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山东“空干”售电市场水分
山东“空干”售电市场水分
加入时间:2018-12-21 9:52:05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初磊 

    山东电力市场刮起一场“肃整”飓风,随着山东省能源局近日对外发布一则情况通报,备受售电企业关注的“备案核查”结果出炉:山东国通新能源有限公司和烟台东源投资有限公司等两家企业被强制退市,山东感平售电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因限期整改不到位,暂被保留售电市场主体资格,下年度将一并核查其整改情况。
    在用电大省山东加强售电公司“事中事后”监管风暴之下,售电市场几家欢乐几家愁。“没办法做了,操作上还有很多难题,电力市场需要进一步开放,才能调动民企参与的积极性。”20日上午,山东国通新能源有限公司负责人于洋在电话中对“退市”一事予以回应时说道。

三年内不得再进入市场

    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以来,售电市场万亿大蛋糕吸引了行业跨界者,售电成全民“盛宴”。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已在工商登记注册的售电公司达10万家,全国各级电力交易中心公示的售电公司数量接近4000家,实际开展业务的不足1%。
    就山东市场来看,2017至2018年度,山东共公示了16批售电公司,其中,本土售电公司总数已达422家。与此同时,一个数字引起行业警惕:双边协商交易中仅有69家售电公司参与,参与交易比例不足20%。可见,售电公司参与度不高,相当一部分公司还处于观望状态。于洋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国通新能源去年参与交易了约5亿度电量,这一规模在参与售电业务的民企队伍中属于中上游。
    这一背景之下,山东省能源局委托山东电力交易中心对今年以来实际开展业务的76家售电公司进行了备案核查。核查采取线上核查与现场核查相结合方式进行,其中,今年5月28日至6月29日,先后现场核查山东本土售电公司68家、在山东开展业务的其他省市公司8家。
    正是在这一轮核查中,国通新能源有限公司和烟台东源投资有限公司“不履行信用承诺且拒不整改”,因而被强制退市,且三年内不得再进入市场。
    根据情况通报的详细说明,国通新能源系因“资产总额不满2000万,全职专业人员不足10人,没有信息系统和客户服务平台”。烟台东源投资有限公司因“工商营业执照经营范围含风力发电。”
    工商信息查询发现,国通新能源有限公司位于滨州博兴,由山东运通控股有限公司持股90%,法定代表人正是于洋,经营范围是电力销售和电力工程设计、施工、电力设备运行维护及生物质能、风能、太阳能能源开发等。
    烟台东源投资有限公司位于烟台高新区,是国网电力系企业,由国网山东电力烟台供电公司、招远市供电公司、海阳市供电公司等3家供电公司的工会委员会持股,经营范围涉车辆及配件、机械及修理、房屋租赁及五金等,对外投资了烟台东源电力电气设备、山东恒源电力等公司。

五企业暂保留主体资格

    据悉,依据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售电公司准入与退出管理办法》等文件规定,另有5家企业因限期整改不到位,暂被保留售电市场主体资格。这5家企业分别是:山东感平售电有限公司、山东能之汇售电有限公司、通达建业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潍坊云能源配售电有限公司和山东广能电力有限公司。
    于洋透露,严监管之下,也有不少民企选择了主动退出售电市场。据经济导报记者观察,核查期间,就有两家售电公司直接办理了注销注册手续,分别是山东科陆售电有限公司和平邑鲁安电力设备有限公司。
    一名智慧能源工程领域的刘姓高级工程师对此分析,全国来看,售电市场的猛增势头开始进入理性调整轨道,售电公司宣布退市的数量逐渐增多,今年以来,已有广东、广西、湖南、安徽、江苏等省市售电公司自愿退市。
    根据通报,被核查的山东售电公司存在的问题集中表现为:资产总额与规定的年售电量不相符或不能按要求提供相关资产证明材料;人员数量和专业达不到最低要求或缺少劳动合同和社保证明;缺少信息系统平台或现有平台无法实现全部用户信息全接入;公司注册信息更新不及时或不符合规范要求。
    知情者表示,现场备案核查也一定程度上暴露出了售电市场的“短板”,如部分售电公司经营管理水平较低,对诚信经营和风险防控意识不强;部分售电公司盈利水平低,代理用户数量普遍在5家以下,交易电量偏小,建设使用客户服务平台意愿不强;售电市场信息不够透明,有效监管机制尚在建设中,售电公司对监管要求存在一定程度偏差。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这并非山东首次整顿售电市场。早在今年5月21日,山东发布了首例售电公司退出市场公示:山东世纪航凯售电有限公司自愿退出电力市场,公示期为一个月。
    起因是,山东世纪航凯售电有限公司客户行业结构不合理,水泥、陶瓷等建材行业电量比例偏大,在国家产业结构调整和环保督查风暴之下,售电业务存较大风险。
    前述刘姓高级工程师建议,“行业优胜劣汰,‘吃价差’不可行了,售电企业应吃透电改政策,尽快搭建起电量采集和负荷监测平台。”(编辑:李师全 )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