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看天下 - 个税改革将全面落地 更多税收政策呼之欲出
个税改革将全面落地 更多税收政策呼之欲出
加入时间:2018-12-24 8:58:08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实施条例》与《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日前公布,新个税法也将于明年1月1日全面落地,同时落地实施的还有众多税收相关政策,包括跨境电商进口政策扩大适用范围、部分重大技术装备或产品进口免征关税和增值税等。业内人士表示,个税改革等税收优惠将提振消费,增值税、企业所得税也有望出台新措施。

  专项附加扣除减轻纳税人负担

  暂行办法日前发布,专项附加扣除项目包括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疗、房贷利息、住房租金、赡养老人等六项。加上10月1日起已先行执行起征点和累进税率调整,新一轮个税改革将于元旦落地全面实施。

  “个税开始综合征收,是一次里程碑式的改革。这意味着,我们每一个纳税人都有可能直接跟税务机关、跟政府打交道,尤其对有劳务收入、稿酬收入的个人而言。”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税收研究室主任、研究员张斌表示,专项扣除细则推出,可进一步降低纳税人税收负担,并且根据纳税人实际情况减税,更有针对性、更公平合理。

  从具体条例看,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刘怡指出,子女教育项目在具体囊括范围中加入“技工教育”,做到各阶段、各种类教育一视同仁;大病医疗项目扣除方式也发生变化,纳税人发生的医药费用支出可选择由本人或其配偶一方扣除;未成年子女发生医药费用支出可选择由父母一方扣除。这样的扣除方式可有效减轻纳税人所在家庭负担。

  普华永道个人所得税服务合伙人张志刚认为,针对住房贷款利息扣除,暂行办法明确“首套”住房以住房贷款认定为准。此外还针对夫妻双方婚前分别购置的首套住房的扣除问题进行明晰。此外,暂行办法还强调纳税人不仅要对其提交信息的真实性负责,还要对其准确性、完整性负责,进一步强化纳税人最终和全面的责任和义务。

  此外,相较此前的征求意见稿,暂行办法将直辖市等一档住房租金提升至每月1500元,其他人口超100万的城市提升至每月1100元。

  “对纳税人来说,最大挑战可能在于准确理解和把握各项扣除的规定和要求,判断自身适用情况。从相关信息准备与提交和留存备查资料方面,应该说税务机关已尽可能减轻了纳税人的负担。”张志刚表示。

  除直接减税外,长江证券(5.350, -0.06, -1.11%)研究所首席宏观债券研究员赵伟介绍,包括降低居民消费品关税、消费税等间接减税措施,相当于提供商品价格补贴、增加居民实际购买力,对消费可形成提振作用。

  更多优惠措施有望落地

  10月,财政部部长刘昆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曾表示,财政部正在研究更大规模的减税、更加明显的降费措施。11月,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表示,中国正在研究推出新一轮更大规模、实质性、普惠性减税降负举措,包括推进增值税等实质性减税,对小微企业、科技型初创企业实施普惠性税收免除等。

  中国社科院副院长、社科院经济所所长高培勇认为,在转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的我国,相对而言最需要的是以降成本为主要目标、以企业为重点对象、以流转性税费为具体种类、以节用裕民为支撑财源和以制度变革为实施途径的实质性减税降费。

  除减税外,降费措施也在酝酿中。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贾康表示,现在,应继续考虑推出社保全社会统筹,这样基本养老的“蓄水池”就不再是好几十个,而是全社会统一成一个“蓄水池”,会大大提高资金互济功能,从而最大限度把社保中基本养老缴费标准降低。企业按更低标准缴费,就降低了负担。

 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联办财经研究院院长许善达表示,为应对当下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建议继续推进增值税留抵退税,力争在5年内退还留抵税款,最长不超过10年,以支持高科技、重资产企业发展。

  减税效果加速体现

  “在转型背景下,减税可兼顾稳增长和调结构功能,是积极财政重要发力点。”赵伟认为,其中,居民部门主要通过减税增加居民收入从而促进消费传导逻辑影响经济,企业部门主要通过减税增加企业盈利从而促进企业扩大资本开支的传导逻辑,对后续经济有所影响。

  赵伟计算,2019年,减税对投资和消费增速具有提振作用,分别可提升增速1.9、0.8个百分点。具体而言,从居民部门看,综合个税起征点上调、专项附加扣除等影响,2019年全年减税规模或达4000亿元左右,通过提振居民可支配收入水平,对2019年消费增速支持或在0.8个百分点左右。从企业部门看,2018年企业部门减负1.2万亿元左右,将对2019年企业资本开支行为产生影响;若减负部分全部体现为对资本开支的支持,对2019年投资增速的支持或在1.9个百分点左右。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