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美联储加息声明释放哪些信号
美联储加息声明释放哪些信号
加入时间:2018-12-21 11:06:57  来源:经济参考报

  北京时间12月20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一如预期,宣布上调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25个基点至2.25%-2.50%区间,完成了本年度的第4次加息。这也是美国开启货币政策正常化以来的第九次加息。

  尽管美联储加息在市场预料之内,但是消息宣布以后,金融市场仍然产生剧烈波动。道指快速大幅跳水,盘中触及23162.64点的日内低点,全天巨震接近900点,美元指数在冲破97整数关之后小幅回落,原油价格继续下跌。与此同时,长期国债盘中上蹿下跳,收盘大涨。那么,美联储加息声明究竟有何潜台词呢?

  从美联储当天结束货币政策例会后发表的声明和主席鲍威尔在发布会上的讲话看,此次加息透露出以下几大信息:

  一是美联储对美国经济增长预期仍是乐观基调,当然也预期美国经济增速或已见顶。

  这一点从鲍威尔的讲话中清晰可见。鲍威尔表示,海外经济体增长放缓和金融市场波动增加可能是美国经济较此前预期疲软的信号。美联储此次还将明年美国经济增长的预期下调了1个百分点。

  虽然不确定性就在眼前,但美联储显然对美国经济的总体判断是乐观的,仍具信心,认为变化并未从根本上改变美国经济前景,2019年美国经济仍将稳健增长。从美联储不顾市场疑虑和美国总统特朗普为争取贸易战弹药的喊话而完成年内第四次加息也可看出这一点。

  二是美国货币政策正常化仍将继续,但利率上调恐已接近后半场。鲍威尔表示,美联储已经抵达中性利率区间的低端。从鲍威尔加息前表态看,他已经认为目前美国的利率只是略低于对经济来说将会起到中性作用的广泛预估利率水平。另一些美联储官员也曾预期,美联储的加息次数仅剩3次。由是观之,美国长期国债收益率大幅下跌就不足为奇了。

  从2015年12月美国启动本轮加息周期以来的步伐来看,2015年和2016年分别只有1次加息,到2017年增加到3次,2018年更是达到高潮,共加息4次。从美联储此次公布的点阵图可以看出,明年加息次数将从此前预期的3次减少到2次,一方面体现出美联储对经济增长不确定性的谨慎态度,另一方面,美联储可实现基准利率的中性水平。

  当然,目前美国的利率水平与上轮降息时的起点5.25%相差甚远。不过,期待美联储回到此前那个利率水平从目前来看几乎没有可能。

  三是缩减资产负债表仍是美联储货币政策正常化道路上难以摒弃的选项。美联储2019年加息次数应该会大大低于2018年,以此显示对海外环境和美国经济表现、未来通胀预期的灵活度,但是鲍威尔对市场同样没有遗忘的资产负债表问题轻描淡写,认为其处于“自动驾驶”状态。一方面可能确如美联储所言,缩表规模不大,影响轻微,另一方面,在经济表现许可的情况下,尽量完成更多的缩表规模实际上也为未来美联储应对经济难题预留了空间。

  美联储持续加息自然会给全球金融市场带来巨大影响,这一点美联储也关注到了,但这并不会成为美联储决策的考量因素。外界更应关注美联储政策变动对市场预期的形成有何影响。

  从年底各国央行议息的收官情况看,美国仍是加息阵营的一匹快马,同样在加息的瑞典甚至还没有摆脱负利率;欧洲央行2018年年底结束购债行动,但何时能够开启加息周期还难以预料;日本央行20日的声明则明显倾向超宽松货币政策的维持。部分新兴经济体仍不得不瞄准美国货币政策动向,做出选择,以避免货币过度贬值。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