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看天下 - 金融委会议明确资本市场改革五方向 养老金增配有望
金融委会议明确资本市场改革五方向 养老金增配有望
加入时间:2018-12-21 10:00:38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资本市场改革发展问题,正被管理层聚焦。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央行官网获悉,12月20日,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刘国强主持由部分商业银行、证券公司、保险机构、信托公司、基金公司负责人参加的座谈会,听取对当前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意见建议。

  与会代表认为,资本市场改革已经形成高度共识,即将进入“一砖一瓦”的实施阶段,将加快推进;同时改革还将注重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投资者保护等方面的监管,并进一步减少行政干预,同时积极培育中长期投资者等。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全面部署了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的工作。中央明确提出,要建立市场化、法治化的资本市场,金融部门要加紧行动。当前资本市场风险得到较为充分的释放,已经具备长期投资价值,改革面临比较好的有利时机。” 会议认为。

  在业内人士看来,上述共识的形成有望进一步夯实市场改革的良性预期,一方面将稳进推动资本市场助力实体经济发展,另一方面也将为资本市场带来包括养老金等在内的更多增量资金,提高市场的活跃程度。

  五方向助推改革提速

  据央行官网消息,此次座谈会与会代表围绕着提升资本市场战略地位、完善资本市场制度、培育资本市场投资群体等方面提出了促进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的具体建议。

  同时,会议还明确未来资本市场的改革将主要朝五个方向前进:一是要更加注重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强化上市公司治理,严格退市制度。二是要强化信息披露制度,切实做好投资者保护。三是要坚决落实市场化原则,减少对交易的行政干预。四是要借鉴国际上通行做法,积极培育中长期投资者,畅通各类资管产品规范进入资本市场的渠道。五是监管部门要加强与市场沟通,积极倾听市场声音。

  “这与此前证监会全面从严监管的方向相一致,监管部门当好守夜人,同时减少对市场交易环节的行政干预,并积极培育机构投资者。”12月20日,北京一位接近监管层的投行人士指出。

  20日晚间,参会的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会长洪磊则指出,此次座谈会意味着高层准确地把握了“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这一基本出发点。

  “座谈会的主旨就是要回到让市场发挥作用上来,其核心体现在上市公司要自治、行业要自律、行政要监管、司法要矫正,这是一个互相递进的过程。”洪磊12月20日表示,“公司标准高于行业标准,行业标准高于行政标准,行政标准高于司法标准,这一套约束机制起作用,市场就能够发挥作用。”

  洪磊指出,建立市场化、法治化的资本市场不可能“一蹴而就”。

  “这一过程中,需要市场主体、行业组织、行政监管和司法力量共同维护和推进。自治、自律、行政、司法是一个完整的市场治理体系,行政监管最重要的任务是创造良好的运作和发展环境,创造良好的市场生态环境。”洪磊坦言。

  在前述投行人士看来,座谈会对资本市场改革的明确,或意味着注册制、科创板等改革试点有望进一步提速。

  “注册制是体现市场化发行的关键,和此次座谈会要求的市场化方向是一致的;科创板的提出则是突破资本市场改革重重壁垒的关键一步,是一种以增量改革来驱动存量改革的思路。”上海一家大型投行保代表示,“在金融委这一信号的释放下,科创板落地的预期进一步加强了。”

  养老金增配有望

  座谈会提及“积极培育中长期投资者”和“畅通各类资管产品规范进入资本市场的渠道”,吸引业内人士目光。

  “中国资本市场长期缺少配置盘,这也是此次会议提出积极培育中长期投资者的意义所在,配置盘比重大,交易盘比重小,市场波动的风险也将得到缓冲。”20日,上海一家券商资管业务负责人表示,“如果定位于培育立足长期投资的资管产品,那么第一类是保险资金和保险资管,第二类就是养老金,这两类资金如果进一步进入资本市场,将起到配置盘的‘定锚’效果。”

  洪磊指出,当下资本市场面临的问题之一是融资功能与长期资金供给不匹配。

  “目前市场充斥着短钱、热钱等投机性资金,需要解决长期资金供给,增加以养老金、保险资金等为代表的长期资金供给,这需要创造有利的税收政策环境,还需要创造与长期资金相匹配的考核制度环境,拉长长期资金考核周期。”洪磊指出,“改变现有制度把长期资金投资短期化的现状,还需要监管层、长期资金主管部门、财税部门共同推进。”

  有分析人士认为,这一鼓励方向或将引导银保监会旗下所辖机构加大对资本市场的投入力度。

“资管新规正在让不同类型机构的资管业务规则趋于统一,更多非证监系统所辖机构也有进入A股的资格,这也将促使市场迎来更多潜在的增量资金。”12月20日,北京一家中型券商非银金融分析师表示。

  另有私募机构人士则认为,培育机构投资者需要提供更充沛的风险管理工具。

  “因为风险对冲工具的市场有效性不足,导致目前只有做多才能获利,这也让不少机构在遇到市场风险时不得不选择卖出现货,导致机构散户化,甚至加剧了市场波动。”12月20日,上海一家中小私募机构负责人表示,“培育机构投资者还应该赋予机构投资者更多风险管理工具,比如进一步松绑股指期货等交易限制等。”

  事实上,股指期货的限仓令已经进入松绑周期——例如12月2日中金所曾宣布调降多个期指品种的手续费和保证金标准。

  “除了打开投资限制,还应该在交易机制、风险管理工具上赋予长期化、价值化的机构投资者更大的能量。”上述私募机构负责人坦言。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