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金融 - 银行揽储大战杀出黑马:大额存单成为“宠儿”
银行揽储大战杀出黑马:大额存单成为“宠儿”
加入时间:2018-12-24 9:17:2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又至年关,银行一年一度揽储大战的号角已悄然吹响。送礼品、涨利率,银行揽储的操作似乎还是熟悉的配方,但细心的你应该也发现了,各家银行揽储的方式似乎已经不是熟悉的味道了。银行理财产品收益停涨不前,部分中小银行结构性存款停发,净值型理财转型等让今年年末银行揽储大战更加艰难。

  然而,一种长期只被推荐给老年人的揽储存款却在今年银行揽储的战场上成为“宠儿”,它就是大额存单。

  普益标准研究员于康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大额存单较其他揽储方式的主要优势在于:1、标准化较强,结构简单,投资者接受程度高,利于客户关系维护;2、期限较长,客户可用存单进行质押,有利于银行锁定存款,提升银行储蓄规模的稳定性。劣势在于:1、门槛较高,不利于客户推广;2、利率较高,压缩了银行的利润。

  大额存单成为“宠儿”

  一种长期只被推荐给老年人的揽储存款却在今年银行揽储的战场上成为“宠儿”。

  联讯证券研报指出,大额存单在结构性存款崛起的时候也受到一定的关注,但是对于银行推广来说,大额存单的主要缺点在于门槛高。

  记者查阅了《大额存单管理暂行办法》,个人投资人认购大额存单起点金额不低于30万元,机构投资人不低于1000万元。而2016年央行发布公告将个人投资者认购门槛降低。央行公告称,自2016年6月6日起,个人投资人认购大额存单起点金额不低于20万。

  同时,联讯证券研报表示,大额存单的优点是收益率高、流动性强。利率是以上海银行(11.220, 0.00, 0.00%)间同业拆借利率(Shibor)为基准进行计息的,并且可以转让、提前支取、赎回和质押。

  于康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大额存单较其他揽储方式的主要优势在于:1、标准化较强,结构简单,投资者接受程度高,利于客户关系维护;2、期限较长,客户可用存单进行质押,有利于银行锁定存款,提升银行储蓄规模的稳定性。劣势在于:1、门槛较高,不利于客户推广;2、利率较高,压缩了银行的利润。

  利率上浮50%并不罕见

  记者以投资人身份走访了某农商行,该行理财经理告诉记者,老年人很喜欢大额存单。记者进一步询问,大额存单利率较定期存款利率偏高,为什么该行仍然推荐大额存单时,该理财经理表示,虽然利息高一点点,但是银行可以吸纳到更多的存款。

  另一家股份制银行理财经理也提到了大额存单被年龄偏大的客户偏爱。“一般大额存单优先会推荐给年龄大一点的用户。”记者注意到,该股份制银行推出的大额产品投资人起点金额不同,享受年利率也不一样。推出的大额存单分为两个起存档,分别是20万元和100万元,而两个起存档对应同一期限的利率较基准利率上浮标准相差5%。

  在大额存单期限方面,该行推出1个月、9个月、18个月和3年4个期限,其中,3年期、20万元认购的大额存单年利率高达4.18%,较基准上浮标准为52%。

该理财经理告诉记者,该行推出的大额存单从期限上补充了定期存款产品,定期只有3个月、6个月、1年、3年、5年,没有推出9个月和18个月的定存。除此之外,该理财经理称,该行除了标准款的到期连本带息一起给,做每个月付息的也可以。

  记者注意到,较基准利率上浮到50%以上,并不罕见。另一家股份制银行近期推出的大额存单,产品期限包括1个月、3个月、6个月、9个月、1年、2年、3年、5年。20万元起存较基准利率上浮47%;50万元起存较基准利率上浮48%;100万元起存较基准利率上浮52%。

  银行对于大额存单产品的推出,弥补了定期存款的期限缺陷。同时,不少银行根据起存金额在基准利率上调整利率上浮幅度。在理财产品转型,结构性存款发行受限的情况下,大额存单似乎已经成为银行又一揽储利器。

  于康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转型期内,银行纷纷上调利率,将大额存单视作揽储利器,但一定程度上也增大了银行负债端成本,其利率上涨具有不可持续性。对于持有衍生交易牌照的大银行而言,结构性存款与大额存单均为较好的揽储手段,而对于受到牌照限制的银行而言,大额存单将成为重要揽储手段之一。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