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 济南破获特大虚假期货诈骗案 受害人涉及15个省
济南破获特大虚假期货诈骗案 受害人涉及15个省
加入时间:2018-12-21 10:55:22  来源:齐鲁晚报

    微信偶遇热心“股神”,原以为可以一夜暴富,结果十余万血汗钱几分钟化为乌有,最近,济南市民傅女士经历了人生的大喜大悲。近日,济南历下警方捣毁一个利用虚假期货交易平台实施网络诈骗的犯罪团伙,民警已初步落实受害人30余人,涉及全国15个省份,涉案价值190余万元。

  微信结识热心“股神”

  老股民“炒期货”被骗

  47岁的济南市民傅女士也算是个老股民,今年3月份,网名叫“叶子”的“股友”主动加她为微信好友,自称跟“讲师”炒股赚了不少,并介绍傅女士加入一个股票研究群。平日,群内经常发送一些股票、期货交易资讯,也会开一些直播平台,“专家”教大家炒股。

  也就是在这个群里,“叶子”把股票技术指导专家“李东”介绍给了傅女士。“李东”经常在直播间“传授”炒股技术,并贴出自己的“股票盈利截图”。直播中,“李东”经常说股票行情不好做,鼓动大家去炒期货,并时常截图晒自己“赚大钱”的“账户”,傅女士心动不已。

  于是,在“李东”的指导下,傅女士通过所谓“华企期货交易中心”期货软件买卖期货。参与办案的济南历下龙洞派出所副所长郭煜介绍说,傅女士第一次赚了两三万。尝到甜头的她,再次入仓,累计通过该期货软件投入近18万元。“没想到,几分钟后,受害人的18万就爆仓,血本无归了。”

  “李东”这时却责怪傅女士下单投入资金太少,称若要赚回“本金”,必须投入更多,建议她卖房。傅女士不再相信“李东”,8月19日上午,她选择到济南龙洞派出所报案。

  “吸粉”“固粉”“转粉”

  诈骗套路满满

  9月4日,历下警方对该案立案侦查。民警对受害人提供的交易记录、聊天记录进行细致分析,摸清了资金流向,发现诈骗使用的期货平台服务器设置在香港。同时,侦查发现诱骗受害人投资的嫌疑人藏身在深圳市龙岗区某别墅区。随后,历下警方顺线追击,南下赶到深圳龙岗开展工作,初步查明该团伙长期为境外诈骗分子提供受害人信息,并且负责拉受害人进期货投资群实施诈骗活动。

  9月14日,民警克服重重困难,最终摸清了两个诈骗窝点的准确位置。9月19日早上,专案民警对位于深圳的两个窝点进行集中抓捕,共抓捕嫌疑人7人,该7人以前系在深圳某股票交易中心工作的同事。

  “为了诱人上当,骗子团伙可谓处心积虑,一般花三个月时间引人入套。”郭煜介绍说,他们设立了190多个微信群,先拉人进群,也就是“吸粉”;然后从中筛取可能会上当的炒股者,单独拉入一个微信群,通过讲课、洗脑,诱骗他们炒期货,这是“固粉”;如果股民相信“专家”,愿意追随投资期货,这就叫“转粉”了。

  有人扮“讲师”

  有人负责吹捧

  警方通过深入调查,理清了该犯罪团伙的犯罪流程。他们一般通过网络软件随机获取电话号码,添加微信好友信息,之后把添加的好友组建微信群,每个群40个微信好友,然后安排专门的人入群冒充股票投资讲师、管理人和投资人,在微信群中,管理员推荐股票信息,引领投资者购买推荐的股票并收看讲师在直播平台上的直播,冒充的投资者会在群中发布一些赚钱信息,鼓吹讲师水平高,以此获取其他投资者的信任。

  最终,讲师会诱骗投资者进到一个名为“华企”的期货平台投资,以高盈利为诱饵,诱骗投资者入局,诈骗犯罪团伙操控平台的后台数据,伪造交易记录,通过对期货平台的数据修改,以达到诈骗受害人钱财的目的。

  该团伙成员供述,“华企”的平台系主犯之一王某福构建的假期货平台,其在幕后操作整个诈骗环节,犯罪嫌疑人苏某及其他犯罪嫌疑人负责加微信好友,建群,发布期货、股票资讯,并分别冒充股票投资讲师、管理人和投资人等人,骗取受害人投资。诈骗收益很大一部分归王某福所有,其余人也根据受害人投资情况获得提成。

  目前,主要犯罪嫌疑人苏某、张某明已被逮捕,其余犯罪嫌疑人被取保候审,历下警方已将主犯王某福上网列逃。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