航线150余条。未来2到3年时间里,济南还将再开辟8到10条洲际客运航线。今年,济南机场也再次迎来扩建高峰,北指廊扩建于7月开工,预计2020年建成,将新增12个登机桥。而按照相关规划,济南机场将迈入我国大型立体化综合交通枢纽的行列,成为国内最高级别的民航机场之一。

  放眼如今济南,已是条条坦途通达八方。这条条通途的构筑,也为济南的跨越发展提供了沃土。“交通的通畅、便捷,是城市加快发展的一个必要条件。交通的大发展,也往往是城市大发展的前奏。”山东大学社会学教授王忠武如是说。在专家看来,济南北连京津冀、南临长三角,西与中原城市群毗邻,地处多个国家重大战略的链接区域,战略意义突出,同时也是山东半岛城市群向中西部拓展腹地的战略前沿和参与环渤海地区合作的重要支撑,在协同区域发展进程中,有着其他城市无法替代的地位和作用,这是济南的一大发展优势。而交通条件的不断升级、交通环境的愈发便利,有助于进一步放大济南的区位优势,让各类要素在济南和其他城市、地区之间的流动更顺畅,为济南加快发展提供助力。 (济南时报记者 张晓园 赵云龙)

  评论:交通建设撑起城市发展空间

  从国内二线城市,到“全球二线大城市”,济南放大了城市格局,正在向着“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目标飞奔。实现这一历史性的转变,济南仅用了两年的时间。在这个过程中,交通建设的快速发展,是撑起济南城市发展空间的重要一环。

  看看济南这两年的交通建设成果:去年城市快速路首次“闭环成网”,让泉城交通迎来立体时代,并与高速公路连通,形成了“高快一体”的新格局;今年的北园大街快速路西延和顺河快速路南延,把快速路网推向更远的地方;“三环十二射”高快一体的路网规划横空出世,更是引领济南进入“三环时代”;BRT快速公交实现“闭合成环”,使济南成为全国首个独立成网的城市……

  如今,从地下的轨道交通,到地面打通瓶颈路后的快捷通道,再到高架的快速路,勤劳勇敢的济南人已经绘就了一张“上天入地”的综合立体交通网。

  驶上快速发展道路的济南,前进的脚步只会越来越快。从“大明湖时代”走向“黄河时代”,实现千年一跨彻底打开城市发展格局,摆脱狭长易堵的局面,是济南又一个马上就要实现的梦想。对于这个伟大的梦想,同样是“城市发展、交通先行”:有着“万里黄河第一隧”之称的济南黄河隧道正在加班加点地建设,第一台盾构机已经下线,月底就会运抵济南;齐鲁黄河大桥和凤凰黄河大桥初步设计本月初已经获批,这标志着济南北跨的几条重要通道已经全面进入实施阶段。有了交通建设的快速推进,济南跨过黄河“拥河发展”,将天堑变成城中河已是指日可待的事情。

  大城欲筑梦,交通来支撑。已经实现了“快速路网梦”的济南,明年元旦就能实现“地铁梦”。而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还需要更多的“交通梦”来引领。有900万人民的共同努力,这些梦想必然会一个一个“从理想照进现实”,我们期盼着这一天早点到来!

原标题:通途如虹振翅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