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山东黄金玲珑公司推市场化债转股 国有上市鲁企引来苏浙资本
山东黄金玲珑公司推市场化债转股 国有上市鲁企引来苏浙资本
加入时间:2018-12-24 9:22:03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记者 韩祖亦 济南报道

    继山东路桥(000498)拿出自己的核心子公司路桥集团启动市场化债转股,以降低企业杠杆率后,山东黄金(600547)也火速行动起来,“尝鲜”债转股。
    21日晚间,山东黄金公告称,所属子公司山东黄金矿业(玲珑)有限公司(下称“玲珑公司”)拟引进工银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工银投资)现金增资10亿元,增资完成后对玲珑公司持股比例为25.43%。至于增资资金,将主要用于玲珑公司、山东黄金及山东黄金子公司偿还银行发放贷款形成的债权,适当考虑其他类型债权。
    就在同日,山东高速(600350)也拿出旗下山东高速济南投资建设有限公司(下称“济南建设公司”)20%股权,拟通过股权转让“招揽”战略合作者,以增强公司发展活力,提升运营效率。

资产负债率将下降6.05%

    “为全面贯彻国务院下发的《关于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的意见》精神,积极稳妥地降低企业资产负债率、优化资本结构,公司所属子公司玲珑公司拟引进工银投资,采用现金增资并用于偿还债务的方式,实施市场化债转股。”在山东黄金看来,公司实施市场化债转股,是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通过非公开协议方式向玲珑公司增资10亿元后,工银投资将持有玲珑公司25.43%的股份。山东黄金不参与本次增资,持股比例降为74.57%,仍然拥有对玲珑公司的实际控制权。在这10亿元中,1.02亿元计入玲珑公司注册资本,8.98亿元计入玲珑公司资本公积。
    针对国企改革,山东黄金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玉民曾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山东的国企改革如果以集团公司层面改革为着力点,将会更好地推动国有企业最终达成做强、做优、做大的发展目标。”
    而此次,山东黄金也的确拿出了自己的优势资产,参与国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从财务数据看,2016年、2017年、2018年1至9月,主营业务产品主要为黄金和白银的玲珑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1.01亿、11.03亿、9.28亿元,净利润则为1.94亿、2.02亿、2.49亿元。截至2018年9月30日,玲珑公司资产总额33.24亿元,净资产24.55亿元,负债总额8.69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此番债转股后,玲珑公司权益资本增加,以2018年9月30日为基准日,其资产负债率将下降至20.10%,下降6.05个百分点。
    根据北京天健兴业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出具的资产评估报告,以2018年9月30日为评估基准日,采用资产基础法和收益法进行评估,玲珑公司经评估的股东全部权益价值为29.33亿元,增值率为19.48%。
    “实施债转股符合国家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做好‘三去一降一补’工作的决策部署。通过本次引入工银投资实施债转股,将有助于降低标的公司及山东黄金整体资产负债率,不断增强企业竞争力。”同时,山东黄金表示,实施债转股不仅有利于降低公司利息支出,缓解资金压力,提升盈利能力,还将提高公司权益融资比重,增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健康发展能力。

投资机构多来自苏浙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此次参与玲珑公司债转股的工银投资,与此前参与山东路桥债转股的光大金瓯,均是来自苏浙地区的投资机构。
    工银投资实力不俗,其控股股东为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位于南京市浦滨路,注册资本120亿元,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工银投资正是为开展债转股业务而成立。其为落实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降低企业杠杆率要求,由当时的银监会批准成立的国内首批银行系市场化债转股实施机构之一,主要从事市场化债转股业务。
    而光大金瓯是由光大集团控股并管理的专业资产管理机构,其依托光大集团金融全牌照的产业链优势,结合温州金融改革试验区的金融创新与政府支持,致力打造成为“产融结合、模式创新,立足浙江、放眼全国”的专业不良资产处置与管理机构。
    12月4日,全国市场化债转股政策宣讲和项目对接江苏专场会在南京召开,国家发改委财金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我国非金融企业杠杆率高企。“市场化债转股是企业降低杠杆率、补充资本的一把利器,也是推动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剥离无效资产、聚焦主业的重要突破口。”
    截至2018年9月30日,工银投资的总资产为227.44亿元,净资产为126.27亿元;2018年1-9月实现营业收入5.57亿元,净利润4.17亿元。
    在业绩目标及收益分配方面,山东黄金表示,自工银投资增资入股玲珑公司当年起(含当年)持股期间,玲珑公司的业绩目标为每年的可供分配利润不低于2.56亿元。

增强公司发展活力

    无独有偶,就在同一天晚间的公告中经济导报记者发现,山东高速(600350)也在国企改革一事上更进一步——山东高速全资子公司山东高速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拟通过山东产权交易中心,公开挂牌转让所持济南建设公司20%股权,挂牌底价不低于3.21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山东高速及全资子公司投资公司无对济南建设公司的债权,本次转让不涉及对济南建设公司的债权债务处置,仅涉及投资公司对济南建设公司全资子公司西城置业的债权债务处置。
    截至2018年10月31日,投资公司向西城置业提供股东借款本金余额为15.99亿元,利息余额为10.09亿元,本息总额共计为26.08亿元。上述借款本息及截止股权转让日的利息总额的20%由受让方在签订产权交易合同后5个工作日内向西城置业提供股东借款偿还。
    根据山东正源和信资产评估有限公司评估,评估基准日为2018年10月31日,济南建设公司100%股权评估价值为16.04亿元,公司持有的济南建设公司20%股权对应的评估价值为3.21亿元。
    “本次股权挂牌转让符合国家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政策导向,通过股权转让可引进民营资本等优秀的战略合作者,增强公司发展活力,提升运营效率,盘活存量资产,确保实现投资收益。”山东高速表示。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