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来自海底的牛奶”重现东营海域
“来自海底的牛奶”重现东营海域
加入时间:2018-12-24 8:47:38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黄渤三角洲近江牡蛎重量平均在2斤左右,长度30公分以上

◆记者 李志海  通讯员 张洪岩
 
    位于东营黄河入海口以南至垦利区红光渔业社以北,约20公里长2公里宽的2米以下的海河交际,近年发现了罕见的特大牡蛎礁群。一个生态物种的再现,标志着东营地区渤海湾海岸线生态有了显著的改善和恢复。
    这次在东营海岸重现的牡蛎,也称生蚝,或海蛎子。经过中国海洋大学DNA鉴定,得出的结论为雌雄异体的近江牡蛎,广泛分布于黄渤海海河交界处。据东营发现的化石来看,至少存在6500万年,是中国固有的原始品种。尤其在黄河三角洲分布最广,即山东东营沿海地区和寿光的小清河入海处。专家一般称之为“黄渤三角洲近江牡蛎”。
    近年在东营重新发现的牡蛎重量平均在2斤左右,长度在30公分以上,这样大的野生牡蛎在世界牡蛎家族中也是较为罕见的。
    牡蛎的生长对水质要求很高,近江牡蛎一般生长在河海交汇处的浅滩处,靠河海交汇处优良的水质和生长的浮游生物而生长。近几年在东营地区沿海近江牡蛎的大量出现,说明东营地区河海交汇处水质有了明显的改变,近江牡蛎的生存环境得到了充分的恢复,“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道理得到充分印证。
    据海洋生物专家认为,位于黄河三角洲中心的东营地区这一次牡蛎成片的发现,不但能够直接推动渤海区域牡蛎的自然资源的修复,显著提升和改善黄河口区域生态系统功能,而且还能推动海洋资源的保护与利用以及水产养殖的可持续性发展。
    近江牡蛎及黄河入海口区域牡蛎礁群的恢复与重建,为我国河口区域资源环境的生态修复提供一条新途径,为近海环境的绿色治理提供新动能。
    黄河入海口流域是一个海陆互作、人口与河口互依的生态系统。黄河入海口区域由于人类过度的经济活动,可能造成生态系统失衡甚至崩溃,然而牡蛎礁群是生态海洋平衡的重要组成,具有十分重要的生态动能,其作用堪比热带地区的珊瑚礁。近江牡蛎是适应河口区域低温淡水与咸水交汇处物种,对于黄河入海口资源与环境的稳定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牡蛎物种也是重要的营养丰富的经济物种,在人类文明发展历史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早在700年前,我国沿海地区已经广泛养殖,并制成多种食材和药材,在欧美国家及邻国日本也把牡蛎列为食药中的上品,被称为“来自海底的牛奶”。
    东营沿海海域这次牡蛎群的集中重现,又一次把黄河三角洲更好推向全国乃至全世界。东营市的海岸线长,又处在河海交界的地方,独特的地理条件,造就了丰富的水产资源,也使得东营沿海的海产品优于其它海域,必将为东营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
    牡蛎种群的大量出现绝非凭空而来,得益于东营近海水质的明显恢复。一个生态恢复物种的出现,比数字更具有说服力地说明东营市落实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有了显著的成绩。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