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电商平台开启“拼品牌”模式 拼购龙头之争全面开打
电商平台开启“拼品牌”模式 拼购龙头之争全面开打
加入时间:2018-12-24 9:21:17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记者 刘勇 济南报道

    拼多多近日宣布出台“新品牌计划”,将倾斜资源打造1000家工厂品牌,首批试点20家工厂。
    除了拼多多,苏宁拼购也在酝酿推出“拼品牌”计划,将孵化1万家中小品牌。同样,淘宝天天特卖也表示,未来3年将打造1万家天天特卖定制工厂。
    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指出,无论是拼多多的“新品牌计划”还是苏宁的“拼品牌”计划,抑或淘宝天天特卖的定制工厂,其本质都是零售业界所追求的C2M(Cus-tomer-to-Manufactory,客对厂反向定制)模式,这意味着ToC电商平台已开始向ToB发力。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表示:“以拼多多、苏宁拼购为代表的社交电商的出现,预示着基于社交+零售模式开展生意的品牌商将迎来洗牌。苏宁拼购和拼多多的遭遇战,将从C端的消费者市场,蔓延至上游供应链,拼购市场龙头之争或将全面开打。”

可为工厂带来巨大流量

    “据了解,拼多多的‘新品牌计划’是聚焦中国中小微制造企业成长的系统性平台。将扶持1000家覆盖各行业的工厂品牌,拥抱内需大市场,以最低成本培育品牌。”拼多多联合创始人达达称。
    “相较线下市场和传统零售电商,目前拼多多已经在诸多商品类目实现了生产—物流—消费者,或生产—商家—物流—消费者的极致精简供应链。”达达表示,“在此基础上,平台要想更进一步,势必从工厂供给侧入手,通过需求来指导生产,探索全新的供需模式。”
    在济南荣达华通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波看来,拼多多的“新品牌计划”,实际就是零售业界所追求的C2M模式。
    刘波认为,通过C2M模式,电商平台与工厂直接合作,缩短了供应链;再通过运营端由平台推荐商品,依靠巨大流量,打造爆款产品,让商家薄利多销,降低单价。“C2M模式,可以给消费者带来稳定的低价且质量有保证的产品,也为工厂带来巨大流量。”
    并非只有拼多多一家在布局开启C2M模式,据经济导报记者了解,苏宁拼购也在酝酿推出“拼品牌”计划。“拼品牌”将孵化1万家中小品牌,运用苏宁大数据指导工厂生产,主打“源头定制、产地直采”,以便与市面上良莠不齐的拼购品牌区分开来,并将从中选取40家明星品牌进行重点培养。
    同样,淘宝的天天特卖启动数字化工厂改造计划,深入制造端,用数字化改造的方式提高工厂规模化生产效能,可以在提高商品品质的同时降低商品价格。淘宝天天特卖总经理唐宋表示,未来3年,将打造1万家天天特卖定制工厂。“通过销售预测与行情预测、设立动态定价模型、打通全链路服务等措施完善C2M柔性供应链的落地。”

提升零售环节效率

    刘波告诉经济导报记者,C2M模式下,客户能够直接和厂商对接,剔除了中间环节,价格自然是非常乐观的。而同样的商品,回归到传统模式,从厂家生产出来,中间要经过1个或多个中间商的层层差价辗转到消费者手上,商品还是那个商品,可价格已经翻了很多倍了。
    在曹磊看来,消费崛起势不可挡,供需改革蓄势待发。从生产制造到最终消费,中国零售环节的效率仍然有着巨大的提升空间。
    线下市场,高昂的渠道费用和入场费用被转移至消费者;线上市场,因为流量红利的枯竭,品牌的营销成本持续提升。通过全新的供需模式来推动供给侧改革,把握内需市场,将是未来很长时间内零售业、制造业的关键词。
    拼多多要做的,是持续推动有品质的中小微企业脱颖而出,帮扶孕育大量自主品牌,让消费者以最低的成本满足多样性、深层次的需求。“从新电商的供需模式看,拼多多的模式已经很难遭遇冲击,因为需求侧改变供给侧的逻辑是,越多人用越好用,越好用就越多人用。大量、稳定的需求,使得厂商有动力将产品维持在平价高质的水平线上。”
    在独立电商分析师李成东看来,苏宁和阿里此举实为对标拼多多。“其实拼多多对阿里威胁还是蛮大的。从规模来讲,拼多多已经有3亿用户了,相当于半个淘宝,而且增速很快。”
    李成东认为,目前电商产业已经站在了一个十字路口,向左是用户体验的终局,向右是技术创新的潜在红利。“拼流量、拼营销已经是老生常谈了,电商的线上流量已经见顶,现在要拼的,是谁家的产品最好最实惠,谁家的制造商最快最优质,电商平台扮演的角色也不再是‘租地的房东’,而是制造商的‘合伙人’。”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