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险资举牌上市公司潮再现A股 华夏保险两次上榜,买入资金大有不同
险资举牌上市公司潮再现A股 华夏保险两次上榜,买入资金大有不同
加入时间:2018-12-24 9:19:36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记者 段海涛 济南报道

    时隔两年,在2018年即将结束之际,险资举牌上市公司潮再现A股市场。
    12月20日,同洲电子公告称,华夏人寿通过竞价方式增持公司股份628.8万股,增持后持有公司股份达到10%,达到举牌线。在此之前,华夏人寿还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受让凯撒旅游5%股权。中国人寿旗下的国寿资产,也在月初披露增持了通威股份7397.63万股,持股比例达到5%。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10月份以来,已有多家上市公司被险资举牌,与两年前相比,此番险资举牌入市受到了更多政策方面的支持,而从资金方面来看,险资也大多选择自有长线资金入市。在各方关照之下,险资进军二级市场有望再度活跃。

华夏、国寿先声夺人

    同洲电子披露称,2018年12月14日至12月19日期间,华夏人寿-分红-个险分红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累计增持公司股份628.8万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0.84%。本次权益变动完成后,华夏人寿-分红-个险分红与华夏人寿-万能保险产品合计持有公司股份数量为7459.6万股,占比10%。
    其实,这并不是华夏人寿近一个多月来第一次举牌上市公司。
    12月1日,凯撒旅游公告称,公司股东凯撒世嘉及其一致行动人新余佳庆、新余杭坤与华夏人寿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协议约定凯撒世嘉、新余佳庆、新余杭坤将其持有的合计4018.78万股公司股份(占公司总股本5%)以6.45元/股转让给华夏人寿,11月30日各方已收到中国结算出具的《证券过户登记确认书》,华夏人寿成为公司第四大股东。
    资料显示,华夏人寿目前已完成对6家上市公司的举牌,除了上述两家外,还包括勤上光电(14.15%)、力源信息(8.86%)、延安必康(6.57%)和杉杉股份(5.36%)。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在这波险资入市潮中,中国人寿同样表现积极。通威股份11月30日披露称,国寿资产以其发行并管理的“国寿资产-凤凰系列专项产品”账户,当天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大宗交易形式,增持公司非限售流通股7397.63万股,约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1.9054%。算上之前持有的股份,本次增持后,国寿资产合计持有通威股份1.94亿股,约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5%,成为第二大股东。
    而在监管层大规模松绑之前,已经有部分保险公司开始加大对上市公司布局。比如精达股份11月14日披露,公司控股股东特华投资与华安财险签订了股份转让协议,转让其所持有的公司无限售流通股1759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9%。转让完成后,华安财险将持有精达股份9.99%的股份。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险资举牌上市公司的案例还包括:平安人寿举牌华夏幸福和中国中药,平安人寿联合平安养老举牌久远银海,天安人寿举牌奥马电器,百年人寿举牌嘉泽新能。

资金以长线为主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10月份以来,监管层密集发声,鼓励保险机构积极参与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纾解市场股权质押流动性风险中。而与监管层的呼吁相对应,此次的举牌资金与两年前万能险为主不同,更多的是自有资金等长线资金。
    比如,华夏人寿增持同洲电子就是通过华夏人寿-分红-个险分红账户进行的;而在受让凯撒旅游股份时,华夏人寿也承诺,本次受让股份的资金为自有资金,符合监管要求。而国寿资产增持通威股份,则是通过新设立的专项产品中国人寿资管-工商银行-国寿资产-凤凰系列专项产品(第2期)完成的。
    “今年的险资举牌和前两年的操作确实有一定区别,以前更倾向于财务投资,特别是有些保险公司买而不举,基本就是在二级市场上赚差价,半年、一个季度就可以完成一波操作。今年这种情况大为改善,不少保险公司的投资更多是集中在自身产业的上下游,是中长期的投资,属于战略布局。”有私募人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尤其是以“纾困”为目的的专项产品入市,更是拒绝短炒。据了解,10月25日,银保监会发布《关于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设立专项产品有关事项的通知》,允许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设立专项产品,参与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并且这部分资金不纳入保险资金权益投资比例的限制。
    以此次举牌通威股份的“国寿资产-凤凰系列专项产品”为例,其是国寿资产响应监管层号召所设立的纾困上市公司专项产品,也是险资设立的首只纾困专项产品,目标规模200亿元,拟设定3-5年存续期。以战略投资者或财务投资者身份入场的该部分基金,显然更重视价值投资。
    据了解,截至目前,已有国寿资管、人保资管、太平资管、阳光资管、新华资管、泰康资管等6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先后设立了纾困系列专项产品并完成登记手续,合计规模达860亿元。随着各项纾困专项产品逐渐落地,保险资金参与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也将为股市带来新的资金。
    凡此种种,再加上万能险的逐步减少,长线资金为主的险资将越来越体现出长期投资的价值。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