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环翠区羊亭镇在全省特色小镇绩效评价排名中位列第一
环翠区羊亭镇在全省特色小镇绩效评价排名中位列第一
加入时间:2018-12-24 8:43:39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记者 梁琦  通讯员 阮宝勇

    这里从来不乏工业经济蓬勃发展的劲头,冬日里依然涌动着转型升级、加快发展的热潮;这里也不缺处处绿意满眼、人人安居乐业的和谐图景,这是一个正阔步走在新型城镇化建设之路上的特色小镇——环翠区羊亭镇。
    今年以来,当地紧紧围绕环翠区委、区政府攻坚突破十大重点工作,明确“优环境、强基础、兴产业、促发展”的工作思路,以羊亭开发为工作主线,以优化经济环境为突破口,以项目清单化收账管理为保障,积极创新工作机制,加快各项工作推进力度,全力打造开放创新、产业鲜明、绿色宜居的羊亭科技产业小镇。

产城融合  园区引领

    产业兴则城市兴,产业强则城市强。作为环翠区实现攻坚突破十项重点工作中首项工作的主战场和环翠科技产业园的核心区,羊亭镇以威海创新园建设为抓手,着力搭建生产性科技服务业承载平台,推进园区高端产业集群培育提速。
    走进羊亭镇的工业园区,最不缺少的就是项目建设的音符,挖掘机、推土机等机器的轰鸣声,挖土机、运输车等车辆来往进出的声音,混合着设备安装的金属碰撞声,交织成了振奋激昂的工业交响曲。
山东凯西药业有限公司项目从洽谈落地到主体封顶,仅仅用了10个月的时间,可以说创造了新的环翠速度,也彰显了环翠区争当威海市排头兵的劲头、打造高端产业园区的魄力。
    11月底,记者走进山东凯西药业有限公司,随公司副总经理杨澄显实地参观了生产车间,了解该项目进展及未来规划情况。
    据介绍,凯西药业总投资3亿元,建筑面积3.6万平方米,主要从事中药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拥有3个“全国独家产品”。目前,项目已完成内部装修及设备安装,于11月份投入试运行,正式投产后年产值可达3亿元以上。
    凯西药业西侧毗邻的是占地130亩、总建筑面积2.5万平方米的山东华素健康护理品有限公司口腔护理用品生产项目。山东华素健康护理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工厂计划建设5条全自动化牙膏生产线,年产牙膏2亿支,未来将成为北方最大牙膏生产基地。
    “之所以入驻医药产业园,主要是考虑到高端园区的承载力和集群优势,特别是对生物医药产业而言,有针对性的规划布局有利于促进企业、政策、资金、技术、人才等要素不断集中,加快整个产业向集聚化、特色化发展。”这位负责人说。
    此外,羊亭镇打造了以威高物流园项目为代表的国际物流产业园区,已与京东物流签约,并建有3.6万平方米的国际保税物流中心;打造了以广泰特种车辆和海王旋流器等骨干龙头企业为代表的智能制造产业园区,园区年产值可达20亿元;打造了以中欧水处理及膜技术创新产业园为代表的环保新材料产业园区,建设研发、中试、生产车间30万平方米,成立膜技术研究院;打造了以宝飞龙钓具为平台的钓具产业园区,建成威海市首个“钓具产业喷涂加工中心”,整合镇域100余家钓具企业进驻,加快推动传统动能转换,实现钓具企业抱团发展。

以人为本
提升城市化建设水平

    产城融合,必须突出“人的城市化”这个核心。这离不开完善的基础配套设施,也离不开干净优美的生态环境。认识到这一点,羊亭镇坚持“以人为本”这一理念,科学规划、合理布局,按照中心城区的标准对羊亭区域进行打造。
    基础设施配套方面,羊亭镇先后投入10.4亿元,新改建道路41公里,硬化32万平方米,升级改造绿化带70万平方米,敷设给排水、雨水、供热等各类管线25公里;投资6亿元,重点实施海峰路西延道路及地下管廊工程,小镇的发展基础进一步夯实。同时,建立完善了文化、休闲、医疗、教育等综合服务体系,最大程度满足了园区群众的生产生活需要。
    优化生态环境方面,羊亭镇更是不遗余力,依托良好的水生态环境,沿河打造休闲广场5处、总面积2.1万平方米,高标准建设花园、绿地、甬道、人工湖等景观,配套篮球场、足球场、文化广场等文体活动场地。投资3.2亿元对羊亭河进行整治,打造了总面积85.22公顷的羊亭公园,绿化面积达100多万平方米,新建吊桥、水系、灯塔及小型游乐设备等设施,打造西城花海、荷塘夜色等特色景观,为广大居民和园区职工提供了亲水休闲、健身运动、减压释放的重要场所。
    河水清了,污染没了,绿化多了,羊亭一天比一天美了,生态环境的改善大家有目共睹。“环境美了,市里的人也都来我们羊亭玩。”常去羊亭公园的居民阮丽艳说,现在的羊亭镇一天比一天好,村民和市民的生活差距也一天天变小了。
    更值得骄傲的是,羊亭镇先后获评省级重点示范镇、特色小镇,在全省特色小(城)镇绩效评价排名中位列第一,并在10月份全省特色小(城)镇建设工作会上进行典型案例汇报交流,被省住建厅作为全省两个特色小镇创建示范案例之一上报国家发改委,拟在全国范围进行推广。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