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本月起山东试点取暖用电市场化采购 清洁能源“蛋糕”端上企业餐桌
本月起山东试点取暖用电市场化采购 清洁能源“蛋糕”端上企业餐桌
加入时间:2018-12-24 8:56:11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记者 吴淑娟 济南报道

    “作为全国首批参与煤改电的企业,我们的超低温空气源热泵三联供恒温系统节能率达到50%以上。已先后中标北京、天津、山西、四川及山东等地的煤改电项目,累计供暖150万平方米,40个热源场站使用空气源热泵机组306台。”山东阿尔普尔节能装备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卫平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环保要求提高,当前清洁取暖用电市场逐渐扩大,超低温空气源热泵三联供恒温系统受到市场欢迎。

电能替代释放需求

    吴卫平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大型高效热能机组项目是目前为止高能耗锅炉替代的最佳解决方案。全国煤改清洁能源工作经过三年的推进,已经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农村地区散煤取暖问题。在大型公建项目采暖和热水、工业用热、烘干等领域,找到一种节能环保的可以替代燃煤的技术方案,已经成了我国解决发展和环境之间矛盾的必然需求。
    “今年6月27日,国务院印发了《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强调,将通过煤改电电网升级改造,控制煤炭消费总量,到2020年,全国煤炭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下降到58%以下,综合整治燃煤锅炉,基本淘汰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储量烘干设备等燃煤设施。这些都将给我们带来大量的市场订单。”吴卫平表示。
    据了解,大型热泵项目市场前景十分广阔,该项目的产成品可以实现对燃煤、燃油、燃气和电锅炉的全面替代,以燃煤锅炉为例:2018年,淘汰落后燃煤锅炉40万吨(4万台10蒸吨),而目前我国拥有36万台10蒸吨以下锅炉,同时粮食、污泥、烟草、瓜果的烘干也有万亿级市场。
“该项目达产后,可新增产值15亿元,利税3亿元。阿尔普尔计划以该项目建设为契机,力争三年内,销售收入突破70亿元,并争创国家产业创新中心,2020年前主板上市,夯实行业龙头地位。”吴卫平表示。
    据经济导报记者了解,从本月15日开始,山东启动清洁取暖用电市场化采购试点,包括执行工商业及其它用电类别的城市建成区电代煤项目、其他居民住宅小区采用电采暖或热泵等电辅助加热取暖项目(已执行居民电价、实施低谷电量奖励等价格政策的项目除外)等都被纳入“清洁取暖用电市场化采购”试点范围。“清洁取暖用电市场化采购”项目采暖季期间,全电量暂按现行目录电价每千瓦时降低2.8分钱(含税)执行,后期根据市场化实际采购情况多退少补,最终实际执行电价不高于用户现行目录电价。
    山东省政府副秘书长卢杰也在22日举行的2018山东省新能源·电能替代高峰论坛暨产品展览会上表示,山东自2013年以来,聚焦供暖供冷、工业生产、交通运输、农业生产、家居家电等五大领域,累计实施电能替代项目近1.5万个,完成替代电量496.87亿千瓦时,相当于减少燃煤消耗2782万吨,减排二氧化碳、二氧化硫等废气物排放6560万吨。
    “山东将继续推进能源供给侧结构改革,发展清洁能源、新能源,推进电能替代,实现从能源大省向强省的转变。”山东省发改委副主任关兆泉在当日的论坛上表示,根据山东能源中长期规划,到2020年,山东将力争基本建立以县(区)为单位的全密闭配煤中心和覆盖所有乡村的洁净煤供应网络,洁净型煤在民用燃煤中的使用比例达到90%以上,逐步实现散煤清洁化治理“全覆盖、全替代”。

新能源汽车销售火爆

    据国网山东省电力集团公司总经理蒋斌介绍,截至目前,山东省新能源并网装机达2853万千瓦,占全省总装机容量的23.5%。累计建成锡盟-山东、扎鲁特-青州等6项特高压工程,山东接纳外电能力达到2000万千瓦,今年以来,累计接纳省外来电636.7亿千瓦时,相当于减少省内标煤消耗2164.7万吨,减排二氧化碳6105.9万吨、二氧化硫5.09万吨。
    2017年以来,针对各地政府明确的32万“煤改电”用户,累计投入电网建设资金44亿元,新建、改造线路5682公里,新增变电总容量1166万千伏安。推进燃煤锅炉电能替代,截至目前,已淘汰燃煤锅炉1030台,每年可削减燃煤51万吨。
    蒋斌表示,目前山东电力已建成投运充电站1286座、充电桩7370台,基本实现高速公路服务区充电设施全覆盖,覆盖高速公路服务区132座,年充换电量1.4亿千瓦时,处于全国领先水平。
    “江淮新能源汽车今年已在山东销售万台以上,特别是乘用车、商用车及公务用车销量增加很快。目前已在山东17市建立销售服务点,并与国网山东电力达成战略合作,参与到新能源汽车分时共享项目当中。”安徽江淮汽车新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汪光玉22日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汪光玉介绍,山东近年来充电站、充电桩建设速度加快,随着充电设施配套的普及,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选用清洁能源汽车,市场呈几何式增长。
    “山东配套设施健全,人口众多,市场消费潜力巨大,是江淮汽车的重要市场组成部分,下一步将加大市场开拓力度。”汪光玉透露,此次展会上推出了新能源公务用车,随着山东公务用车改革提出全部选用新能源汽车,又为江淮汽车带来新机遇。
    据关兆泉透露,目前山东新能源汽车保在量为17万辆,到2020年,山东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将达到32万辆;建成充电站920座、充电桩35万个。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